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一天公布64张罚单 银行贷款业务仍是违规“重灾区”

2023年06月21日 2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嘉玲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陈嘉玲 北京报道

银行业监管力度和势头不减。

6月2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披露了64张罚单。其中,涉及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渣打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汉口银行和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及个人。

从处罚信息来看,贷款业务、票据业务等仍是银行机构业务违规“重灾区”。业内人士认为,贷款一直是银行被罚的“重灾区”,今年面对贷款需求转弱,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环境,更应严守合规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两张上千万的巨额罚单。一张罚单对机构及个人合计罚没5997.8万元,另一张合计罚没4890万元;还有两名工作人员被禁业。而根据法询智库大额罚单统计,2022年至今,银行业收到的1000万元以上的罚单数为16张。

两张巨额罚单总额过亿

收到千万级巨额罚单的两家机构分别是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和北京银行。

6月21日,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 北京银行因十四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监管责令改正,并罚款合计4830万元。同时给予周文军等11人警告并罚款5万元或10万元的处罚。

根据监管披露,北京银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包括:小微企业划型不准确;收费政策执行及整改不到位;房地产类业务违规;地方政府融资管理不审慎;贷款及投资业务管理不到位;关联交易管理及关联方名单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不到位;资产分类不真实;贷款及同业投资 “三查”严重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向不具有借款资质的借款人发放经营性贷款及个人贷款、信用卡资金管理不审慎;理财业务不合规;表外业务不合规;存款及柜面业务管理不到位。

另一张罚单则显示,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因多项票据违法违规事实被罚,共计人民币5967.8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3年6月20日。

处罚案由主要涉及票据业务。根据罚单,2015年至2016年期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规买断假贴现的商业承兑汇票;违规开立同业账户用于票据交易;票据转贴现和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环节中,存在“消规模”行为;与非名单内交易对手开展票据业务;票据代理回购中存在清单交易;违规开展票据代理回购业务;票据业务审慎性考核机制有待完善;票据业务重要资料档案保存不全;票据承兑业务未按期收齐发票;未经授权办理投资业务。

同时,三名相关责任人被罚:重庆银保监局对曹瑜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对赵晖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公开资料显示,两人系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原行长和副行长;重庆银保监局并对李震山警告并罚款30万元。

另外,民生银行昆明分行也同时收到375万元的罚单,同时时任民生银行昆明分行行长助理李雪磊、时任民生银行昆明分行零售业务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梁辉、时任民生银行昆明东聚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赵雄、时任民生银行昆明分行机构金融二部总经理助理梅轶和时任民生银行昆明分行机构金融二部总监罗敏均予以警告。

银行贷款业务仍是“重灾区”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近日更新的一批行政罚单显示,银行贷款业务仍是业务违规“重灾区”。

根据处罚信息,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因贷前调查及贷后管理不尽职,被罚款40万元;对责任人范晓辉予以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对责任人张贝贝予以警告。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被处罚190万元的案由包括: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未按项目进度放款;房地产供应链业务信贷资金用于垫资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投向未纳入房地产行业统计;贷款“三查”不到位;未按约定用途使用信贷资金。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也被监管要求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880万元;案由同样是贷款业务领域的问题。罚单披露,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该分行个人贷款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等禁止性领域;2020年10月至12月,该分行并购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多家中小银行也因贷款业务违规被罚。比如,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贷款“三查”不尽职的违规问题,被罚款人民币30万元。宁波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贷款“三查”不尽职、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的违规问题,被罚款人民币60万元。云南南华农村商业银行因“个人贷款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或其配偶账户”等违规问题,被罚款人民币60万元。云南元谋农村商业银行因“信贷资金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企业账户、回流借款人及其关联人账户、归还借款人名下按揭贷款或转定期存款”等违规问题,被罚款人民币9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贷款一直是银行被罚的重灾区,今年面对贷款需求转弱,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环境,更应严守合规红线。

除此之外,票据业务违规也是目前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2022年初至今,银保监会针对票据违规,共开出90份处罚。除了民生银行重庆银行因票据业务违规被罚近6000万元外,6月21日,渣打银行(中国)上海分行也因“部分票据贴现业务未审核真实贸易背景”等多项违规问题被监管责令改正,并罚没共计约274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监管部门针对商业银行(包含个人)开出的罚单数量超5000张,银行业监管力度和势头不减。

普华永道在《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报告中认为,国家金融监管格局的重大调整凸显出提升金融体系效率、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次金融监管框架改革充分考虑了我国过去一段时间的金融业发展历程、当前金融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深化改革的需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切实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是及时、有效且影响深远的一次调整,将对未来中国金融业和银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6月8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厘清责任边界,拉紧责任链条,加强综合治理,完善多主体参与、多领域协作、多层次贯通的责任体系,真正实现监管“全覆盖、无盲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