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期限混合理财正收益占比超五成,光大、招银近一年平均净值增长超2%丨机警理财日报

2024年03月19日 1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子卉
截至3月14日,存续期满一年的理财公司投资周期为1-3年(含)公募混合类理财有639只(未合并登记编码),近一年录得正收益的产品比例为52.11%。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陈子卉

榜单筛选条件:理财公司发行的投资周期为1—3年(含)的公募混合类产品,同系列同投资周期产品保留一只。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AI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联系助理进一步核实。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存续期满一年的理财公司投资周期为1-3年(含)公募混合类理财有639只(未合并登记编码),归属23家理财公司。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数量位居前三,分别为104只、81只和80只。

从整体收益水平看,该期限公募混合理财近一年平均净值增长-0.1%。分机构看,11家机构平均净值增长为正。其中,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和浦银理财表现较好,近一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92%、2.03%和1.84%。

该期限混合类公募理财正收益产品的比例为52.11%。浦银理财、光大理财和徽银理财投资周期为1-3年(含)公募混合类理财正收益比例均为100%。此外,农银理财和招银理财也有不错表现,该投资期限正收益产品比例超90%。

在理财公司投资周期为1-3年(含)公募混合类理财单品收益榜单中,4家理财公司产品上榜。其中,招银理财有5只产品上榜,中银理财和交银理财各有2只产品上榜,光大理财有1只产品上榜。

本期榜单前三均为招银理财产品,“招智睿和稳健(安盈优选)一期(18月封闭)A”“招智睿远平衡五十二期(三年封闭)A”和“招智无忧目标2035(两年持有)”,近一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79%、4.74%和4.45%。第四名为中银理财“蓝筹精选-智富(封闭式)2021年52期”,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4.44%。

从风险控制来看,招银理财“招智无忧目标2035(两年持有)”“招智睿远平衡五十二期(三年封闭)A”最大回撤在上榜产品中较高,依次为4.8%和1.11%。其余上榜产品最大回撤均不超1%。

“招智睿和稳健(安盈优选)一期(18月封闭)A”为本期榜单第一名,年化业绩比较基准为3.6%—5.6%,风险等级为PR3(中风险),为投资周期18个月的混合类封闭式产品。该产品累计净值走势呈现两轮明显增长及一轮横盘。该产品累计净值2023年下半年呈震荡趋势,变化较小;在2023年上半年及2024年一季度呈上涨明显。截至3月8日,该产品累计净值收至1.0491,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为4.7%,超业绩比较中枢10个基点。

 

从实际持仓情况看,2023年三季度末该产品资金主要投向债券、权益类投资,占理财资金的比例依次为76.75%和11.2%。前十大资产主要为银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及高信用评级的国央企债券,未见信用下沉。2023年三季度末,该产品前两大持仓均为银行永续债,“19工商银行永续债”和“19农业银行永续债02”,合计占理财资金总额的17.5%。该产品第四大持仓“银河证券-中信期货百禾3号-债券指数增强CBA11421”资产余额为6009.1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91%。

招银理财“招智无忧目标2035(两年持有)”为波动率最大的上榜产品,净值增长位列榜单第三。该产品业绩基准为挂钩报价,每年均发布公告调整比例,当前业绩比较基准为“28%×中证800指数收益率+13%×MSCI全球ACWI股票指数收益率(经人民币汇率调整)+37%×中债新综合财富(1-3年)指数+17%×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指数收益率(经人民币汇率调整)+5%×活期存款利率”。截至3月14日,该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为1.24%。

该持仓情况看,该产品2023年三季度末资金主要投向公募基金、权益类投资、现金存款和债券。其中,公募基金占总资金的比例为55.78%,现金及银行存款占总资金的比例为11.25%。前十大持仓有4项为摩根大通美元产品,其中第一大持仓为“JPM AGGREGATE BOND FD-IA USD”,占产品净资产的比例为8.84%。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