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行记·中东|世界杯给卡塔尔带来了什么改变?

2023年06月03日 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靖云

如果说卡塔尔从没办过世界杯,我也是相信的。这是笔者下飞机之后的第一感觉。

多哈机场一如既往的干净整洁。世界杯结束才半年,但是这里却没有什么海报、纪念画,仿佛一切世界杯的印迹都没有了。

不仅在机场如此,多哈市区也是如此。除了海中为开幕烟花表演设立的舞台,零星的吉祥物雕像,几乎未曾见到什么能让你有世界杯记忆的东西。

“世界杯场馆目前应该都是封闭状态”,得知笔者想去看看场馆,作为本地大机构的高级经理人的D总,无奈的告诉笔者。

D总说,除了卢塞尔体育馆所在的卢塞尔新城,就是多哈港的974体育馆,这些场馆算是有特色,有些来卡塔尔的人会去看看;但是,卡塔尔方面似乎并没有任何借助世界杯推送旅游业的考虑,也没听说过组织卖票参观。

考虑到笔者的心情颇为迫切,D总迅速安排了车辆。他直言,“算来算去,卡塔尔实在凑不出一天的行程”。

(孤单且只能远眺的卢塞尔体育场。 摄影/李靖云)

诚如斯言。其实,我的卡塔尔行程就在四个小时内结束了。

卢塞尔新城的规模庞大,辉煌壮丽的各种建筑让人叹为观止。卢塞尔体育场如同一个阿拉伯花篮,一个金色的浅碟,美丽壮观,但是缺少一样核心的东西;人。世界杯的相关场馆是关闭的,轨道交通站没有人,参天的建筑仅仅是外墙收拾完毕,仍未完工,美丽的酒店也似乎未曾营业。即或是在人流较大的老城的974体育场,外立面的集装箱体还没有被拆卸,但是,已经是几重铁隔离网外,只能远眺了。

“就像吹了一阵风就没了”,大芮这样评价世界杯对对卡塔尔的影响。大芮在卡塔尔18年,作为最资深的侨领,他的评价大概是来自很多本地卡塔尔人。

(卢塞尔新城的新建筑    摄影/李靖云)

(卢塞尔新城的新月酒店    摄影/李靖云)

(974个集装箱组合成的974足球场   摄影/李靖云)

要说改变,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不过,不在于地标建筑,也不在于经营旅游。大芮觉得,卡塔尔人看到自己作为世界中心的体育表演,其实也意识到很多东西。

历史上的卡塔尔,满眼的黄沙和海水,在石油天然气大规模开发之前,除了作为奴隶贸易的集散地,什么都没有。如今,卡塔尔政府还把奴隶贸易的旧堡垒保护起来,作为卡塔尔历史的一部分,建立了“奴隶纪念馆”。能面对自己的黑历史,卡塔尔是极其有勇气的。

但是,面对未来,卡塔尔可能需要思考更多。

“其实,卡塔尔真正的优势就是钱多”,大芮哈哈大笑道。

虽是笑谈,但是,这个回答是严肃的。

大芮总结,卡塔尔是全球最富庶的国家,这得益于其领海下的天然气田,沙漠下的石油。卡塔尔本国公民人口40多万,却拥有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田,还有25亿吨已探明石油储量。丰富的资源带来大量的资本储备,这本质上就是卡塔尔的资源禀赋优势。大芮总结说,卡塔尔人看得很清楚,世界杯结束后,大家更知道你有钱,怎么拉你投资,这就必须有变化。

(贝聿铭先生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摄影/李靖云)

(遥望多哈新城  摄影/李靖云)

站在贝聿铭先生设计的伟大杰作,多哈老城外海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台阶上,前后回看多哈海湾两侧,卡塔尔的核心资产几乎一目了然。海湾一侧的卡塔尔天然气有限公司、卡塔尔原油有限公司、卡塔尔能源有限公司,另一侧的卡塔尔国民银行、半岛电视台,再加上卡塔尔航空公司,这些都是卡塔尔的一流资产。

卡气、卡能这些名声在外,但是,一般人并不知道卡塔尔国民银行的全球地位,这家银行不仅是西亚非洲最大的银行,拥有接近2400亿美元的资产,更是服务覆盖31个国家、全球公认的评级最高的银行之一。

从卡行到卡航,都是卡塔尔投资的成就。在大芮看来,这就是卡塔尔的比较优势。“卡塔尔人把自己定位为投资中心,他们现在的确是希望能进一步成为全球的投资高地”,大芮总结,全球都可以来卡塔尔募资,一起寻找投资机会,这大概是卡塔尔之前未曾有过的改变。

(回看多哈老城  摄影/李靖云)

“其实,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是真正的机会,只是这种改变目前仅是趋势,我们还缺少相应的途径,这需要去架设平台和通道,实现资金融通流动的合力”,大芮端起啤酒瓶又给笔者倒了一杯,其实笔者之前往来中东多地,都曾有饮酒经历,在卡塔尔这还是第一次。

这也是一种改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