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拼多多”Wish被Qoo10收购,低价策略的失败?

2024年02月13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Temu会重蹈覆辙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美东时间2月12日,电商平台Wish母公司ContextLogic宣布以接近1.73亿美元的价格将Wish出售给Qoo10,较其峰值价格低 99%。该公司在2020年IPO时估值为140亿美元。

ContextLogic表示,其董事会已一致批准协议,以约1.73亿美元现金向Qoo10出售几乎全部经营资产和负债,主要包括Wish电商平台。购买价格相当于每股约6.50美元,比2024年2月9日的收盘价溢价约44%。在交易完成后,ContextLogic将拥有有限的经营费用和无债务的资产负债表,包括来自资产销售的净现金收益、约27亿美元的净经营亏损(“NOL”)结转以及某些保留资产。

据悉,Qoo10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其总部位于新加坡,在亚洲各地有着本地化的在线市场。一旦Qoo10完成对Wish的收购,Wish正式成为Qoo10业务系列的一部分。在此之前,Wish品牌和平台将如常运营。

Qoo10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Young Bae Ku表示,通过收购Wish,Qoo10和Wish将为全球商家、卖家、买家和客户提供一个全面的平台,以实现真正的全球市场的潜力。

Wish方面表示,该交易预计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所有商家预计将顺利过渡。

Wish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旧金山,凭借主要由中国制造商销售的超低价商品而闻名。其创始人Peter Szulczewski曾引用美联储的数据称:“41%美国家庭的流动资金达不到400美元。”

这个曾被称为“美版拼多多”的跨境电商平台,自2010年在美国硅谷成立以来,一度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Wish最初是一个用于收集和管理商品的工具,2013年开始转型为购物APP,专注于提供低价折扣商品。平台94%的卖家来自中国,其余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等地。

Wish依靠Facebook的流量在电商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一度拥有超过5亿的注册用户和1400万的每日活跃用户。然而,近几年Wish的发展道路变得崎岖难行。

2020年12月16日,Wish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当天便破发,收跌16.4%,市值为117.58亿美元。即便冲刺IPO成功,Wish却未能如愿迎来新的增长拐点。

从2017年至2022年,Wish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下滑趋势,2023年,Wish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财报数据显示,Wish在2023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为6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2%,净亏损为8000万美元。

这已是Wish连续第七年亏损。公司内忧外患不断,多次更换CEO,平台也跌出了出口跨境电商四大主流平台之列。

它的失败原因主要是在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方面出现了问题。对消费者来说,Wish一直存在产品质量、假货泛滥、物流时效慢等问题,同时,流量下滑、罚款金额高、频繁封号等问题,也加速了卖家离场。

亚马逊的“飞轮理论”指出,电商平台需要通过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来提升客户体验,从而吸引更多卖家和服务商,形成正向循环。然而,Wish未能在这个第二阶段成功转动飞轮,导致其整个平台生态的恶化,股价暴跌,营收和利润大幅下滑,同时也在面临着外来竞争者SHEIN、Temu等带来的压力,无法持续其增长模式。

很多人将Temu与早期的Wish做类比,它们都以低价策略为核心,吸引了大量卖家以极低的价格销售商品,从而迅速聚集了巨大的流量,并实现了卖家、买家和GMV(商品交易总额)的爆发式增长。

2月11日,Temu第二次登上美国超级碗,再次强调了它的口号“像亿万富豪一样购物”,并在比赛期间提供价值1000万美元的赠品。去年,Temu豪掷1400万美元买了两个30秒的广告时段,创下了该赛事广告的历史最高价。Bernstein分析师估计Temu去年在亚太地区以外的广告投入超过1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考虑到其母公司的规模,短期内Temu能够保持其价格竞争力,并快速交付产品,即使在新的地区扩张时也是如此。

至于Temu会不会重蹈Wish的覆辙,该人士表示,在Temu的全托管模式下,定价和运营由平台决定,这有助于平台控制商品质量和价格,从而可能避免Wish所遇到的问题。其未来的发展则取决于能否在商品质量和服务上做得更好,以及能否合理应对快速增长带来的挑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