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行记·中东|沙迦,这里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之都

2023年06月05日 1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靖云

第一次听说沙迦的名字,还是笔者学生时代。因为专业需要,笔者阅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纳忠先生的著作《阿拉伯通史》,商务印书馆在其扉页上赫然写着“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沙迦-阿拉伯文化奖”。知道这是阿拉伯文化艺术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则是在老柴来沙迦任教之后。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共有七个酋长国组成,面积最大的是阿布扎比酋长国,占了领土的90%,人口的70%。更重要的是,阿联酋油气资源的90%以上也都属于阿布扎比。迪拜和沙迦则分列面积二、三位,今天的迪拜早已没有任何油气,沙迦大概每天也就是4万桶的开采量。

从沙迦工业园一路狂奔,跑完一片绿地,映入眼帘的就是沙迦大学城,这是此前未曾看到过的景象。笔者游历有限,但是中东地区的大学也算见过几个,既有土耳其最好的私立大学,也曾围着著名的爱资哈尔大学转过圈。前者现代,但是区位偏远且狭小。后者被认为是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但是更像一所书院,或者说文物。

(沙迦大学城是标准的现代大学城。  摄影/李靖云)

(沙迦大学城一角)

(沙迦大学城)

(沙迦大学城)

沙迦大学城是标准的现代大学城。

沙迦大学城里以沙迦大学和沙迦美国大学两所为主,“目前是阿拉伯世界最好的大学,这是不需要加之一的”,老柴讲起来底气十足。

至少从学科角度而言,的确是这样。沙迦大学是整个阿拉伯世界学科最全的大学,拥有专门的医学院、工学院、法学院,“法学院是完全的现代法学教育,另设一个伊斯兰研究院,这也是所有阿拉伯国家中唯一的”。

沙迦大学只是沙迦作为阿拉伯文化教育中心的一个缩影!不同于迪拜酋长将有限的油气资源迅速开发赚得第一桶金之后大规模投入金融地产旅游,沙迦酋长将油气收入集中投入在科教文化。老柴告诉笔者,1997年建校开始,沙迦酋长苏尔坦·卡西米就亲自担任沙迦大学校长,以第一时间满足学校需求,直到去年他已经八十高龄,才卸下这一职务。校门如同凯旋门一般的拱门,平行分布的各个学院,都说明了卡西米对学校的精心投入。

仅有大学城就够了吗?

从大学城往前直走大概5公里,坐落着目前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图书馆:智慧宫。对于人类现代知识的形成而言,智慧宫是沉甸甸的三个字。自阿拔斯王朝于公元9世纪在巴格达创建之后,直到13世纪被蒙古征服为止,整整500年里,智慧宫都是世界科学文化交流研究的第一重镇。中古时代,来自世界各地、宗教文化背景异常不同的学者都在这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仅以我们现在每个人所接受的义务教育论,代数方程、几何学的一部分,重要的数理统计、天文学知识可以说是智慧宫的研究成果。为继承历史,沙迦在投资建设图书馆时,就以智慧宫命名。

(在智慧宫图书馆发现顾炎武的《日知录》英文版)

(夜色中的智慧宫图书馆,正门口如同钥匙一样的雕塑)

(联合国授予“世界图书之都”称号)

晚间的智慧宫图书馆,璀璨夺目,正门口如同钥匙一样的雕塑,则是联合国授予沙迦阿拉伯世界图书印刷之都时所建的纪念碑。当然,图书印刷出版到电子数据技术,这些都是沙迦领先阿拉伯世界的产业。图书馆一共两层,除了一般的纸本图书外,这里最多的是电子图书,总储量也是阿拉伯国家中首屈一指的。衣着各异的大学生闲庭信步其间,学习是这里中心的主题。笔者也信步在图书馆里寻找了一下,让我惊讶的是,居然找到了顾炎武的《日知录》,不过是英文版的。老柴告诉笔者,图书馆有一个专门的中文著作区,收藏大量的中文典籍。

虽然是燥热无比的热季,但是图书馆的回廊设计却产生了阵阵清风,凉风袭来,心旷神怡。一楼专门安装了几块玻璃屏幕,不断投影出人物影像。走近一看,人像是智慧宫时代的巴格达数学三杰:花剌子米、肯迪、卡亚姆。今天我们人人都必须学习的基础数学体系,这三位数学家可谓居功甚伟,他们对阿拉伯数字的基本运用规则,一元二次方程到一元三次方程的求解,乃至概率论和几何,都有着重要贡献。

(智慧宫玻璃屏幕投影的“数学三杰”。 摄影/李靖云)

从图书馆的玻璃幕墙,遥望着天空中夺目的火星,笔者站在那里发呆。“你现在想做什么”,老柴问笔者。转过身来,笔者走到屏幕下,“来,给我拍一张和数学三杰的合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