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连续8年超1.3万亿斤,中国如何端牢粮食饭碗?

2023年10月16日 09:07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毕永豪,林海铭,白宇航,黄丹虹,实习生赵凤铃

联合国最新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有7.83亿人仍在忍受饥饿,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

受极端天气、地区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如何保障粮食安全?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提出,是端牢中国饭碗的关键。

截至2022年底,在全国19.18亿亩耕地中,高标准农田占比超过一半,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我国粮食产能稳定的同时,粮食损失浪费也比较严重。一边提升产能的同时,我们也要促节约降损。

粮食损失浪费,涉及粮食产业链的“产购储加销”和消费各环节。据了解,我国每年损失浪费的食物超过22.7%,约9200亿斤,若能挽回一半就够1.9亿人吃一年。

丰收从来都得来不易,每一粒粮食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学习经济】频道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    划丨丁青云 谭  婷

执行统筹丨谢  珍

文    案丨毕永豪 林海铭 实习生赵凤铃

编    辑丨吴桂兴 

设计统筹丨林军明

视频统筹丨白宇航 

视频制作丨白宇航 黄丹虹 吴怀宽

审    校丨强  燕  黄志明

资料来源:新华社、国家统计局、中国新闻网、经济日报、央视新闻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