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发挥智库力量促进全球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优势

2022年12月05日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美怡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申美怡  北京报道1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线上召开。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主持。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高校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力量,其在我国智库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对高校智库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研究的针对性、话语的融通性。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目前已发布的《中国智库AMI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2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他指出这是评价研究院第二轮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成果,在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智库数据库和专家信息库的基础上,聚焦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与内部治理创新,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以多种可视化工具清晰呈现研究结果,总结经验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特色案例汇编,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互学互鉴提供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纪委书记田丰主持了上午场第二个环节“汇聚智库力量 共促全球发展”主题发言。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五个建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指出,全球发展倡议以“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是解决世界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智库应围绕“六个坚持”做好研究、出好主意,构建好全球发展倡议的知识体系和国际话语体系。对此,他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深入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以中国式现代化来引领世界聚焦和平发展的时代主旋律。二是紧紧围绕全球发展倡议,构建中国特色的有关发展问题的知识体系。三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要研究好其他国家已有的发展倡议。四是把全球发展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对接起来。五是把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

关注气候变化、老龄化等全球性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首席专家张宇燕强调,人类又一次站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为国际问题研究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智库通过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也要深化对策研究的理论学术研究基础。以气候变化和生态失衡为表征的全球挑战,以老龄化为因素之一的全球经济增长迟缓,以中美综合实力对比催生的霸权维护博弈,以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制裁导致的各种中长期影响等,这些都应当成为智库研究的重点。

发挥智库在新科技革命中的纽带作用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指出,科技创新已成为决定全球发展和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关键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会重塑社会形态,这就需要新的治理体系的构建,智库在全球发展和世界格局变革中应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更应成为新思想、新理论、新学说的摇篮。科技智库应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以开放合作凝聚智慧、以科学化发展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解决方案,强化科技战略咨询,共商全球发展问题,在汇聚全球智慧推动新科技革命、解决共同挑战、造福人类福祉中发挥积极作用。

推进中国发展优势转化为国际话语优势

第十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来加深研究,提升决策咨询水平,拓宽对外交流合作能力,统筹推进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体制机制。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也呼唤着中国话语的崛起,中国话语不仅在国内讲,还要在国际上讲,要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国际话语优势。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智库等研究机构统筹协调,精准开展国际涉中舆情判断,及时把握西方针对中国的动向,分类做好战略谋划和应对。另一方面,要提升对外交流的理论和学术含量,增强中国话语的亲和力和公信力,探索学习和教育传播的新形式。

讲好“中国故事” 对外展示绿色发展奇迹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指出,中国倡议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对世界影响深远,特别是中国的“3060”目标有力推动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随着全球化的环境问题以及环境战略的实施,最近二十多年来全球生态环境类智库得到快速发展,但是生态环境类议题和主张长期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把持,中国生态环境类智库起步晚,在国际发声少,国际影响力提升有很大空间,还不能适应新时期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需求。他指出,未来中国智库特别是要围绕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绿色发展奇迹和生态奇迹讲好中国故事,主动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分享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影响力。

下午场为闭门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主持。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余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李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冯维江、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苏楠等多位专家围绕全球智库评价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