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揭牌 李云泽讲话强调四方面

2023年05月18日 1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5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金融大街甲15号举行揭牌仪式,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揭牌。

昨日晚间,工作人员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牌子摘下,并挂上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牌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揭牌仪式现场看到,包括中央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王江、央行行长易纲、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等多位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在揭牌仪式上发表了讲话,重点讲了四方面内容: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二是转变职能、提升效能,坚定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不断研判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监管指数、监管规则,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三是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纳入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大力推进央地监管协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筑牢守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四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大兴调查研究,切实转变监管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监管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监管铁军。

10:30,原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号也正式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