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内地已有超7.5亿元人民币科研资金过境到港

2023年04月15日 2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思琦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思琦 深圳报道

迄今有超7.5亿元人民币科研资金“过河”到港,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预计今年二季度启用,在4月15日开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透露了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的最新进展。

去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5至10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定清晰的发展路径和系统的战略规划,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其中,“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是蓝图明确的四大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陈国基说,特区政府一直与中央紧密联系,推动制定更多政策措施,促进创新要素跨境流动,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以资金跨境流动为例,至今已有超过7.5亿元人民币科研资金过境到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支持他们进行研发项目,(双方还)建立了19所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以及2所实验室香港分支机构。”陈国基透露。

3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与科技部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及其附件《内地与香港创新科技合作联合行动计划》,内容涵盖深化科研合作、创新资源共享、科研成果转化、人员交流、发挥香港国际化优势、强化统筹协调等。

陈国基表示,将大力推动安排下的具体措施落地见效,让香港的人才、企业和科研机构更好服务国家所需。

尤其在深港合作方面,陈国基说,两地政府正共同推进河套合作区建设,共建“一区两园”,研究试行两地物质、资金、数据、人员流通的创科合作跨境政策。

陈国基提到,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科园第一批三座大楼将于2024年底开始陆续落成,特区政府计划在园内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汇聚全球顶尖研究团队,扩展生命健康领域的研发以及环球科研合作。

在深圳科创园区方面,香港科学园公司已于去年7月设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和“大湾区创科快线”,培育初创企业并支援科技企业走向全球,引进外资。陈国基透露,位于深圳福田的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启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