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50+,“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什么?

2023年10月16日 17:07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李香香,梁宇芳,廖苑妮,邓学良,黄丹虹,梁伟,贺琪雅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十年间,“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扩展至150多个国家,遍布六大洲。 

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超四成的贸易额来自共建国家。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9.1万亿美元。 

提升的不仅是量,在质上,中国和共建国家的产业合作也更加紧密。

中国的汽车零配件、锂电池等中间产品在共建国家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机电产品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另一方面,中国也从共建国家进口了越来越多的能源产品、农产品。南非的坚果,埃塞俄比亚的咖啡,新加坡的橄榄油……共建国家的优质食品越来越多地走上了中国人的餐桌。

世行报告显示,“一带一路”使参与方贸易增长4.1%,吸引外资增长5%,低收入国家GDP增长3.4%。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也给共建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倡议为共建国家创造了42万个工作岗位。

到2030年,将帮助近4000万人口脱贫; 

如“一带一路”项目全部实施,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意味着全球GDP将额外增长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

既谈生意,也谈朋友,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还会给各国共同繁荣带来更多机遇。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学习经济】频道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       划:丁青云 谭婷

执行统筹:谢珍

文     案:叶映橙 梁宇芳 贺琪雅

编     辑:谭婷

设计统筹:林军明

视频统筹:白宇航

视频制作:李香香 邓学良 梁伟

设       计:廖苑妮

审       校:孙静芳 黄志明

资料来源:《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中国一带一路网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