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人围观:太平寿险近30.06亿元拍得浙商银行6.33%股份

2023年05月14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3人报名、超万人围观,浙商银行近13.47亿股股份二拍拍卖成功。

5月14日,京东司法拍卖网站显示,旅行者汽车集团持有的浙商银行近13.47亿股股份仅一轮出价后,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寿险”)最终以近30.06亿元竞拍成功。

这是上述股份的第二次拍卖,4月24日,该股份曾以近35.28亿元的价格拍卖,但因无人报名,最终流拍。

此次上述股份第二次拍卖,尽管有3人报名,但仅1人出价,最终以起拍价成交,成交价近30.06亿元,合计2.232元/股。截至5月12日收盘,浙商银行A股股价为3.26元/股。

上述股份的市场价为近40亿元,拍卖信息显示,该价格来自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司法鉴定资产评估报告书[信资评司字(2022)第040160号]》评估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若最终股权转让成功,太平寿险将成为浙商银行第三大股东,第二大法人股东。

太平寿险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子公司之一,后者于1929年在上海创立,是我国历史上持续经营最为悠久的民族保险品牌,也是我国唯一一家管理总部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企业。

2022年年报显示,旅行者汽车集团为浙商银行第二大法人股东。若考虑到关联关系,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浙能资本投资(香港)有限公司(H股)、浙江能源国际有限公司(H股)合计持有浙商银行6.99%的股份,股份总量仅次于浙江省金融控股。

“对于问题股权,我行一直高度重视并持续处置。目前进展顺利,不会影响配股的时间。希望通过这些股权的处置,我行能够引进更加优质的股东,改善股权结构。”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时任浙商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刘龙表示。

刘龙表示,浙商银行配股会在分红完成以后进行,预计5月能完成分红,争取A股配股在6月底前完成,H股的配股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

5月4日,浙商银行召开股东大会,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获得通过,具体为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21,268,696,778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466,426,323.38元(含税),其中A股股本为16,714,696,778股,派发A股现金红利3,510,086,323.38元(含税)。

5月11日的公告显示,浙商银行将于5月19日进行现金红利发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