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号出现:中国股票ETF期权多头力量增强 A股投资新机遇到来?

2024年01月15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崔文静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近期,外资投资A股新信号出现。

来自海外交易网站MarketChameleon的信息显示,挂钩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ETF—FXI期权,其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数量降至1年内低位。

FXI看跌和看涨期权比率PCR亦下降至0.4。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表明一些空头逐步平仓离场,市场情绪转暖,多头的力量开始增强。当前A股正处于低配阶段,随着后续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外资配置中国的力度有望逐步提升。

从外资持股情况来看,近一个月来有增持迹象。根据Wind,1月14日,外资A股持仓数量1299.19万亿股,持仓市值2.03万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的3.12%。一个月前的12月15日,外资持仓数量尚为1283.98万亿股,占流通A股市值的比重为3.09%。

外资持股再现重要信号

近期,外资投资中国新现象出现。

来自海外交易网站MarketChameleon的信息显示,挂钩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ETF—FXI期权近期出现新信号,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数量降至1年内低位。

这意味着什么?

先来关注FXI和ETF—FXI期权。

FXI设立于2004年,最新规模为44.27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315.92亿元;由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旗下ETF品牌安硕管理,跟踪富时中国50指数。富时中国 50 指数由香港证券交易所50 家交易量最大、流动性最强的中国上市公司组成。

由于成立时间久、管理规模大、挂钩流动市值top50的中国上市公司,ETF—FXI期权交易数据被视为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重要情绪指标。

在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这表明市场对中国的股票ETF—FXI的看跌情绪减弱,投资者更倾向于看涨。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正在增强,更多投资者预期FXI的表现将会上涨。ETF—FXI是真金白银,更多境外投资者看多中国股市。

另一值得关注的信号是,FXI看跌和看涨期权比率PCR下降至0.4。

PCR是期权交易者较为看重的技术指标,也是判断投资情绪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PCR下降,说明市场看多情绪增加;PCR下降上升,则意味着市场看空情绪提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FXI看跌和看涨期权比率PCR下降至0.4,表明外资投资中国的情绪逐渐转暖,多头力量开始增强。

从近一月以来外资A股持仓数量来看,积极信号也在显现。

根据Wind,12月15日,外资持仓数量1283.98万亿股;半月后的12月31日增至1293.10万亿股;截至发稿(1月14日)再度提升至1299.19万亿股。

外资持仓市值占流通A股市值的比重同样有所增加,1月14日为3.12%,较一个月前微增0.06个百分点。

中国具备吸引外资投资的雄厚实力

资本市场外资吸引能力的强弱,短期或受种种因素波及,中长期则与该国的综合经济实力密切挂钩。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具备吸引外资投资的雄厚实力。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田轩看来,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了可贵韧性。同时,中国基础设施良好,消费群体规模大,投资环境不断完善,为各国企业在中国发展带来宝贵机遇,这是跨国企业致力于持续发掘中国市场潜力的主要原因。

中国拥有完善的工业体系、高效的基础设施、庞大的国内市场、有着良好教育的人力资源和新技术的应用等,这对外国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创造了一个更加兼容并蓄的发展模式,层层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也为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的经济前景、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以及稳定的政策环境,是中国始终为外商投资理想目的地的主要原因。

田利辉认为,吸引外资投资中国主要因素是增长稳定且具有潜力的中国经济、庞大的消费市场规模、丰富且有素质的劳动力资源、不断升级优化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加之监管相对到位的金融市场。

与全球主要股市相比,A股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也就是说,A股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未来空间较大。中国经济发展稳定,产业结构优化,消费市场庞大;A股基本面总体良好。中国政府对资本市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A股市场健康发展具有政策支持。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开放和国际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开始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这能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更大的流动性。

全球“科技股捕手”:中国市场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除国内专家看好A股长期配置价值的同时,一些外资机构正在给予中国资本市场更为乐观的评价。

比如,具有全球“科技股捕手”之称、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柏基,近期即发表长文表达“中国市场不容忽视”的观点。

柏基在文章中指出,投资者应该穿越恐惧,看到中国市场的八大“基本面”。

第一,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中国可投资的公司数量(上市和未上市)超过6000家。

第二,公司增长潜力方面,明晟所有国家世界指数MSCI ACWI的成份公司中,未来三年营收年化增长幅度超过20%的公司中,有四成将来自中国。

第三,中国公司为投资者带来了显著的阿尔法机会。中国公司尚未被全球投资者充分研究。这与公司的信息披露不足也有一定的关系。此外,中国市场由持有期限较短的零售投资者主导,这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中国市场的特征。

第四,中国市场与全球股票的相关性很低。这为全球组合带来分散风险的机会,可改善全球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

第五,到2030年,中国整体消费市场规模可达17万亿美元,较2019年的9万亿美元提升将近一倍。这会带来广泛的市场机会。

第六,如今全球排名前十的电动车电池厂商中,有六家来自中国。此外,中国生产了全球70%的太阳能晶片。中国拥有的5G基站数量超过世界剩余国家和地区拥有的数量总和。

第七点,中国拥有的独角兽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而字节跳动是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独角兽。

第八点,尽管中国经济全球占比20%,但是中国企业被全球投资者低配。举例来说,前面提到的MSCI ACWI指数中,苹果一家公司的占比就超过所有中国公司的总和。境外投资者持有的A股比例仅仅约为5%。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