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2.34%,个人也可认购!北京发行20亿元地方债助推“棚改”

2023年06月26日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张欣  北京报道

北京市财政局官方微信号“北京财政”称,6月26日,北京市政府通过11家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地方债”)20亿元,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将可认购。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朝阳区东坝北西区域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和朝阳区三间房乡南区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

具体来看,投资者可在6月27日—29日,通过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1家银行的柜台网点或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进行认购,起投金额仅需100元。本次债券为3年期,按年付息。Wind显示,6月26日,该债券中标利率为2.34%。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对于该产品的特点主要有四方面。首先,该产品百元起售,几乎不设投资门槛,投资政府债券能够参与地方建设,共享发展红利。其次,该产品偿债能力强,信用风险和违约风险低。例如北京市政府债券由北京市政府发行并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级报告评定为AAA级最高级别。第三,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强,债券上市后,投资者可随时买卖,交易资金实时清算到账。最后,该产品免税效应好,投资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

事实上,个人可以购买地方债早已不是新鲜事。从投资角度来看,这类债券值得买吗?从资金用途来看,这类债券属于典型的“棚改债”,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棚改债将成为城中村改造的主要资金来源。

个人为何可以购买地方债?值得买吗?

事实上,个人可以购买地方债,已经不是新鲜事。长期以来,地方债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面向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但2019年3月,个人正式成为地方债的认购者。

2018年11月,央行、财政部、原银保监会联合发文明确地方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柜台业务。2019年3月1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指出,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并对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的相关事宜进行规范。

2019年3月22日,宁波市财政局、浙江省财政厅先后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3月25日起,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北京市作为6个城市成为首批试点地区,这些地区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在银行购买地方债。

为何地方债投资群体扩容至个人?明源不动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艾振强表示,地方债市场迅速扩大,需要更多的潜在投资者加入,以便地方顺利融资。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地方债兼具安全性和较高收益,相当于多了一条投资理财的通道。

不过,一位资深地产分析人士则认为,地方债投资群体扩容至个人表明该债券的销售可能会遇到些困难,因此政府选择扩大债券的销售范围。当前地方资金比较困难,楼市也较为低迷,不排除地方政府以鼓励个人参与的方式来推动棚改。

那么,对于这类地方债,个人值得投资吗?艾振强表示,目前试点的城市,基本面都很扎实,2.34%的利率虽然不太高,但说明比较价格合理。一般收益定得太高的,普遍风险也较高,存在偿还风险;在银行存款利率降低的大背景下,2.34%的利率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主要其流通性也较好,可以随时买卖,相比银行定期存款有一定优势。

棚改债有望成城中村改造资金主要来源

艾振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说明其属于典型的“棚改债”。

事实上,北京此前也曾将地方政府债用作棚改项目。2021年8月20日,北京市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13亿元,资金用于朝阳区孙河乡前苇沟组团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海淀区双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2021年10月28日,北京市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海淀区宝山村棚户区改造项目。

棚改,即棚户区改造,被视为一项改善民生、提振内需的工程。棚改的方式一般分为实物安置和货币化安置。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2014开始,房地产进入去库存时期,2015年国家通过央行设立的PSL来定向支持棚改,棚改货币化安置提速。 2018、2019年,棚改接近尾声,随后央行支持的力度逐渐减少,棚改的资金主要来源逐步转变成地方设立专项债。

“未来‘棚改债’的发行规模有望扩大,成为未来中国超大特大城市的‘城中村改造’资金主要来源。”艾振强分析称,今年4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政策鼓励下,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推进速度有望加快。他认为,现在中国整体上已经不缺住房了,但超大特大城市缺房,推进城中村改造,一来可以提升居民居住水平,改善城市发展环境;二来可以促进城市更新向新模式的转变,加速楼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来还能带动基础建设、产业投资,促进城市经济增长,可谓是“一石多鸟”。

艾振强表示,北京这类城市基本面扎实,有坚实的住房需求基础,偿债能力也更强。他预测,未来一定是各大城市自己发债解决资金问题,“因为能成功发债融资的城市就有偿债能力,如果没有偿债能力市场则不会买单,融不到钱自然就没法搞棚改,这也符合‘房住不炒’‘不搞大水漫灌’的原则。”杨红旭亦表示,棚改的推进会对消化存量商品房起到一定帮助,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企稳复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