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调研房地产:纳入“白名单”项目,金融机构要加快放款速度

2024年04月15日 1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13日至14日在郑州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何立峰强调,要进一步认识做好房地产工作的重要性,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目按时建成交付,切实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稳定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何立峰指出,要健全合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制度,“能进尽进”。对纳入“白名单”的项目,金融机构要优化贷款审批和发放流程,加快放款速度,支持项目建设竣工。对暂不符合“白名单”要求的项目,抓紧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开发贷款和预售房款,要优化账户管理和资金监管,确保封闭运行,严防违规挪用。

“城市政府要坚决扛起维护本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用好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因地制宜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金融机构要切实落实相关政策,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房地产企业要落实防风险、保交付的应尽责任,加快发展模式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何立峰要求。

住建部和金融监管总局是落实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的两个主要部门。金融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协调机制相关工作,今年2月6日,金融监管总局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要及时开展评审,加快授信审批,对合理融资需求做到“应满尽满”;各商业银行内部要建立专门工作机制,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细化尽职免责规定,指导督促各分支机构加强对辖区房地产项目的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对于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应及时向协调机制报告并推动解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4月以来,金融监管总局多个地方局、多家商业银行披露了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4月7日,金融监管总局河北监管局披露,该局通过深化央地协同,加强监管引领,督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定方案、建机制、推名单、抓落实,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3月底,全省第一批白名单共推送110个项目,实际融资需求金额256亿元,共审批授信110个项目,审批授信金额256亿元,阶段性完成项目获贷率和融资需求满足率“双百”目标。

4月8日,金融监管总局湖北监管局与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举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披露,该局坚持贴身督导,督导银行机构建立与协调机制相适应的授信审批和尽职免责制度,努力做到应贷尽贷、快审快贷。截至3月31日,辖内银行已全部完成对第一批85个“白名单”项目的授信审批,落地率达到100%。

“下一步,将继续与协调机制各方通力合作,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等方面加强政策督导,进一步推动协调机制落地见效。”金融监管总局湖北监管局表示。

4月10日,金融监管总局福建监管局披露,该局创新建立“两横两纵”调度机制,联合省级住建部门连续组织多场协调机制调度工作会议,横向统筹省级协调机制、省级银行机构协调解决项目报送质量、资金封闭管理等重点问题,向各地市城市协调机制反馈问题115个;纵向督促辖区各监管分局、各城市协调机制搭建对接平台,推动银行机构积极对接项目“白名单”,确保“白名单”质量。截至3月末,辖区第一批“白名单”61个项目全部落地,实际融资需求金额达140亿元,项目落地率和授信审批率均达100%。其中,为39个民营房地产项目提供授信80亿元。

“下一步,将指导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综合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有关情况,做好后续批次项目对接,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金融监管总局福建监管局表示。

商业银行方面,光大银行4月9日披露,该行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做到快审、快批、快贷,推动项目正常交付,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光大银行对作为主办行的首批“白名单”项目全部完成审批,共审批通过53个项目,在全国37个城市实现贷款投放,合计授信超234亿元。

同时,光大银行积极为协调机制“白名单”项目提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服务。截至目前,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服务已在37个项目中获得准入资格,在25个项目中实现落地投放,在需求侧有效助力房地产市场企稳向好。

“下一步,将紧跟监管部门最新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做好后续批次‘白名单’项目审批工作,努力用金融活水为房地产市场注入生机与活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光大银行表示。

4月10日,浙商银行披露,该行主动对接属地住建和监管部门,在项目选择上严格落实住建部5个基本条件和金融监管总局6项标准要求,聚焦项目是否处于在建施工状态、是否有与融资额基本匹配的抵押物、是否制定贷款资金使用计划和完工计划等关键要素,为真正具有融资需求的项目提供金融精准支持,切实履行金融机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已落地第一批次“白名单”主办项目30个,新发放融资超30亿元、新批复授信超100亿元。截至3月底,有29家分行获取到主办项目,其中台州、沈阳、天津等15家机构获取主办行项目数量位居当地股份制行第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