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季正收益“固收+权益”上榜理财近一年净值增长均超5%,两只产品超7%丨机警理财日报

2024年03月20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子卉,实习生刘炜斌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3月14日,在理财公司满足季季正收益投资周期为2-3年(含)的公募“固收+权益”近一年净值增长榜单中,榜单前十产品近一年净值增长率均超5%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陈子卉、实习生刘炜斌


榜单筛选条件:理财公司发行的投资周期为2-3年(含)的“固收+权益”公募产品,且近1年每个完整的自然季度季末均为正收益的产品,同系列同投资周期保留一只。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联系研究助理进一步核实。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3月14日,理财公司投资周期为2-3年(含)的“固收+权益”公募产品数量为777只(未合并登记编码),可计算净值产品有703只,其中有486只产品近1年每季度均录得正收益,产品数量占比69.13%,归属25家理财公司。符合季季正收益条件的产品近1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2%,平均最大回撤为0.29%。

从产品数量上看,在近1年实现季季正收益的486只产品中,兴银理财的产品最多,有109只;产品数量排名第二三位的是中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分别有66只和65只。

从各机构季季正收益产品占比来看,杭银理财、宁银理财、渝农商理财、恒丰理财、南银理财、平安理财和广银理财存续的投资周期在2-3年(含)的“固收+权益”公募产品均实现100%季季正收益,其中平安理财和广银理财的产品较少,仅有3只和1只。兴银理财占比为93.16%,117只产品中有109只产品实现季季正收益;华夏理财和农银理财季季正收益产品比例均超过90%。

从净值增长来看,兴银理财“天天万利宝稳利恒盈7号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第31期A”和“稳利恒盈ESG三年定期开放1号固收类理财产品B”以7.74%和7.54%的近一年净值增长位列第一、第二,也是榜单唯二两只净值增长超7%的产品;渝农商理财“益进封闭式2022年第51016期”位列第三名,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6.96%。值得注意的是,榜单前十产品近一年净值增长率均超过5%。固定收益类理财该轮较好表现或受益于开年债市走牛。

从风险水平来看,上榜产品中民生理财“贵竹固收增强添颐款三年封闭3号理财产品”近一年最大回撤最高,为0.87%。华夏理财“固定收益增强型封闭式理财产品79号”和宁银理财“2021惠添利11138号(国庆专属净值型)”均实现无回撤。

兴银理财“天天万利宝稳利恒盈7号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第31期A”成立于2022年7月14日,投资周期为1134天,已运作614天,是风险等级二级中低风险的固收权益类产品,A份额业绩比较标准为4.65%—5.15%。该产品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平稳上升,仅在2022年末经历过一轮回调。截至3月12日,该产品份额累计净值为1.1,成立以来年化收益6.01%,超业绩比较基准上限86个基点。

 

该产品2023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产品资产净值为4.2亿元,直接和间接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现金及银行存款和拆放同业及债券买入返售,其中产品资金主要投向投资债券和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依次为76.51%和18.95%。

2023年末该产品第一大持仓为理财直接融资工具“22云南能源01”,资产规模1.21亿元,占产品资产净值比例达到17.96%。持仓规模排名第二三位的是“18东方债02BC(品种三)”和“20中国信达债01BC”,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8.06%和7.81%。该产品持仓前十的两项非标债权均为理财直接融资工具,除“22云南能源01”外,还有“22胶州城发02”,两者剩余融资期限均超过200天。

无独有偶,本期排名第二和第三产品的持仓中也出现了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身影。兴银理财“稳利恒盈ESG三年定期开放1号固收类理财产品B”在2023年末持有3项理财直接融资工具,“22云南能源01”“22诸暨城乡09”“23杭州湾经控02”。渝农商理财“益进封闭式2022年第51016期”在2023年末持有“23涪陵新城 01”,占理财计划总资产的比例为12.34%。

此外,根据兴银理财“天天万利宝稳利恒盈7号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第31期A”非标资产披露公告,“2023蚂蚁消金0008”和 “2023蚂蚁消金0011”分别于2024年2月22日和2月26日正常完成还款。这两项非标的融资方均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还款金额分别为388.9万元和340.2万元。

该产品运作报告显示,展望2024年一季度,若政策力度相对温和,则复苏仍将曲线偏缓慢,且年初配置需求较大,债券票息价值凸显的背景下,债市上行风险有限,不具备转熊的基础,总体偏震荡格局,市场情绪稳定后存在一定的配置机会。

有关下阶段总体投资策略方面,该产品中性偏防守策略为主,看好中短端高等级信用债票息和杠杆策略,在波动中提高组合静态收益,兼顾产品流动性,市场调整后择机加仓进行波段交易增厚组合收益。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