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下跌、行业“地震”,骨科耗材企业如何应对双重冲击?

2024年03月29日 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武瑛港,实习生马瑜欣
在集采压力下,骨科企业如何谋求业绩增长成为重要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瑛港 实习生马瑜欣 北京报道 3月29日,春立医疗发布2023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约12.1亿元,同比增长0.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和2.5亿元,同比下降9.72%和8.32%,主要系受到国家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落地实施的影响,公司相关产品售价下降,导致净利润下降。

在集采冲击之下,其他骨科龙头企业发展状况似乎同样不容乐观,2023年,三友医疗净利润同比下降超五成,威高骨科扣非净利润下降超八成。且近期威高骨科管理层出现较大变动,3月8日,威高骨科董事长弓剑波、董事燕霞、副总经理邱锅平辞职,3月25日,威高骨科收到副总经理李丹的书面辞职报告。

众成医械研究部经理杨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骨科耗材集采最明显的影响是产品价格降低,但短期内临床用量需求提升量有限,产品市场规模确实会出现下降。

另外,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积水潭医院原院长田伟被查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更被称为骨科耗材行业“地震”。

对此,一位骨科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耗材需求较丰富,骨科企业都希望产品能够顺利进院,威高骨科也不例外,但其实至今威高骨科在积水潭医院的产品较少,业务比例也较小。

冲击下的业绩

根据威高骨科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84亿元,同比下降37.63%;扣非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81.68%;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81.16%。

威高骨科表示,公司营收下滑主要为带量采购执行引起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以及渠道存货补差给予进货价格折让影响,导致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从而导致报告期营收以及归属净利润减少。

三友医疗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61亿元,同比下降29.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21.77万元,同比下降52.20%。三友医疗指出,受国家脊柱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落地实施的影响,公司脊柱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主要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

另据凯利泰业绩快报披露,2023年度营业总收入9.63亿元,同比下降1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64.1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目前大博医疗尚未公布全年业绩,但其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1.25亿元,同比减少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772万元,同比减少54.03%。

医疗器械营销管理专家王强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产品一旦被省际联盟或国家带量采购,第一轮集采后产品进入微利状态,两轮以后企业利润可能会更低。90%的经销商都会被淘汰,从而进入自然销售时代——带量采购前,生产厂家需要销售或者代理商跑医院,但是带量采购后,产品降价超过80%,没有费用支撑销售,不再需要销售开发和维护医院市场,且带量采购已经把医院市场和销量进行划分,进一步弱化了销售的功能。

但中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骨科核心细分领域集采已经落地,创伤类集采续约提价,预期未来大幅度降价的可能性较低,价格已经趋向平稳,骨科行业政策端或将不会进一步收紧。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增强,同时国内骨科手术渗透率仍然偏低,预计未来国内骨科手术量将保持稳步上涨的态势。

除此之外,田伟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在业内引发了一道“骨科冲击波”。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近日天智航、威高骨科和爱康医疗均表示该事件对公司影响有限。

其实骨科领域的带金销售问题长期以来备受诟病,而且由于耗材使用的隐蔽性等原因,骨科也一直是骗保重灾区,例如2022年4月,国家医保局联合多部门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进行飞行检查,发现存在串换、虚记骨科高值医用耗材问题,骗取医保基金支付超2334万元。

但是据相关媒体报道,某医疗器械公司工作人员指出,当前通过集采、药械占比等多种制度设计,医生已没有那么多操作空间,但另一面是,患者在医院的选择也变少了,无法像过去一样在不同品牌、不同价位、不同特点的手术耗材中选择。

手术机器人是解药?

在集采压力下,骨科企业如何谋求业绩增长成为重要问题。

春立医疗表示,除了继续推进骨科产品管线的创新研发外,还会进一步加快对新材料、齿科、富血小板血浆(PRP)制备系统、机器人等项目的推进。三友医疗在拓宽产品线,通过收购公司实现产品线新增超声骨刀和超声止血刀,并且借此实现出海。

值得关注的是,威高骨科也在布局骨科机器人,据其年报披露,威高骨科在2023年与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布局适应机器人操作的新一代骨科产品。

近日,在第十八届华西国际骨科论坛上有专家指出,在机器人辅助下的关节置换手术确实体现出了更精准、更智能、更微创的治疗优势。

中银证券研报也分析称,骨科机器人能够精准治疗解决临床手术痛点,在国内市场发展较晚,市场规模潜力较大,从长期发展来看,骨科手术机器人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内龙头企业也陆续开始布局,预期未来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将逐渐由依赖进口手术机器人转向技术创新,国产企业市场份额提升,行业规模也将随之增长。

针对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杨雳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近几年发展迅速,未来两年市场规模预计翻倍。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发布的《2023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约90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21亿元。

但是这一赛道目前竞争日趋激烈,据行业媒体统计,截至2023年末,骨科手术机器人依旧是最卷赛道,共有11款骨科产品获批,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可谓是“卷中王”,占据新获批产品半壁江山。同时如何走出亏损困境仍然是国内机器人赛道企业的重要问题,根据天智航发布的业绩快报,2022年和2023年利润总额分别为-1.4亿元和-1.5亿元。

杨雳进一步向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从2023年来看,手术机器人领域本土品牌和外资品牌销量几乎对半均分,国产化率提升空间较大,目前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面临的挑战主要还是各地医保尚未普及,市场有待进一步渗透。

另外,术后康复是否也是骨科耗材企业潜在发展方向之一?曾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带量采购之后,骨科企业要做的将不是单个产品,而是服务和疾病的解决方案,包括术前规划、术中导航、术后的康复,覆盖患者诊疗的全流程。但是杨雳指出,骨科基本以治疗为主,康复则以出院后辅助疗愈为主,两赛道可能相差较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