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个月“风向逆转” ,中国再度减持美债

2023年06月16日 2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时隔一个月后,中国再度减持美债。

6月16日凌晨,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4月份中国内地所持有的美债规模小幅减少4亿美元,至8689亿美元,接近去年11-12月水准。

此前一个月,中国内地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较2月环比增加205亿美元,结束去年7月以来的连续减持。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中国内地之所以在4月减持美债,一是基于当时美债违约风险上升,中国相关部门或减持超短期美债与美国国库券避险,二是在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期升温导致美债价格趋降的情况下,中国相关部门依然可能通过有步骤的调仓以规避美债价格波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债持有前10大国家地区里,英国、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开曼群岛、爱尔兰等均在4月减持美债,只有日本与加拿大选择增持,其中4月日本环比增持393亿美元美债,至1.1万亿美元。

记者获悉,4月日本增持美债有其特殊性,一是在3月底企业年度财务审计结束后,日本金融机构从4月起重新启动日元利差交易,借入日元兑换成美元买入美债以套取可观的利差收益;二是在全球资本涌入日本的情况下,日本手里的外汇资金相应增加,也通过增持美债“保值增值”。

但是,由于美国TIC数据所反映的各国持有美债规模数据,包括官方资本与私人资本,因此不排除部分私人资本鉴于当时美债违约风险加大而减持美债避险,令相关国家地区持有的美债规模环比下滑。

尽管中国再度减持美债,但此举未必对中国外汇储备平稳波动构成影响。此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8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09亿美元。

这背后,一是中国相关部门已对美债持仓价格波动风险采取必要的风险对冲措施,令外汇储备里的美债投资部分估值与收益均趋于稳健;二是中国相关部门可能对到期美债资金不再续投,进一步减少美债价格波动对外汇储备整体估值的影响。

多国减持美债背后

时隔一月,中国再度减持美债,着实出乎不少对冲基金的意料。

“在3月中国环比增持美债后,金融市场对4月中国继续增持美债一度抱有较高的期望值。”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因为他们认为美债收益率较高与4月美元指数呈现触底反弹趋势,令美债配置的吸引力较高。

一位美债经纪商分析说,中国在4月份环比减持4亿美元美债,可能是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部分到期的中长期美债资金不再续投,因为在1月美国触及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后,美国财政部发行中长期美债受到较大的掣肘;二是鉴于规避当时美债违约风险升高的需要,中国相关部门可能减持部分超短期美国国库券与美债。

在他看来,不只是中国,英国、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开曼群岛、爱尔兰等国家地区也采取类似的交易策略。

记者了解到,4月这些国家持有美债规模环比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受到中短期美债持仓估值下降的拖累。具体而言,受美债违约风险上升影响,4月以来中短期美债价格一度出现剧烈下跌(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涨),导致持有相关债券的不少国家地区美债持仓估值“缩水”。

这位美债经纪商认为,通常情况下,鉴于当时美债违约风波临近,多数国家地区都会对中短期美债持仓做风险对冲,因此这些债券价格下跌对海外国家地区美债持仓估值下滑的拖累效应不会很大。

此外,4月不少国家地区“减持”美债,还可能是鉴于规避美债沽空潮涌的需要。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受美联储可能进一步超预期加息的影响,对冲基金持有的美国国债期货空头头寸规模再创记录。面对如此汹涌的美债沽空潮,不少国家地区干脆提前继续减持美债以降低美债风险敞口,创造更高的美债配置安全垫效应。

美债减持无碍外汇储备持续平稳波动

金融市场还注意到,尽管去年7月以来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持续减少,但此举对中国外汇储备基本稳定的影响日益减少。

比如4月中国继续减持4亿美元美债,但当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增加209亿美元。

这背后,一是中国相关部门对美债持仓做了周密的风险对冲操作,令美债持仓估值与收益更加稳健;二是目前影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变化的最大因素,未必是8689亿美元规模的美债价格波动,而是非美资产兑换成美元计价后的金额涨跌。

“当美元贬值时,当月非美资产兑换成美元计价后的金额明显上涨,带动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大概率上升,反之亦然。”一位国内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向记者分析说,此外,中国减持美债举措无碍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平稳波动,也与外汇储备调仓有着密切关系——从去年下半年持续减持美债起,中国也在有步骤地增持黄金储备,而黄金与其他金融资产价格波动的相关性相对较低,也有助于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波动更加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都有意增持黄金储备。

5月底,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通过对59个国家央行调研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增持黄金的态度更加积极——68%受访新兴市场国家央行预计在未来5年将持续增加黄金持有量。

究其原因,97%受访央行认为自己增持黄金的首要原因,是对利率的担忧。此外,担忧金融制裁也是逾25%受访新兴市场国家增持黄金的一大理由。

记者获悉,考虑到黄金的超主权资产属性与避险属性,未来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对增持黄金的意愿,甚至高于增持美债。因为在美国将美元作为制裁武器,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等因素的共振下,黄金的避险属性与资产配置安全性将持续高于美债。

“事实上,鉴于未来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或令美国经济衰退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新兴市场国家鉴于外汇储备平稳波动考量,也更意配置黄金,因为黄金价格波动幅度或低于美债。”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过去数年,全球央行增持黄金举措,与他们持续驱动外汇储备资产配置多元化(去美元化)存在着较高相关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