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中国工业遗产的“世遗”梦

2021年10月12日 1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同美欣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评出的1154处世界遗产中,中国的工业遗产入选数量为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实习记者同美欣 安徽亳州报道  今年7月,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顺利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大会认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其所包含的22个遗产点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世纪至14世纪逐渐崛起并蓬勃发展,成为东亚和东南亚贸易网络的海上枢纽,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至此,中国拥有世界遗产数量仅次于意大利,依然雄踞世界第二。然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评出的1154处世界遗产中,中国的工业遗产入选数量为零。

据工信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拥有近千处工业遗产资源,从古跨今。2017年以来,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四批共163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但作为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的工业遗产在世界遗产中却无一席之地,这关系文化自信,事关国家战略。

“世遗梦”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中国白酒老作坊就被国家文物局纳入首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单囊括了山西杏花村汾酒老作坊、四川成都水井街酒坊、泸州老窖作坊群、古蔺县郎酒老作坊、剑南春酒坊及遗址、宜宾五粮液老作坊、红楼梦糟房头老作坊以及舍得酒业射洪县泰安作坊8处白酒作坊及遗址。但9年过去了,“申遗”尚未成功。

文静摄

要成为世界遗产,必经三个步骤:被本国列入预备名单、被国际组织审核、确认入选。10月10日,在安徽亳州召开的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里,中央明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工业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工信部提出,经过五年的努力,工业文化支撑体系要基本完善,将价值突出的中国工业遗产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谁能率先破冰?难点在哪里?

中国工业文化全球“失语”

 按照2018年工信部颁发的《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工业遗产是指在中国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并经工信部认定的工业遗存。它包括物质遗存,如作坊、车间、厂房、管理和科研场所、生产工具、产品、档案、机器设备等,还包括非物质遗存,如生产工艺知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

 “工业遗产属于文化遗产。”在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主席郭旃说,世界遗产中对文化遗产的定义包括史迹、建筑群、遗址三大类,工业遗产和风景名胜区、农业遗产、灌溉遗产、军堡遗产、记忆遗产、国家A级景区等同列其中。

最新的世界遗产统计,现有1154处世界遗产中文化遗产多达897个,自然遗产218个,复合(双、混合)遗产有39个,分布在全球167个国家。

 图源: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

 “世界遗产保护和传承被全人类珍视的杰出创造,发挥着大国担当和国际引领作用,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保障作用。”郭旃说,项目能进入世遗名录,是该民族和国家对人类文明进步历史贡献的实证,是国力的体现,可以激励所在地区的自信心、自豪感、创造力和国际胸怀。

然而,由于我国无一处工业遗产进入世遗名录,导致以工业遗产为重要载体的中国工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全球“失语”。

“工业遗产是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纪念碑和国家工业化发展的历程碑。”清华大学副教授刘伯英在峰会上说,工业遗产保护正成为各国彰显工业化成果的国家战略。    

英国,被公认为全球工业革命肇始发源地,法国是工业革命成果传播承接地,德国被誉为煤和钢铁铸就的工业强国。美国,发明创造驱动国家工业化,日本,脱亚入欧实现急剧工业化。那么,中国的工业成果,在没有“世遗”实证的前提下将如何定位?

刘伯英说,大量工业遗产表明,中国工业历届几个阶段,在世界舞台上应该有一席之地。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古代传统手工业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时间从西周到西汉跨度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是中国保存最好、采掘时间最早、冶炼水平最高、规模做大的古铜矿遗址之一,进入了申遗预备名单和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景德镇御窑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洋务运动“自强”、“求富”,迈出了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一步。“实业救国”民族工业是中华民族自强的尊严。殖民工业见证了侵略者的掠夺和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遭受的耻辱。抗战工业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纪念碑。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就入选了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

“革命工业遗产谱写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新中国工业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坚实基础。三线建设开启了西部大开发的序幕,改革开放奏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序曲。”刘伯英如是总结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工业的作用和贡献。但在世界范围内,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地位并没有统一认知。

刘伯英说,保护工业遗产,讲好中国工业化故事,是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鼓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和信念。

谁先破冰?

