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年报观察①⼁年内亏损加速收窄,心动自研“现金牛”何时长成?

2024年03月28日 2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蔡姝越
“今年《麦芬》开了个好头,希望能打个翻身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蔡姝越 上海报道

3月28日,心动公司(02400.HK)发布2023全年业绩。

业绩数据显示,心动全年收入33.9亿(人民币,下同),小幅下滑1.2%,与2022年基本持平;毛利同增12.7%至20.7亿。全年年内亏损为6536.2万元,较上年大幅减少了88.6%。经调整后EBITDA由亏转正,盈利约1.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过去两年多以来,心动年度EBITDA首次转正。这意味着,心动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生成能力正在增强,对公司而言是一项积极信号。

“经历了这几年各个产品的得失,对于公司和各个团队适合和擅长的游戏类型有了新的认识。”《出发吧麦芬》港澳台上线后,黄一孟在公司内部总结时分析,“今年《麦芬》开了个好头,希望能打个翻身仗。”

游戏业务当年承压,《出发吧麦芬》为自研最大亮点

总体来看,心动在2023年的主要收入依旧由游戏业务和TapTap平台构成。其中,游戏业务占据大头,当年收入20.9亿元,占总收入的61.7%。不过,相较于上年,公司游戏收入同比下降了14.7%。

 

(心动公司2023年收入构成 图源/心动公司业绩报)

心动在财报中指出,游戏收入尤其是网络游戏收入的下滑,主要是由于《香肠派对》《不休的乌拉拉》以及《仙境传说M》3款存量产品的收入减少。

与此同时,存量游戏产品运营数据下滑也让心动的游戏业务在2023年负担了更多压力。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网游平均MAU减少了23.3%,平均MPU同比减少了16.9%。财报表示,这两项数据的变动,主要是由于《香肠派对》的用户数量较2022年有所下降。

在财报电话会中,黄一孟也提到,尽管《香肠派对》已经过了较长的生命周期,但该款游戏依旧是心动大DAU产品的重要阵地。“我们将会与开发方真有趣进行更深入的沟通,目标在今年持续对这款产品进行投入,但投入思路可能会有较大的改变。”他表示。 

与此同时,心动也在2023年面临着降本增效带来的一系列刀刃向内的压力。 

一方面,在游戏自研业务艰难推进的背景下,公司去年的研发支出同比下降20.9%至10.2亿。研发人员总数也由前年的1196人,减少至去年末的1031人。 

另一方面,由于公司整体采取的成本控制战略,心动的销售费用同比上年也有所减少。2023年公司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8.6亿元,同比减少6.2%。

但从最终结果来看,依靠《火力苏打》《火炬之光:无限》及《铃兰之剑》等新产品的补充,以及1月公测的《出发吧麦芬》在港澳台的超预期表现,一定程度化解了心动游戏业务营收方面的压力。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自《出发吧麦芬》正式上线港澳台服后,2月多次登顶港台市场iOS手游畅销榜,收入环比增长257%,并进入当月手游出海收入榜单前30。同时,据data.ai公布的2024年2月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业务收入榜单,心动也首次跻身前20。 

对于该款产品的期望,黄一孟也在电话会中指出,《出发吧麦芬》与普通的休闲竞技与MMO相比,是更偏创新的游戏品类。作为一款放置挂机玩法为主的产品,公司也希望在持续投入的背景下尽可能往上探一探产品的内容量和生命周期。

TapTap平台收入同增超30%,国际版审慎投入

相较于游戏业务过去多年的起伏,心动另一主要业务TapTap平台的财务表现更为稳健。

在版号恢复常态化发放的背景下,作为游戏行业一大广告主的TapTap平台是毫无疑问的直接受益者。2023年,TapTap收入13.0亿,同增32.6%。毛利率84.2%,同比绝对值增长超10%。

不过,用户方面,TapTap上年MAU(月平均活跃用户数)同比有所下滑。其中,TapTap中国版App的MAU为3581万人,较上年下降13.6%。

财报分析认为,虽然TapTap中国版App的MAU较2022年有所减少,但公司相信这主要是受一次性因素的影响,并称公司于2023年6月份及7月份对于TapTap实施了数次策略调整,使得TapTap中国版App的MAU重获增长势头,2023年第四季度的平均MAU已超过2022年同期。

海外方面,TapTap国际版的数据暂时称不上乐观。2023年MAU为578.5万人,仅为中国版不到20%,同比2022年大幅下滑36.6%。

“TapTap国际版目前仍处于从0到1的阶段。”TapTap负责人戴云杰在电话会中分享了公司目前对于国际版的计划,他认为,从业务逻辑上,这一产品还是有很大的机会与潜能。但如何实现走出来,还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在财务投入上会非常审慎。

关于近期热门的小游戏赛道,戴云杰也谈到了其和TapTap业务结合的可能性。他表示,公司长期关注小游戏市场。但从玩家体验来看,相较于APP游戏,目前并没有观察这一要素到在小游戏领域有质的提升。 

“目前小游戏市场仍是以投放驱动的,更适合ARPU值较高的游戏。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保持开放心态,后续也有可能进行动态调整。”戴云杰指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