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电未来”力量何在?30位业内大咖论剑羊城

2020年11月16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将于11月21日在广州举办。

变革时刻存在,创新推动发展。智能网联化等趋势正重塑着业界生态,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巨浪不断向前翻涌,时代的变化、技术的革新,传统与跨界、前浪与后浪,推动汽车产业前进、行业格局重塑的脚步。

 

中国新能源汽车有哪些新的机遇,又将面临怎样的新挑战?智能化如何重塑整个汽车行业的格局?后疫情时代,汽车营销又将面临哪些变革?11月21日,围绕这些问题,资深行业专家、企业大咖,将在由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上演一场思维盛宴。

本届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以“智电未来”为主题,峰会主体框架包括发布一份行业报告,举行三个主题演讲、三场圆桌论坛和「金引擎」奖颁奖典礼。

由21世纪经济报道和全球著名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报告将继续聚焦智能电动汽车发展,重点关注后疫情时代汽车行业与技术产业动态、智能化与电动化核心趋势研判等方面内容,以期为行业的进步提供前瞻性观察。

今年以来,进入存量之争时代的中国汽车业遭遇新冠疫情、国际复杂形势等因素内外施压,新一代消费群体迅速崛起,对企业从产品到营销的工作提出挑战;而作为鲇鱼的造车新势力已成长为行业一支重要生力军,其在服务、产品等方面的创新对行业的刺激效应正逐渐凸显。

在主题演讲环节,21世纪经济报道拟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何小鹏等就跨界造车的启示、存量竞争下的汽车营销变革等话题发表演讲。  

在逐渐走出疫情影响的整体汽车产业里,新能源汽车是一大特色和亮点。发展十余年后,虽因补贴退坡等因素遭遇短暂失速和阵痛,但行业整体已发展成型,市场不再仅由政策驱动。

虽然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和各地新基建目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政策利好的出台仍将是产业未来加速发展的助推器。但在企业层面,从产品到服务,从续航里程提升到换电、直销模式渐热,创新和技术进步下,内变已然发生。

伴随着特斯拉的软件先发优势凸显、产品热销和市值飙升,今年以来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一大热议点。而其有望迎来首个盈利财年消息的爆出,更是为电动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和投资人以更大信心。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正加速到来。那么在软件定义汽车或说软硬兼施时代,主机厂、硬件供应商、软件供应商等各方参与者的角色何在?靠软件实现盈利还有多远?

与特斯拉乃至马斯克本身就是一个巨大IP,很少去主动营销不同。就整体行业而言,营销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疫情催化下,“万物皆可直播”不再是戏言。汽车业的带货直播、破圈跨界营销等数字化和年轻化营销手段被频繁提及和应用,成效初显。造车新势力推崇的直营模式,相比传统4S店模式,受到青睐。如何在智能网联时代做好营销,备受关注。

基于以上变化与思考,在圆桌论坛环节,本次峰会设置三场对话,分别是——汽车新商业地理:中国新能源汽车,新机遇与新挑战;智能汽车时代,汽车产业链的格局重塑;后疫情时代的汽车新营销。

首场对话由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吴迎秋主持,他将与宁德时代吴凯、沃尔沃袁小林、上汽朱军、比亚迪何龙、蔚来沈斐、奥动新能源蔡东青等产业链企业总裁高管展开对话,就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品牌电动车如何决胜高端、新基建背景下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趋势、换电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本场对话是《汽车新商业地理》第四期内容。作为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大学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出品的大型视频访谈栏目,《汽车新商业地理》试图深度记录当前百年不遇的汽车产业大变革,解读创新企业和商业模式背后的逻辑与智慧,给业内外带来启示与思考。

此前,自9月初开播,该栏目迄今已播出“决胜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下)和“软硬兼施,再看软件定义汽车”三场。

在第二场圆桌对话环节,峰会将邀请平安集团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兼CSO张君毅担任主持人,他将与博世蒋健、亿咖通沈子瑜、阿里巴巴张春晖、腾讯钟学丹、零跑朱江明、广汽蔚来廖兵等企业高管展开讨论,剖析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汽车产业供应链发生的变化,分析主机厂和硬件供应商、软件供应商的竞合关系,并为本土企业发力智能汽车的发展出谋划策。

最后一场圆桌对话将由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编何芳主持,峰会将邀请吉利宋军、一汽-大众马振山、一汽-大众张强、长安福特杨嵩、长城李瑞峰、北汽新能源于立国、上汽通用五菱薛海涛等车企品牌营销领域相关负责人参加。一起探讨在后疫情时代,车企应该如何做好数字化营销,解析在Z世代年轻人成为消费主题,智能化、电动化越来越为接受的背景下,汽车营销的新变化。  

此外,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结果也将在此次新创峰会上公布,并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含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精英座驾、汽车金融服务类)。

点击此处,报名参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