在工业遗产为代表的工业文化全球失语环境下,谁来破冰?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在《洋务运动工业遗产申遗的可行性和紧迫性》的主题演讲中一针见血,中国工业遗产申遗起步晚,和国际上对工业遗产更加重视有关。

20世纪中期,英国出现“工业考古”理念,我国历史和考古领域的学者们主要局限于古代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早在1986年,英国铁桥峡就成为了第一处近现代工业遗产类的世界遗产。

截至今年7月,我国56处世遗中文化遗产有38项,绝大多数是古代文化遗产项目。我国世遗预产名单中的文化遗产也以古代为主。

转机出现在2015年,“日本明治维新”工业遗产:分散在日本8处的钢铁、造船和煤矿申遗成功。它以第一个非西方国家实现工业化的见证为由,为中国同一时期开展的洋务运动近代工业申遗提供了借鉴。

段勇总结道,日本明治工业遗产申遗成功,首先在于保护良好,其次管理制度比较完善。2013年,日本提出了“日本遗产”概念和计划,把国内有潜力列入世遗的地区称为“日本遗产”。日本还有专门的世界遗产管理架构,第一层是内阁官房和全国工业遗产大会,第二层是在其指导下的四个部门;第三层是发布和执行层;第四层落实。

他认为,洋务运动工业遗产分布在全国多地,同样可以打包申遗。该工业遗产见证了19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初,中国以机械制造、钢铁冶炼、造船、铁路建设为代表的自强之路。

推动中国近代工业遗产申遗进程的是国际文化遗产界日益重视工业遗产。2003年,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工业遗产的下塔吉尔宪章》,这是第一份关于工业遗产的全球纲领性文件。不仅国际会议增多,工业遗产的专项报告和世遗类项目也逐渐增多。他统计,2014年至2021年间,共有22项新增工业遗产类世界遗产。

于是,被称为 “离我们最近的工业遗产”的三线建设工业遗产也在申遗中被寄予厚望。三线建设是指1964年至1983年之间,我国政府在位于国土腹地的“三线地区”(主要包括今川、渝、滇、黔、陕、甘、宁、青),按照“靠山、分散、隐蔽(进洞)”的原则,统一布局、迁移、新建的1945个大中型国防军工企业和科研事业单位,以及在沿边沿海的“一线地区”和处于一线、三线之间的“二线地区”的腹地建设了近300家小三线企业。西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处教授张勇专门对布局尖端武器工业的四川绵阳地区的三线建设历史、文化和遗产进行了深入研究。

古代工业遗产同样在申报世遗,比如白酒老作坊。早在2012年,包括"五粮液老作坊"在内的中国白酒老作坊申遗项目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但至今排队。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建议,以“中国白酒老作坊”名义再度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他说,白酒的酿造技艺一直属于中国独有的知识产权,是可以肩负中国民族文化表达的重要符号。现今,中国白酒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只有17位,且大都超过或接近退休年龄,中国白酒酿酒技艺的传承堪忧,岌岌可危。

文静摄

梁金辉在首届中国工业遗产峰会上说,今年6月,由国家工信部牵头,会同国家文物局等八部委联合启动中国白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酒业协会以及五粮液、汾酒、茅台、泸州老窖、洋河、李渡、古井贡酒7家名酒企发布《中国白酒联合申遗共识》。

郭旃说,申遗能否成功,是否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是核心。它有三个基座,分别是价值标准、完整性和真实性、保护管理。

“世界遗产是不可移动的物质文化遗产,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可移动文化遗产又有密切的关联。这一点在工业遗产类别中格外需要关注。”他提醒道。

另外,包括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矿厂矿旧址、大冶铁矿天坑和华新水泥旧址的黄石公园遗产也在申报世界遗产。“建立专门的领导机制、成立研究和技术团队、制定专门的保护法规等都是申遗的准备要素。”郭旃说,申遗每年的名额少,标准严。但申报过程,本身就会推动、提升和传播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比如酒业申请世遗名录的效应,传播效果就胜过上千万元的广告。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