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ee母公司Sea迎来首个盈利年,电商业务增收减亏

2024年03月05日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预计Shopee调整后EBITDA在 2024年下半年为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3月4日晚美股盘前,东南亚电商Shopee母公司Sea(SE.US)公布其2023年实现了自IPO以来的首次盈利,达到1.63亿美元,同时全年收入达130.6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4.9%。

但其第四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为1.12亿美元,较第三季度的1.44亿美元亏损有所收窄。

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Nathan Naidu表示,本季度营销成本仍然很高。财报数据显示,Sea第四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9.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Naidu在业绩公布后的一份报告中写道,TikTok Shop、SHEIN和Temu的积极促销促使Sea进行投资,特别是在直播购物方面。

“Shopee必须让自己脱颖而出,否则就会面临被Temu或TikTok Shop等新竞争者以及Lazada等老牌企业挤压的风险。”有跨境电商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Sea的电子商务部门Shopee正试图抵御字节跳动旗下TikTok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Lazada等竞争对手,以及Temu等新进入者。去年12月,TikTok在与GoTo Group的电子商务部门Tokopedia签署协议后,在印度尼西亚重新启动了其热门购物应用程序,威胁到了Shopee的主导地位。

总体而言,Sea第四季度业绩超出了预期。销售额增长4.8%,达到36亿美元,而平均预期为35亿美元,电子商务收入增长23%。尽管增长率明显低于几年前,但结果显示,随着线上购物在该地区的渗透逐渐加大,Shopee仍然吸引着买家。

电子商务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达231亿美元,增长了约29%,高于分析师预测的约23%。经调整EBITDA为亏损2.253亿美元,亚洲和其他市场的调整后EBITDA环比均有显著改善。该公司表示,今年该部门的GMV将实现“高位”增长,而其调整后的EBITDA将在今年下半年转正。

“过去几个季度我们看到了更加稳定的竞争格局,”首席财务官Tony Hou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即使在过去几个季度竞争最激烈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能够获得市场份额,同时提高我们的经济效益。”

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Sea首席执行官Forrest Li在8月份表示,他打算加大对Shopee的投资。他正在加紧努力建立自己的直播部门,这一进攻性举措可能会侵蚀利润并引发与TikTok和阿里巴巴的价格战。他认为这是捍卫其市场份额的必要条件。

花旗集团分析师Alicia Yap在业绩公布前表示:“如果Shopee通过勤奋支出成功保持领先地位,同时货币化率逐步提高,调整后EBITDA亏损缩小,我们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看到拐点。”

Sea的另一大业务——游戏部门Garena,正受益于对其热门游戏《Free Fire》的持续需求。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2023年,Free Fire是全球下载量最高的手游。上个月,《Free Fire》的日活跃用户峰值突破了1亿,Sea表示今年该游戏的用户和预订量将实现“两位数”增长。尽管如此,由于没有新的大作,游戏部门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了46.2%至5.108亿美元。

Sea的金融服务业务SeaMoney的营收继续强劲增长。2023年全年营收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4.72亿美元,同比增长24%。

SeaMoney公布了其有史以来第一年的正调整后EBITDA,为5.5亿美元。该季度调整后EBITDA为1.49亿美元,也较去年同期激增96%。然而,这个数字低于第三季度公布的1.66亿美元。

Li坚称,金融服务领域的市场有“显著的上升空间”,并打算继续投资“Shopee平台内外”的用户获取,同时保持“谨慎的风险管理”。

该公司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我们所有三项业务的增长和盈利能力均呈积极趋势。”2022 年,Sea开始积极削减成本以实现盈利,包括更加关注业务中最具潜力的领域、退出或缩减了非核心市场的业务、关闭了部分项目并降低了非核心计划的优先级等,收入较前几年的三位数增长有所放缓,公司将重点转向利润。

在最为烧钱的电商业务中,Shopee从2022年开始逐渐缩减业务,专注于东南亚和巴西市场。该举措确有成效,2022年第四季度,Sea实现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盈利季度,并将这个势头延续到了2023年。

“在有意放缓以实现收支平衡之后,应该会使销售重新进入高速增长,但可能会给利润带来压力。”Naidu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