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公募产品收益明显分化,半数产品今年来录得正收益丨机警理财日报

2024年03月18日 1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桂煊
从权益类公募产品业绩表现看,产品收益分化明显,约一半(51.43%)权益类公募产品今年以来录得正收益。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黄桂煊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联系研究助理进一步核实。

权益类公募产品收益明显分化,半数产品今年来录得正收益

根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3月18日,理财公司存续的权益类公募产品(包含母行划转的老产品)共有35只,35只产品均在2024年之前成立,今年来未有新发权益类公募产品。从机构分布看,在35只产品中,华夏理财有12只,产品数量最多;光大理财有6只,招银理财有5只,宁银理财有3只;信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和民生理财各有2只;青银理财、工银理财和高盛工银理财各有1只。

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2月初以来快速修复,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上证指数从2月5日最低收盘价2702.19点上涨到3月15日的3054.64点,累计反弹了13.04%,期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也分别反弹上涨了20.69%、20.57%和11.55%。

从权益类公募产品业绩表现看,产品收益分化明显,约一半(51.43%)权益类公募产品今年以来录得正收益。涨幅最高产品为招银理财的“招卓价值精选”,该产品受益于红利资产整体出色的表现,今年以来回报超10%,达12.87%,同时其最大回撤幅度在同类产品中最低,为3.22%。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中证红利指数今年以来上涨8.63%。不过,在经历较长一段时间的连续上涨后,近期红利资产出现一定回调,中证红利指数最近一周(3月11日-3月15日)下跌2.24%,红利资产赛道拥挤度也是市场关心的问题。

从市场观点看,有机构认为随着经济企稳复苏或新的产业趋势形成,高股息资产的表现可能慢慢落后。不过也有机构看好红利资产是重要的投资方向。万家中证红利ETF基金经理杨坤认为,从估值水平来看,中证红利指数最新的市盈率分位数处在历史相对低位,安全边际较高,相对于其他宽基指数,中证红利指数即使在过去一两年这样的环境下也会有非常不错的收益,处在严重低估的位置。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虽然红利板块前期较快上涨,短期伴随着利率反弹等因素近期出现回调,但总体来说红利板块估值并未泡沫化,结合股息和基本面依然可以优选配置。

相比“招卓价值精选”的亮眼表现,华夏理财“天工日开理财产品6号(微盘成长低波指数)”受微盘股开年后资金集中撤退大幅下跌影响,今年来净值下跌了15.26%,年化波动率高达65.83%,最大回撤也达到36.08%。

行情进入震荡阶段,市场结构性机会不断涌现

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或进入震荡阶段,经济预期改善、增量资金进场或是后续走向的关键。

中金公司表示,经历2月初以来的快速修复后,市场在临近前期交易密集区维持震荡向上走势,投资者风险偏好继续修复。近期,复苏交易逐渐活跃,反映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预期边际改善,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不断显现。

华泰证券表示,市场进入反弹歇脚期,经济预期改善、增量资金进场或是后续走向的关键。2月经济数据修复方向存在差异,信贷数据显示资金活化程度仍有待回升,但CPI同比环比修复,后续关注持续性;交易性外资、融资资金节后回流,但资金面切换至增量环境仍需时日,上周证监会出台政策规范减持、回购、融券等行为,有望从供给侧稳定市场信心、引导更多长线及价值资金入市。

国泰君安证券同样认为,在两会对于政策预期告一段落后,投资者将迎接“四月决断”,面对经济数据与企业业绩的验证。就目前来看,预期上修缺乏新动力,叠加市场反弹已经累积较大涨幅,股市在深蹲后全局性超跌反弹接近尾声,行情进入震荡阶段。

招商证券表示,随着国内信用周期平滑,社融对盈利驱动弱化,不同行业进入大分化时代。2024年政府开支力度加大,叠加全球紧缩周期结束后外需的改善,国内经济有望温和复苏,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上行周期,A股企业盈利上行,资金面转温和净流入。多因素共振,A股有望保持震荡上行的结构牛态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