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21人丨对话智光储能姜新宇:新型储能投资热是“双刃剑”,建议推广新能源分阶段配储

2023年05月26日 1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费心懿
储能行业有三个东西很重要——资本、技术、团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费心懿、实习生周晗驰 杭州报道

编者按:作为能源革命中的“关键一环”,储能来势汹汹。面对浪潮,商界人士如何看待“蓝海”里的机遇与挑战?面对资本狂热,投资者如何理解行业所处周期?技术路线百花齐放,技术专家将如何攻克产业化瓶颈走出实验室?21世纪经济报道策划“储能21人”栏目,我们将直抵行业前沿,聚焦产业中那些具体的人,记录来自一线的声音。

本期,21记者对话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光储能”)董事长姜新宇。 

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新宇 受访者供图

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首日开幕式上,广州智光储能董事长姜新宇谈到,储能行业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拼的是可靠性、效果与持续发展力。

他直言不讳地指出,每一次技术创新,对于储能这个日新月异的行业而言,都有可能是短暂且稚嫩的。因此要避免为创新而进行的“创新”,资本市场与储能行业需理性融合发展,呼吁共护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姜新宇谈到,这个行业有三个东西很重要——资本、技术、团队。

投资热下“甜蜜的烦恼”

近年来,随着新型储能赛道的升温,外资、合资、自主品牌及跨界新势力开始短兵相接。与此同时,竞争陷入内卷,行业发展依然面临诸多矛盾和难题。

当储能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这名在电力电子行业从事超过20余年、在储能行业有10年经历的“老兵”并没有否认这条被资本选中的赛道价值——“储能实际是电力领域中下一个有相对比较大发展空间的领域。新能源的发展如果没有储能做支撑,就很难推动能源的绿色革命。”

姜新宇认为,当前是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储能在现阶段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基础设施。目前,中国发电资源的灵活性资源是不足的,因此发展储能——不仅仅是新型电化学储能——也包括了抽水蓄能等资源建设,其实是要提前往前规划的,尤其是抽水蓄能,因为它的建设周期比较长。

他指出,这么好的发展赛道,在电力领域也找不到另外一个更具有投资价值的领域。而投资火热也是一把“双刃剑”,为给行业带来了“甜蜜的烦恼”。

储能产业链较长,而资本尤为青睐电芯环节的投资。目前,电芯参数标定需要进一步规范化。个别公司规划了远期电芯产能,但也存在未来项目投资的不确定性,为行业泡沫提供了增长的温床。

姜新宇认为,多家公司动辄上百吉瓦时的产能扩张实则远超未来需求。“规划了百吉瓦时的产能实际做不到,也没这个需要。另外,储能电站作为项目投资,也是一个投资行为。尽管当前每个省份备案了很多项目,但是真正落地的并不多,因为还算不出成本收益这笔账。”

建议新能源分阶段“配储”

“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是,现阶段我们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这么紧锣密鼓地建设这么多储能项目,而且以比较昂贵的价格去买单。”姜新宇提出。

一直以来,各个地方的政策都是要求新能源配储10%、20%甚至25%。“这样的比例是不是有必要,我们是不是可以分阶段,比如说现在建5%,后面再追加5%,这样有利于很多新能源企业减少投资,因为成本未来会越来越低。”他进一步补充,现在阶段不需要这么多,但是2025年到2050年在大形势上储能会发展,应该要有一个理性的布局。

他提议,应当要考虑电网对储能的需求,要基于负荷曲线计算,可以细化到地级市,一个区域精算出这个区域应该配多少储能,合理规划布局。他还提出,新型储能在不同区域将呈现不同的角色定位,特别是在输送售端电网侧,未来储能可以以抽蓄调节为主。

另外,他建议,要在储能领域推动共享,无论是西北地区的共享储能电站的建设还是用户侧。因为现在售电存在隔墙限制,在用户侧单单为某一个客户建设小储能的经济性很差,而用户侧的共享机制也可以化解单一客户投资的应收账款风险。

姜新宇还提到,要避免为创新而进行的“创新”,行业需要以实效来验证创新,资本市场与储能行业需理性融合发展。技术跨界需要上下融合、全力协作,技术创新需要通过案例复盘,推崇适当“回头看”的技术创新,共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被问及当前储能系统集成环节的议价能力不足时,姜新宇也坦言,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产品的投标价格似乎只能去“迎合”市场。但他强调,报低价是对储能产业发展最大的伤害。当大家都不挣钱甚至亏损时,行业要发展又要继续投入研究,这对行业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系统集成并非低门槛环节

目前PCS领域技术受到大容量储能电站的需求驱动技术进步。其中,低压系统主要采用提高直流电压、提高交流电压的方式,集中式PCS的容量可以从150千瓦发展到3兆瓦以上;组串式PCS也从原来几十千瓦发展到现在的300千瓦左右,对应的直流电压都已经提升到接近2千伏。

智光储能成功开发级联型高压大容量储能系统,它的输出电压可以直接到35千伏,储能系统整体效率提升6到8%。

为了增大电站容量,传统低压储能技术采用将电池并联,这种方式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短路电流比较大,电池一致性管理的难度提高。如何去解决电池均衡问题,级联型高压技术采用的是对电芯进行离散化的管理,即把并联在一起多个电池簇进行解耦处理,分散成单一的电池簇进行单独处理。

据悉,这种技术路线能够在电站中节省变压器的安装,转换效率比低压方案高5%。并且在相同输出容量要求下,初始安装容量可比集中式少6至7%,具有响应速度快精度高等特点。

姜新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集成不是用一些工人把各个零部件组装在一起,集成是用一种特定的技术合理利用上万颗电池。”

他进一步解释,电芯是一个原部件,但是PCS、BMS不叫部件,它是集成技术的一种核心。PCS采用不同的拓扑结构就决定电芯该怎么用,串多少并多少,这就是一种集成技术;BMS是管理电芯的,管得好不好,也是一种集成技术。

“在这个领域里,集成环节不是单单出劳力。干集成的一定得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大家不应该把集成看得很低。没有一定的核心技术,一个电站几十万个电芯,因为大家所秉持的技术路线不一样,因此对电芯的用法也是各不相同。”姜新宇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