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开纯债产品近6个月收益最高为2.63%,2023年四季度规模攀升超20亿元丨机警理财日报

2024年03月07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薛茹云
截至2月29日,理财公司投资周期为3个月以内(含)的纯固收公募产品近6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1%。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薛茹云


榜单筛选条件:理财公司发行的投资周期在3月以内(含)的公募纯固收理财,且近6月每个完整的自然月月末均为正收益的产品,同系列同投资周期保留一只。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联系研究助理进一步核实。

投资周期3个月以内(含)纯固收产品近6个月平均收益1.31%,信银理财综合表现占优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理财公司投资周期为3个月以内(含)的纯固收公募产品合计有1564只,1332只产品净值满足计算条件,归属25家理财公司,近6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1%。其中近半年正常自然月均录得正收益的产品有1245只,占存量可计算产品比例为93.47%,近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

从绝对数量看,信银理财拔得头筹,有300只产品近6月实现月月正收益;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中银理财数量也均超100只,分别为197只、180只、173只。此外,华夏理财正收益产品数量为58只,其余有正收益产品的理财公司产品数量均在50只以下。

以近6个月净值增长率排名来看,6家理财公司有产品进入前十,信银理财上榜4只产品,民生理财上榜2只产品,工银理财、华夏理财、苏银理财以及中银理财各有1只产品上榜。华夏理财“固定收益纯债最短持有14天A款Z”摘得本期榜单冠军,近6月净值增长8.778%。民生理财“富竹纯债灵活申赎1号理财产品”位列第二,近6月净值增长率为2.63%。信银理财“安盈象”系列3只产品包揽榜单3至5位,收益区间为2.01%-2.14%。

从风险控制角度来看,上榜产品中信银理财“安盈象固收稳健季开34号理财产品B类”“安盈象固收稳健三个月持有期8号理财产品G类”和苏银理财“恒源季开放3号E”3只产品近6个月保持0回撤,其余产品回撤也均在较低水平。

榜首产品华夏理财“固定收益纯债最短持有14天A款Z”近半年收益较高与其2023年9月末净值跳涨有关,因Z份额资金规模较小,产品份额净值较易受资金进出影响。Z份额为面对华夏理财直接销售渠道销售,截至2023年末,该份额仅有12.5万元,2023年4季度区间净值增长1.66%,3季度该份额净值增长率高达7.05%。

该产品主要配置现金类、债券类资产,现金及银行存款、债券分别占比50.71%、42.93%,公募基金占比3.48%。债券虽总持仓占比较高,但从前十大持仓披露的情况来看,持有金额最高的一笔债券“22乌高新MTN001”占总资产比例也仅为3.02%,债券持仓集中度不高。

日开产品“富竹纯债灵活申赎1号”上榜,11月规模上浮211.17%

民生理财“富竹纯债灵活申赎1号理财产品”为上榜产品中唯一一只日开产品,近6个月收益达2.63%,作为高流动性产品其收益表现可圈可点。该产品自成立以来规模逐月攀升幅度较大,截至2023年末穿透后总资产已达26.79亿元。据课题组梳理,该产品2023年四季度规模迅速增长22.67亿元,其中2023年11月规模增幅最高,达211.17%,12月规模增幅也超120%。

在资产配置上,该产品持续保持一定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包括现金、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等。在去年四季度产品操作中,根据市场演绎节奏积极增加市值仓位,在利率品种交易中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增厚效果,同时伴随着资金临近年底逐步转松,产品在四季度净值呈现平稳较快上涨态势。此外,继续在产品组合中配置了存款类稳健表现资产,穿透后组合资产以AAA和AA+评级的企业信用债券为主。

就2024年一季度投资展望,投资经理在年报中表示,市场利率保持稳定的趋势在一季度仍将持续,那么债券类资产仍可能具备持续加力布局的特征。同时,组合管理已大幅优化,全面提升了稳健资产比例,相信通过资产结构的调整和投资策略的优化,固收产品仍是财富配置的压舱石。

课题统筹:汤懿兰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