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文件发布,“双碳”新蓝图催动新能源板块狂飙,近20只储能概念股涨停

2021年10月25日 1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这是一次对新能源板块估值重塑的机会,新能源的成长空间全面打开。

日前,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根据《意见》,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受此消息影响,10月25日,A股市场的新能源板块集体暴涨,新能源指数(000941.CSI)以单日上涨3.73%报收4643.19点,今年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65.78%。

储能概念股涨停近20家

《意见》中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国盛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王磊认为,设定2025/203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0%/25%目标,打开新能源成长空间。“考虑到水电开发资源的制约,光伏+风电有望逐步成为最主要的能源形式,打开新能源的成长空间。”

10月25日,A股市场的新能源板块爆发,光伏、风电、锂电池、氢能、储能概念股纷纷上涨。

光伏板块中,方大集团(000055.SZ)、积成电子(002339.SZ)、伊戈尔(002922.SZ)等个股涨停;风电板块中,新风光(688663.SH)、永福股份(300712.SZ)等个股涨停;锂电池板块中,德赛电池(000049.SZ)、国轩高科(002074.SZ)、中国宝安(000009.SZ)、永太科技(002326.SZ)等个股涨停;氢能板块中,全柴动力(600218.SH)、美锦能源(000723.SZ)、东方电气(600875.SH)、亿利洁能(600277.SH)等个股涨停……

涨幅最大的是储能板块,有近20家个股涨停,其中、上能电气(300827.SZ)、高澜股份(300499.SZ)、新风光永福股份四只股票涨幅高达20%……

10月25日,某储能行业上市公司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意见》中提出“加强氢能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今天我看大部分的储能企业好像都上涨了,因为分布式光伏的大量并网是需要很多配套设施的,如果要保持并网的稳定性,是要上很多的储能。那么,这样就形成了光储一体化。另外,还包括一些分散式的风电,这些光储风储一体化的是有利于促进储能行业的发展。”

清洁能源迎来发展机遇

10月25日晚,蔚蓝锂芯(002245.SZ)发布了2021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收47.48亿元,同比增长69.75%;实现归母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87.35%。

蔚蓝锂芯业绩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锂电池业务持续满产满销”。

与此同时,有着“光伏+氢能源概念”的金博股份也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收8.88亿元,同比增长207.95%;实现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192.65%。

由此可见,新能源行业依旧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王磊认为,此次政策发布具有纲领性意义,后续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发布,政策催化将不断强化,新能源发展将迎来加速。

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经理曹春林认为,从月度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看,行业基本面表现强劲,短期看新能源汽车行业仍是当前景气度最好的行业,因而看好四季度新能源汽车的结构性机会。“最看好电池的投资机会,因为电池涉及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两条投资主线,投资逻辑清晰。”

《意见》指出,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严格控制化石能源。同时,加快推进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规模化开发。全面推进电力、煤炭、油气等市场化改革,完善能源统一市场。以及,提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能耗准入标准,加强产能过剩分析预警和窗口指导。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