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农民工就业调查:50岁以上占29.2%,多地出台政策解决就业难

2023年06月27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实习生陈倩
《202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9.2%,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实习生 陈倩 广州报道

天蒙蒙亮,58岁的王辉就迅速起床,简单洗漱后去距家30多公里的工地打工。

“我从20多岁开始打工了,一直持续到现在。各种工作都做过,主要是建筑,挣钱快。之前都去外地打工,今年年后外地找不到工作,就选择在家周围打工,虽说工资低一点,但也不至于闲着。”王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辉家里有6口人,依靠外出打工,他得以在村子里盖上楼房。但现在大儿子结婚不久,小儿子还没有结婚,他还计划给小儿子准备婚房。王辉表示,目前生活压力比较大,他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王辉是大龄农民工的一个缩影。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9%,这显示我国农民工就业保持较高的活力。但在农民工群体中,有一个群体的就业相对不易,这就是超过50岁的大龄农民工群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正在不断攀升:2014年,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8.3岁,到2022年上升到42.3岁,在8年的时间中上升了4岁。如果从2010年到2022年这个区间段来看,则从35.5岁上升到42.3岁,12年间已经上升接近7岁。

此外,《202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9.2%,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而在2014年,50岁以上的农民工仅占17.1%。换句话说,8年时间,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提升12.1个百分点。

面对大龄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楼俊超撰文表示,在尊重大龄农民工就业偏好和企业用工需要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做好大龄农民工就业扶持和权益保障工作。

大龄农民工的就业压力

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尤其是本地农民工的平均年龄不断上升,2022年本地农民工平均年龄46.8岁,比上年提高0.8岁,其中50岁以上所占比重为41.0%,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这表明大龄农民工已经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而在他们身上经常肩负着较高的经济压力。

陈双领今年51岁,他从27岁开始打工,现在的目标是到城市买房。他期待着子女离开村镇,留在大城市。

“我们家五口人,只有我自己打工,妻子在家带孩子上学。未来不想让孩子和我一样在外漂泊,依靠打工生存。一个人打工,经济是难了一点,但是不耽误孩子上学。现在农村孩子去城市上学不容易,需要买学区房。”陈双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陈双领发现,超过50岁之后,很多工作机会对他“关上大门”。陈双领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不能接受高强度的工作,夏天容易中暑,比较危险。现在工作难找,很多工厂工地都不要大龄工。

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由于不少农民工没有社保和退休金,如果不继续工作会带来经济上的压力。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这部分人找工作越来越难。据21世纪经济报记者了解,不管是企业还是工地,对于雇佣超过60岁的农民工均持谨慎态度。

农民工中介陈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他主要针对家用电器、光伏、汽车配件企业招聘农民工,50岁以上大龄农民工比较好招,也相对稳定,但用人的企业不多。

“大龄工肯定没有年轻人效率高,一般企业大龄工岗位比较少。食品厂需求大龄工,但工作环境不好。有一些企业甚至提升了年龄的限制,以前招聘55岁的,现在最多限制50岁。”陈伟指出。

近年来,全国多地发布建筑业“清退令”,包括60周岁以上男性、50周岁以上女性以及18周岁以下人士禁止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施工作业。除了建筑业,体力跟不上、适应能力差、出事故风险大等一系列问题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不少企业也并不愿意招聘年龄偏大的农民工。

江西宜春某烟花厂负责人周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厂里工人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中年的比较多。

“花炮行业属于高危行业,大部分岗位的员工我们都会购买工伤保险,男性工伤保险年龄截止到60岁。另外,我们会尽量招50岁以下的员工,年纪太大进不了保险,或者做不了几年到了保险购买期限就得走,这样重新招人培养也麻烦。”周先生说。

江苏苏州一家纺织厂负责人陈女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龄农民工的工作质量和工作强度不如年轻人,从管理层面上来说,大龄农民工也更容易出事故。考虑到纺织厂每年旺季需要经常加班,有时候会通宵,所以工厂基本上不考虑招聘大龄农民工。

保障大龄农民工就业权益

中国统计年鉴(2022)显示,2021年,我国按三次产业分就业人员数跌破7.5亿,为74652万人。这是2007年以来,这一数字首次跌破7.5亿大关。其中,第二产业的就业人数相对稳定,达到21712万人,但也距最高峰的2.3亿人以上有明显减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工厂、建筑工地都在为招聘相对年轻的农民工而为难。

一家建筑公司领导徐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工地上的大龄农民工比较多,主要集中在40岁到60岁之间,并且人员结构不均衡,工地上大龄工人与年轻人的比例大致为7:3。

“现在年轻人不愿意来工地,工地工作强度大,很多年轻人无法坚持高强度作业。但是考虑到建筑行业是高危工作,有许多高处作业、高温作业、高风险作业,大龄工人由于身体原因有时反应不够及时,在出现意外情况的几率上远远大于年轻工人。对我们来说,使用年轻工人能够一定程度降低工地的安全风险。”徐德表示。

一位53岁的农民工陈胜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现在工地上都是和他年纪相仿的工人,很少有年轻人。“现在年轻人选择变多了,工地条件艰苦,他们更愿意去送外卖、开网约车。”

一方面农民工平均年龄不断提升,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下工地”,另一方面大龄农民工的就业存在困难,建筑业、制造业就业市场中“招工难”与“求职难”并存。

因此,如何更好地善用大龄农民工的劳动力,是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重要“功课”。

2022年底,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做好大龄农民工就业扶持。收集适合大龄农民工的就业岗位、零工信息,在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中持续发布。尊重大龄农民工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要,指导企业根据农民工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不得以年龄为由“一刀切”清退。大龄农民工有就业需求的,可以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享受免费公共就业服务。

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应对这一问题。2022年底,人民政协报报道,江苏省宿迁市政协以“界别活动月”为契机,对建筑业大龄农民工就业和生存问题展开调研。调研发现,以宿迁市为例,大龄农民工如被清退,其中绝大部分人既没有基本养老保障,又无法在短期内找到合适工作,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50岁以上的农民工中,有近七成表示其他行业工作不好找。

对此,宿迁市政协建议,对于身体素质较好、有务工需求的大龄农民工,相关部门要变堵为疏,引导建筑施工企业根据农民工自身情况,安排从事建筑工地保安、搅拌等其他辅助性工种。另一方面,要多方协调,引导有工作意愿的超龄农民工从事环卫、护工等工作。

2023年陕西省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圈定25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包括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和保障。推动消除年龄、户籍等不合理就业限制,不得以年龄为由“一刀切”清退大龄农民工。

6月初,江西省印发《江西省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提高技能培训针对性,开设一批适合大龄农民工、青年农民工的培训项目,大力培养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

同在6月,河南省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提出,有关部门要收集适合大龄农民工的就业岗位、零工信息,在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中持续发布。尊重大龄农民工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要,指导企业根据农民工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不得以年龄为由“一刀切”清退。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红宇公开对媒体表示,对50岁以上的农民工,包括建筑工地等一些需要重体力活的工作场景,对农民工或多或少都有排斥的现象。各级政府,包括劳动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应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不适合在建筑工地,或者从事重体力活的农民工,尽量在第三产业让他们有就业的机会。

(应采访对象要求,王辉、徐德为化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