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要来深圳了,还带来了“新文创”

2023年06月05日 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思琦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思琦 深圳报道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深圳举办,为期5天。

目前,主会场已进入布展搭建期,预计6月5日将迎来大批展商进场报到,6日现场完成所有搭建工作,7日起正式向海内外客商开放。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山东展团获悉,近期火爆网络的“淄博烧烤”将以全新形式亮相文博会。

据介绍,山东淄博发挥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推出系列文创产品,旨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多元的消费体验场景。

展会现场,一批有特色、有趣味、热度高、人气足的烧烤IP文创产品集中亮相。琉璃、陶瓷、软陶、丝绸等传统手造技艺将与“淄博烧烤”IP结合,全方位推介“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

例如,由淄博市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打造的“琉璃烧烤大餐”,将烤肉串、烤海鲜、烤肠、烤昆虫、烤蔬菜、烤豆腐等各类食材惟妙惟肖地再现;淄博小虾米软陶艺术工作室则带来2.8米长的“淄博烧烤”系列微场景,用软陶泥塑的表现形式生动还原烧烤场景,传递淄博烧烤的欢乐氛围。

煎饼遇上淄博烧烤,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山东展团此次还带来煎饼版“淄博烧烤三件套”,将煎饼创意设计成小饼、小葱、肉串,煎饼的不同色彩来自不同食材,蒙阴黄桃、芹菜、胡萝卜、南瓜、火龙果、甜菜根等,各类蔬菜汁、水果汁加入煎饼糊,用糯米加土蜂蜜进行粘合,让观众一饱眼福,更饱口福。

当然,淄博不止有烧烤,博山琉璃作为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淄博市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

据悉,由山东金祥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袁世祥设计,通过跨界融合,融琉璃、铁艺、扎染等多项工艺于一体的大型艺术作品《秋实》将亮相文博会。该作品长7米、高4米、宽3米,树上结有365颗晶莹剔透的琉璃柿子,曾获中国美术金奖,是“山东手造”的典型代表。

据介绍,山东展团主展区位于主会场10号馆,组织山东手造、数字文化、红色文化、文旅融合等6大类,百余家企业、近千种产品参展,首次参展企业近5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