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哈工大校长韩杰才:大湾区应加强大科学装置跨区域、多学科统筹协同丨聚焦光明科学城论坛

2023年04月27日 1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思琦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思琦 深圳报道

“1970年以来,利用大科学装置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越来越高,大科学装置已经成为推动现代科技发展的重器。”

4月27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在深圳市光明区开幕。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以《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与思考》为题发表演讲。

据韩杰才介绍,大科学装置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大规模基础设施。

“大科学时代”离不开发挥策源地作用的大科学装置。尤其在国际合作方面,大科学装置投入高、技术含量高,已成为全世界科学家的共同期盼。在此背景下,深圳在光明区落地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材料基因组等大科学装置,有望汇聚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来深进行基础研究。

“科学研究的范式已从单一作战发展到集团式作战。如今解决大科学问题,单打独斗已经不行了。”韩杰才强调。

论坛现场,韩杰才列出一组特殊的数据。1970年以来,利用大科学装置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越来越高,其中1970年-1990年为40%,1991年-2010年为48%,2010年以后高达57%,证明大科学装置已成为推动现代科技发展的重器。

在我国,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北京怀柔、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批复建设的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均有大科学装置的布局,北京最多,合肥、上海位列第二。

韩杰才重点介绍了合肥的先进经验。通过建立大科学装置集群,合肥聚集了一大批院士开展科学研究。2022年,合肥平均每天诞生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跃居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在全球科技创新集群中排名第55位,并以“黑马”之姿迈入GDP“万亿俱乐部”,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创之城”。

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深圳如何以大科学装置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一个区域建设大科学装置不可能全覆盖,要依靠多区域共同合作推动装置发挥效能,比如推进多学科交叉,促进多维度、多尺度创新研究。”

韩杰才认为,未来应强化深圳特色,从国家层面加强大湾区大科学装置的统筹协同,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集群效应,打造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