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她力量”丨200多名商界木兰执掌3.65万亿市值企业 超半数为硕士及以上学历

2022年03月07日 2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常言道,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放在“硝烟弥漫”的商界亦是如此。伴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杰出的女企业家,她们立足于自己熟悉的领域,带领企业在商海中奋勇争先、努力拼搏,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A股市场中,就有281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为女性,截至3月7日晚收盘,其所掌管企业的总市值达到3.65万亿元;她们平均年龄为5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超八成,其中更有23名博士。

平均年龄53岁,7名90后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这281家A股女董事长中,有3名女董事长执掌着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盈康生命、海尔生物董事长谭丽霞,市北高新、数据港董事长罗岚,华金资本、华灿光电董事长郭瑾。

除5名未披露具体的出生日期的女董事长外,273名女董事长平均年龄为53岁。

其中,年龄超过70岁(含)的共有8人,分别是派林生物付绍兰、云图控股牟嘉云、万邦达王长荣、如通股份曹彩红、嘉诚国际段容文、ST星源丁芃、恒基达鑫王青运、红旗连锁曹世如。

最年长者付绍兰是1942年生人,现年80岁,196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国科学院电子学专业,2011年硕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商学院项目管理专业。付绍兰曾任黑龙江省应用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黑龙江省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制药厂厂长、哈尔滨世亨生物工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60至69岁的女性董事长共有40人,代表人物包括格力电器董明珠68岁、雅化集团郑戎69岁等;

50至59岁年龄段的女性董事长人数最多,达到146人,40至49岁的女性董事长共计57人,代表有东方明珠沈军、宋城演艺张娴、韵达股份陈立英等;30至39岁女性董事长有22人,其中,还有7名90后,分别是乔治白池也、金富科技陈姗姗、海川智能郑颖、金浦钛业郭彦君和深南股份周海燕等。

(图说:A股女董事长年龄分布,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超半数董事长持有硕士及以上文凭

女董事长群体多拥有较高的学历水平,在278名女董事长中,除14人未披露学历外,80%以上的人都接受过大学本科及以上的教育,其中包括139名硕士和23名博士,硕士及以上文凭的持有率超过50%。

其中还有不少女董事长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如鄂尔多斯王臻,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电子工程学专业;闰土股份阮静波,曾在英国南安普顿深造;美邦服饰胡佳佳,2010年毕业于阿斯顿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11年取得伦敦马兰戈尼学院时尚营销硕士学位;香江控股翟美卿是美国杜兰大学MBA管理学硕士。

(图说:A股女董事长学历分布,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89位女董事长年薪超百万元

从年薪分布上看,47名女性董事长并未披露具体薪酬数据,剩余231人在2020年的平均薪酬为113万元。其中一人年薪超过千万元,为迪马股份罗韶颖,2020年年薪为1041万元;4名女董事长年薪超过500万,分别是格力电器董明珠、新希望刘畅、国信证券张纳沙和蓝思科技周群飞。

剩余的年薪分布区间上,年薪处于50-100万元之间的女董事长数量最多,达到98人;其次是年薪处于100-200万元之间的女董事长,共有62人;再之后位于10-50万元有43人;200-500万元之间的女董事长人数22人;另有4人低于10万元。

(图说:A股女董事长2020年年薪分布情况,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掌管3.65万亿元市值企业

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来看,女董事长执掌的28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65万亿元。

其中,有4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排在首位的是由王来春执掌的立讯精密,公司截至3月7日(下同)的总市值为2559.06亿元;其次是由董明珠执掌的格力电器,公司总市值2063.56亿元;由范红卫执掌的恒力石化以1478.21亿元的市值位居第三。

300亿元至1000亿元市值企业合计20家,代表有新希望(刘畅)、上海电气(冷伟青)、蓝思科技(周群飞);

100亿元至300亿元市值企业合计59家,代表有东方明珠(沈军)、中泰化学(杨江红)、永太科技(王莺妹);

50亿元至100亿元市值企业合计61家,代表有春立医疗(史春宝);50亿元市值以下则有137家。

(图说:A股女董事长执掌企业市值分布情况,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涉及27个行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281家A股公司中,合计来自于27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企业数量最多,高达33家,紧随其后的是机械设备,合计28家;化工行业则以25家企业的数量位列第三;电子、计算机分别以24家、20家企业数量位列四、五。

整体来看,由女董事长执掌的公司中,新兴产业数量较多,尤其是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越来越多女性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扎根于软件开发、生物科技、半导体等高新技术领域,并成为了这些行业和公司的“领头羊”。

(图说:A股女董事长执掌企业行业分布TOP 10,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A股女董事长最多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由女董事长执掌的这281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来自全国29个省份或地区。其中,位于广东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56家;之后是位于浙江的企业,公司数量为41家、上海紧随其后,公司数量达到34家。

而这也与国内市场经济分布相符合,广东因同时享有深圳、广州这两座超一线城市的加持,又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动,其企业数量稳居第一;浙江地区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众多互联网公司在此落户等利好因素的影响;而上海同为超一线城市,依旧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

(图说:A股女董事长执掌公司区域分布TOP 10,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文所有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choice,截至2022年3月7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