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变局丨第二人口大省山东负增长,临沂人口总量超青岛位列全省第一  

2023年05月22日 1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山东的产业以及人口发展阶段和特点,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代表性。在中国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的大背景下山东如何探路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很具有样本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慧 北京报道

山东省工业门类齐全,农业发达,是中国经济第三大省,也是人口第二大省,人口总数仅次于广东。

山东也一度被称为“最能生的省份”,但在2022年也开始出现常住人口负增长。2022年末,山东全省常住人口10162.79万人,比2021年减少了约7.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0.93‰。2022年山东65岁及以上人口占16.72%,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山东的产业以及人口发展阶段和特点,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代表性。在中国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的大背景下,山东面临的问题,也很典型,山东如何探路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具有样本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山东省和省内16个城市的近年的人口变化数据发现,山东11个地级市人口负增长,和全国范围内很多地级市一样,人口减量有逐步加剧的趋势。另外,青岛和济南作为北方的区域中心城市,常住人口还在增长。2022年青岛和济南的常住人口分别增长了8.54万和7.86万人。按照山东省的规划,到2025年,济南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青岛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也就意味着未来几年青岛和济南需要保持平均每年增长约20万左右的常住人口。

第二人口大省进入“负增长” 

山东被称为“最能生的省份”是有数据支撑的。

2012年和2013年,山东出生人口保持在110多万的水平,2014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当年山东出生人口达到了139.3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28.5万人。

2016年全面二孩实施后,2016年全年山东出生人口177.06万人,相当于全国的1/10,比上年多出生53.48万人;其中二孩出生占比更超过六成,达到63.3%。

不过,在2022年全国人口开始负增长的拐点之年,山东也开始出现人口负增长。2022年末,山东全省常住人口10162.79万人,比2021年减少了约7.2万人,全年出生人口68.22万人,出生率6.71‰;死亡人口77.67万人,死亡率7.64‰;人口自然增长率-0.93‰。

山东人口总量较大,老龄人口总数也较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60岁以上人口已达2122万,在全省总人口中占比20.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较高、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较重的省份。

2020年山东的流动人口共2074.3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1661.4万人,占全部流动人口的80.09%,省外流入人口仅为412.9万人,全年跨省净流出13万人。其中,省外净流入人口排全国第七位,低于南方的人口大省。

山东人更倾向于省内流动,整体处于“少出少入”的状态。对于山东省的人口流动情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科院院长、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石智雷教授分析,相对南方一些山区面积较大的省份来说,山东省内的农业人口外流的时间更迟一些,早些年四川、湖北等地大批劳动力外出务工时,2000年左右山东人很少外出打工的,原因一方面是山东农业发展水平较好,劳动力可以依靠农业取得一定收入;另外,早年山东没有外出打工的文化,居民觉得外出打工不够“体面”。近些年山东人口流动更明显一些,除了向省内的青岛、济南流动,还有向省外流动的。

对于省外人口流入不多的原因,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山东以传统制造业主导的产业结构,就业岗位和薪资水平对省外劳动力吸引力相对不足。

对于山东来说,继续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一方面能缓解“未富先老”的危机,另外也有利于扩大就业和提高生产力。

临沂人口总量全省第一  

截至2022年末,山东的16个地级市中,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市有2个,在1000万人至900万人之间的市有2个。2022年山东11个城市常住人口总数下滑,5个城市常住人口保持增长。其中常住人口明显增长的是青岛和济南,分别增长了8.54万和7.86万人。

山东人口总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临沂、青岛和潍坊,临沂的人口总数在中国地级市中仅次于苏州,潍坊也进入了中国地级市人口排名前十。

临沂位于山东省南部,2022年末临沂常住人口1099.31万人。临沂成为山东第一人口大市,最直观的因素是临沂面积大,也是山东面积最大的城市,总面积17191.2平方公里;另外,临沂地区农业发达,也养育了大量人口。

临沂市2022年的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了2.64万人,近年呈现平缓下滑趋势。石智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全国范围内,类似河南南阳、山东临沂这样的地级市,人口总量大,县城的城镇化主要是靠农村农户支撑,如果未来不能进一步依靠工业化发展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地择业,这种城镇化难持续,近年这些地级市近年有明显的人口外流趋势,未来这样的地级市人口还会进一步加速外流。

从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临沂经济总量在山东省排第五,人均GDP全省排第十四,经济发展水平在山东处于大而不强的地位,城镇化水平和工业化水平相对省内强市来说更低。截至2021年,临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55.97%,比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4.72%低8.75个百分点,农业人口占比较高;另外,工业是临沂的短板和弱项。

临沂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了“由大到强”到强的目标,就是紧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跃升、由人口大市向人才强市跃升、由传统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跃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经济实力最强的地级市烟台,常住人口也在近年呈现平缓下滑趋势。相对GDP增量和工业发展水平提升来说,人口吸引力没有增加。2019年烟台常住人口达到713.8万人,随后几年持续减少,2022年减少了2.41万人。烟台市老龄委数据,截至2021年底,烟台市老年户籍人口达182万人,占比28%,比山东省、全国平均值分别高出约7个和9个百分点。烟台在2023年进入冲刺万亿GDP的关键年,作为工业强市的烟台,面临着人口吸引力不足以及人口老龄化严重的问题,不利于城市未来的发展。

青岛和济南保持人口增长

《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实施济南“强省会”战略,到2025年济南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青岛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

从山东省内来看,青岛最具有人口吸引力的城市,2022年常住人口达到1034.21万人。从增长趋势来看,青岛是名副其实的北方第三城,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吸引周边人口,未来有望取代临沂成为山东第一人口大市。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截至2022年末,常住人口数不及临沂、青岛和潍坊。济南常住人口增长最快的年份是2019年。2018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地级莱芜市,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理。2018年到2019年,济南常住人口增加了144万余人,达890.87万人。

在山东“强省会”战略推动下,济南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从济南常住人口目前增长速度来看,济南市有望成为山东第三个千万人口城市。

距离山东省提出的青岛市和济南市2025年常住人口分布达到1100万和1000万还有三年时间,也就意味着未来三年青岛和济南常住人口增量,都要达到每年约20万左右的增长速度。

石智雷表示,2022年中国人口总量开始负增长,过去城市之间的人口争夺是抢增量,现在是零和博弈,人口都在进一步向城市群和城市带聚集,区域人口增减分化趋势明显。但从吸引全国范围内的人口来说,青岛和济南相对南方的强省会城市来说,优势还并不明显。

从山东省内来看,青岛和济南的常住人口还有进一步的吸纳能力会继续虹吸省内地级市的人口。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