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理财公司月月正收益产品数量居首,“固收+权益”上榜理财近一年净值增长均超5%丨机警理财日报

2024年03月06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子卉,实习生刘炜斌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1日统计,317只公募“固收+权益”产品满足近一年月月正收益的条件,近1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94%。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陈子卉、实习生刘炜斌


榜单筛选条件:理财公司发行的投资周期在6-12个月(含)的公募固收+权益产品,且近1年每个完整的自然月月末均为正收益的产品,同系列同投资周期保留一只。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AI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联系助理进一步核实。

农商行月月正收益产品数量居首,“固收+权益”上榜理财近一年净值增长均超5%

整体来看,截至2024年3月1日统计,共有968只6-12个月(含)的公募“固收+权益”产品(未合并产品份额)存续时间满1年,剔除净值数据不满足指标计算条件后,共有888只产品近1年净值增长率为正。其中,实现月月正收益的产品共计317只,占比为35.70%。从理财公司分布看,317只产品来自23家理财公司,符合月月正收益条件的产品近1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94%,平均最大回撤为0.16%。其中,渝农商理财的产品最多,有52只,中邮理财次之,有32只,平安理财排第三,有30只。

从月月正收益产品占比来看,渝农商理财和苏银理财的正收益产品比例在90%以上,分别为98.11%和91.67%。杭银理财和北银理财的正收益产品在50%以上,不过北银理财的产品数量较少,仅有2只。此外,平安理财和宁银理财等21家理财机构正收益产品占比低于50%,其中南银理财符合条件的22只产品和汇华理财的2只产品均未达成每月正收益。

从近1年净值增长率排名来看,前十名产品投资周期大多为1年。具体来看,渝农商理财上榜3只产品,华夏理财上榜2只产品,中邮理财、光大理财、广银理财、交银理财和信银理财各上榜1只产品。

从单品收益表现来看,中邮理财的“邮银财富·鸿锦一年定开60号(军人优享)人民币理财产品”和渝农商理财的“兴时1年定开37号”位列前两位,近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61%和5.48%。值得注意的是,上榜产品近一年净值增长均超5%。

从近1年最大回撤水平的角度来看,中邮理财“邮银财富·鸿锦一年定开60号(军人优享)人民币理财产品”近1年最大回撤0.26%,在榜单中相对居高。而渝农商理财“江渝财富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21号理财产品”近1年保持0回撤。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榜首产品“邮银财富·鸿锦一年定开60号(军人优享)人民币理财产品”为风险等级为二级的固收类开放式产品,于2022年9月20日成立,投资周期为1年,业绩比较基准原来为4.00%—4.40%,管理人后于2023年9月14日调降了业绩比较基准范围,调整后业绩比较基准为3.20%—3.60%。根据产品成立公告,产品募集规模为16.97亿元。

从累计净值表现看,受2022年末银行理财破净潮影响,该产品成立初期累计净值有一定回落,随后2023年以来累计净值稳步上升,截至2024年2月23日,产品最新累计净值为1.04,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折合成年化收益率为5.63%,超过业绩比较基准上限103个基点。

(“邮银财富·鸿锦一年定开60号(军人优享)人民币理财产品”成立以来业绩表现;数据来源:南财理财通)

根据产品公布的2023年四季度报告,产品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和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比例分别占产品总资产的71.05%和23.56%,拆放同业及债券买入返售及权益类投资占总资产比例为3.83%和1.48%。从持仓的前十大资产来看,主要为大型国企、区域性城投债券和区域性非标城投债权。3项非标债权均为信托贷款,截至2023年末,剩余期限多在9个月内,“理财投资徐州市新水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信托贷款”“理财投资漳州市九龙江集团有限公司非标债权融资项目”和“理财投资苏州吴中经开国有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信托贷款项目”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99%、4.5%和3.99%。

榜单排名第二位的产品来自渝农商理财,为“兴时1年定开37号”。根据南财理财通数据,该产品同样是风险等级为二级的固收类开放式产品,成立于2022年10月18日,已运作505天,投资周期为1年,原业绩比较基准为3.80%—4.60%,后2023年10月19日管理人调降了业绩比较基准上下限,调整后为3.50%—4.30%。产品最新净值为1.048,折合成年化收益率为5.33%,超过业绩比较基准上限103个基点。

根据产品公布的2023年四季度报告,期末净值为1.54亿元,产品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公募基金及拆放同业债券买入返售,投资比例分别占产品总资产的78.84%、9.4%和6.59%,投资权益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47%。

从产品穿透后持仓资产情况来看,“质押式逆回购”占比最高,为6.59%;而占比排名靠前的公开发行基金为“招商招悦纯债债券 A”占比3.35%;“华泰柏瑞季季红债券 A”占比3.25%;“博时富添纯债债券 A”占比2.81%。

课题统筹:汤懿兰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