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中国工业遗产应有世界地位

2021年10月11日 1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同美欣
中国拥有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但目前没有一个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看谁最有希望破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实习记者同美欣 安徽亳州报道  中国古代大量的手工作坊遗址、近现代的洋务运动、革命工业、三线建设、改革开放初期等都留下了大量的工业遗存,时间跨度大、保存现状复杂。其中,在中国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价值并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工业遗存被称为国家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化进程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承载了行业和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沉淀,标志了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一系列重要历史节点。然而,我国的工业遗产由于保护和重视程度不够,不少遗址、遗迹已经荡然无存或毁坏严重,在世界工业遗产中也无一席之地。

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开幕式现场   文静摄

10月9日至10日,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在安徽亳州举办,该峰会由工信息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亳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学承办。

峰会期间,工信息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共同发布了《国家工业遗产亳州倡议》(下称倡议)。倡议提出,“中国国家工业遗产理应在世界工业遗产中享有与其发展历史与规模相匹配的地位。”

10日,工信部产业政策和法规司二级巡视员周晓岚在致辞中指出,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高度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从2017年以来,以国家工业遗产认定为抓手,逐步建立健全国家工业遗产管理体系,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今年5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高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是未来五年要完成的重点任务之一,力争在资源整合、要素供给、项目实施、人才保障、环境营造、宣传教育等方面推动形成政策合力。

文静摄

在10月10日召开的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主题论坛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主席郭旃说,1978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评出1034处世界遗产,其中70处被认定为工业遗产,过半(48处)分布在欧洲。郭旃不无遗憾的表示,中国拥有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但目前没有一个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就《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工业文化建设主要目标和八项重点任务,剖析了未来五年工业文化的工作重点和实施路径,其中包括积极推动价值突出的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 图源:工信部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主席郭旃、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围绕国家工业遗产主题分别作了题为《探讨世界遗产》《洋务运动工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的可行性与紧迫性》主旨演讲,为国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出意见建议。演讲中,段勇提出国家工业遗产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申遗路径,其中包括确立整体申报的策略,首先应推动国家工业遗产早日纳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等。

那么,哪些国家工业遗产可以纳入申报世遗的后备名单?

段勇认为,洋务运动工业遗产具有申遗的可行性和紧迫性。我国文保和申遗存在厚“古”薄“近”的现象,历史和考古领域的学者主要关注古代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中的古代文化遗产占比高达80%以上,但国际上已经日益重视工业遗产,工业遗产类的世遗逐渐增多。2015年,分散在日本8地的23处“日本明治维新工业遗产”:钢铁、造船、煤矿整体打包申遗成功,也为同是非西方国家实现工业化的中国提高了借鉴和启示。

英国铁桥峡谷作为工业遗产早在80年代就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文静摄

中国白酒申遗也呼声甚高。今年8月,工信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834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支持中国白酒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峰会期间,孙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国家工业遗产名录中部分白酒项目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已经进入准备阶段。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白酒申遗项目拟以集体申报的形式出现。

本届峰会以“使命·合作·担当”为主题,参会领导嘉宾还宣贯解读了工业文化相关政策,交流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经验,开展学术交流。峰会期间还举办了“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 2021秋季开酿大典”、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参观调研了亳州市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

对于国家工业遗产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郭旃说,这具有特质和潜力,也有难度和不确定性,但申报过程本身就是对工业文化的推动、提升、传播,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

红光沟已成网红打卡点   图源:国家工业遗产峰会

 

将陶瓷厂改造为美术馆 图源:国家工业遗产峰会

《国家工业遗产亳州倡议》全文:

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于2021年10月10日在安徽省亳州市召开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之际,围绕如何在全球视角下保护利用中国国家工业遗产,进行了广泛对话和深入讨论,就价值、意义与行动达成相关共识,发表如下倡议:

我们认识到,工业深刻而广泛地影响着世界,工业遗产作为工业文明的重要见证和世界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经过了时光岁月的洗礼,凝结着人类智慧的结晶,留存下无法磨灭的印记。中国历经古代手工业的灿烂辉煌、近代民族工业的风雨飘摇和现代工业建设的奋发图强,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世界上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国家工业遗产理应在世界工业遗产中享有与其发展历史与规模相匹配的地位。

我们注意到,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生态保护要求提高,以及城市更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大量的工矿企业面临关停或处于搬迁和转型之中,导致许多重要工业遗存遗迹被损毁甚至灭失,大量珍贵档案文献流失,工业遗产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得不到保障,致使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节点印迹出现断点、空白。同时,人们对工业遗产认知不足、保护意识薄弱、制度措施不健全、专业化人才缺乏,加剧了工业遗产被破坏的风险。

亳州宣言发布 文静摄

我们意识到,国家工业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技、社会、文化和经济价值,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被破坏,损失将不可挽回。发布国家工业遗产名录,标志着中国工业化历程中最具价值的工业遗存遗迹在国家层面得到重视和保护,影响巨大、意义深远。我们应当尽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研究制定,推动建立分级保护利用体系,充分利用工业遗产资源,更好地将工业遗产融入城市发展格局,促进工业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我们应当深入挖掘工业遗产的价值内涵,传承弘扬工业精神,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为国家工业遗产保护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我们庄严承诺并倡议,要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托,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国家工业遗产资源,让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中璀璨的篇章。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动态传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注重理论研究,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经营管理,提高宣传水平,让中国国家工业遗产成为传播工业文明的窗口、弘扬工业文化的阵地、提升科学素养的课堂、展示国家形象的名片,让工业遗产不失其历史荣光,让工业发展增添时代精彩。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