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大爷论市|“铜牛”当道,“煤飞色舞”行情停不下来?

2024年04月16日 13:00   股市广播

【专业深刻 麻辣点评——《程大爷论市》】

港股有望进入技术牛市,A股走势却相对背离,原因何在?

主持人:近期港股走势强劲,恒生指数接近今年反弹新高,有进入技术牛市的迹象,而A股走势却相对背离,原因何在?

程大爷:一直以来,我都是推荐港股的。恒生指数以2万点为临界线,若恒生指数高于20000点,港股的市净率(PB)就大于1,反之,低于20000点,则港股就全市场破净。长期以来,港股的PB一直处在0.75-0.8的水平,属于真正的价值洼地,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

近期港股走势强劲,恒生指数从14900的低点一路反弹至17200点,涨幅接近20%,出现了进入技术牛市的迹象。腾讯控股在这波调整中也一路走强,从260上涨到300以上,无论是营收、利润,还是业务结构,都在向好发展。

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公司走强的态势,不仅印证了之前的判断:互联网平台公司利空基本出尽,受到行业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管制的环境发生改变,也推动了港股的持续反弹,使得港股在17000点的位置站稳。

简而言之,低估值以及头部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改善推动了港股走强。如此看来,恒生指数的走势状况是一种符合预期的价值回归。

A股这一波从2600点低位反弹超过550点,涨幅也超过了20%,而目前所发生的调整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还不充分,也意味着第二浪的调整并未结束,可能还需面临一次考验。

即使A股发生调整也并非坏事,A股在2024年依然具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中国的宏观经济在改善,高盛将对中国第一季度GDP的同比增速预测从4.5%上调到了5%,将对中国2024年全年GDP的增速预测从4.8%上调到了5%。第二浪调整冲充分之后,第三浪走起来才会更加强劲。

 

在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港股,抄底闪崩股是门好生意吗?

主持人:港股没有涨跌停板限制,这造成了类似于一些闪崩股骤跌99%的情况,有些抢反弹的投机交易理论上会有100倍收益,抄底闪崩股是门好生意吗?

程大爷:港股的结构性分化过于鲜明,90%的公司每日交易量不过几百万,而适宜投资的标的大多集中在大型蓝筹股。

与A股不同,港股并无涨跌停板限制。周二时,浩森金融科技股价猛跌90.96%,总成交额仅为67万港币,假如你持有这家公司的股票,早上手里可能还有100万,眨个眼的功夫就只剩10万,并且你想卖还卖不出。再比如中国天瑞水泥股价猛跌99.04%,仅剩4分8厘港币,创下历史新低,市值从百亿港币跌至1.4亿港币,当日成交额仅为2438万港元。

借此提醒大家,无论是海外投资、港股投资、高风险高杠杆的金融衍生品,都要以慎之又慎的态度对待,否则真的有可能瞬间倾家荡产。

要做到稳健投资,无疑还是要选择蓝筹股和指数类ETF基金。大家不要相信所谓的“100倍收益”的论调,对于闪崩的港股想要去博反弹,其中的风险是巨大的,成功的概率非常低。

 

美国核心CPI“二次通胀”山雨欲来,6月降息又悬了?

主持人:与美联储降息相关事宜备受瞩目,数据方面,美国核心CPI“二次通胀”山雨欲来,6月降息又悬了?

程大爷:近期与美联储有关的消息对市场影响巨大,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经济的敏感神经。

瑞士央行的降息并未开启全球金融市场的狂欢,反而刺激了美元指数的反弹以及非美货币的贬值。对此,大家都感到很奇怪。

4月11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不降息,同时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目前,欧洲央行存款利率达到4%,贷款利率最高达到4.75%。再次超出大家意料。在此之前,大家普遍预测欧洲央行会领先于美联储降息,而现在欧洲央行不降息的状况再次动摇了大家关于美联储6月降息的信心。

同时,美国两大经济数据也似乎表现出美国对降息并不迫切的意愿。

劳动市场数据方面,美国新增就业岗位超预期,劳动就业市场强劲,失业率不断降低。劳动力市场超预期强劲,带来薪资上升,进而会推动物价螺旋式上升。如此而来,降息可能反而会刺激过热。

核心CPI方面,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同比上升3.5%,为2023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对于目前经济过热的美国而言,如此高的CPI是超出市场预期的,过高的核心CPI指标令人担忧美国是否会迎来第二次通胀。

这种担忧一出现,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美元指数升至105,再创今年新高;美债收益率也超过4.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逼近7.25。

之前我们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会反向破7,现在骤升至7.25,无疑会对A股和北向资金流向产生重大影响,这也印证了前面提到的A股还需要更多的调整时间和空间。


 花旗表示本世纪第二次铜牛正在进行,有色金属行情还要继续?

主持人: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的关注度都非常高,有色金属方面,花旗的分析师表示,铜在本世纪的第二次长期牛市正在进行中,距离第一次牛市大约20年,有色金属行情还要继续吗?

程大爷:近期有色金属板块、能源类板块可以说是“煤飞色舞”,表现靓丽。在前几期节目中,我们对黄金行情有过分析,简而言之,在地缘政治冲突、美联储降息预期、各国央行加大储备的综合作用下,黄金会继续上涨。

长期以来,A股都处于结构性行情中,买对了板块就是牛市,买错了板块就是熊市。目前,有色金属板块走势强劲,根本停不下来。以铜为例,花旗的报告中提到,本世纪的第二次铜的牛市正在进行。原因有以下4点。

第一,供需端的不平衡推动了铜的暴涨。

供给端方面,具备铜矿开采条件的公司有限,加之各种不可抗力因素,铜的供给量受限。

需求端方面,新能源和人工智能板块的发展推动了对电力设备的需求暴增,进而导致对铜等有色金属的需求量暴增。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电力和算力的需求都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同时也对储能、电力供给方面也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供需关系的极度不平衡还在持续,有色金属因此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价值认可,不单单是铜,所有的有色金属都是如此。

第二,各国央行强化对有色金属资源的战略储备。大家都知道许多国家的央行会储备黄金,而从国家安全方面考量,有色金属同样是许多国家的收储重点。有色金属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打仗和制造武器都有其用武之地。

第三,新冠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复苏步调开始同频。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步推动了对有色金属的一致需求。

第四,美元降息的预期。无论如今干扰美元降息的因素有多少,2024年美元拉开降息帷幕的概率仍然很大。而根据美元和有色金属之间的跷跷板关系,美元越不值钱,有色金属就越值钱。虽然美元还未开始降息,但是降息的预期已经在被交易之中。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先聊到这里,感谢程大爷,我们下周再见!

程大爷:好的,再见!

 

如果希望获得本节目的文字版摘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投资传媒”,输入节目“程大爷”即可获得文字版摘要。

 

风险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不作为入市依据。本期嘉宾程峰,职业证书编号S0570611100178。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