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发布;歌礼新冠口服药在中美获批临床

2022年11月30日 2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

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会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淡。具体包括:一是,政策法规明确禁止销售的药品。包括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医疗机构制剂、中药配方颗粒等。

二是,其他禁止通过网络零售的药品。包括注射剂(降糖类药物除外);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不包括含麻黄的中成药)、含麻醉药品口服复方制剂、含曲马多口服复方制剂、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兴奋剂目录》所列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胰岛素除外);地高辛、丙吡胺、奎尼丁、哌唑嗪、普鲁卡因胺、普罗帕酮、胺碘酮、奎宁、氨茶碱、胆茶碱、异丙肾上腺素等。

二、药械审批

华润双鹤:CX2101A获准开展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

11月30日,华润双鹤发布公告:全资孙公司北京双鹤润创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CX2101A《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批准该药品开展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CX2101A是作用于新冠病毒RdRp(RNA依赖性RNA聚合酶)的小分子化合物,使用了最新一代前药技术BEPro。前期研究发现该技术能够有效改善药物口服利用度和药代动力学特性,未来可以此为核心技术进一步开发新的抗病毒和抗肿瘤产品。

●歌礼新冠口服药在中美获批临床

11月29日,歌礼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其新冠口服候选药物蛋白酶(3CLpro)抑制剂ASC11新药临床试验申请已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仅仅6天前,11月23日,歌礼刚刚宣布ASC11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美国FDA批准。

美国FDA批准了不同剂量的ASC11联合100 毫克歌礼自行生产的利托那韦片剂在健康受试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研究。该项I期临床试验将在3个队列的健康受试者中开展,包括单剂量和多剂量递增研究以及食物影响研究。该试验的目标是为在新冠病人中开展关键II/III期临床试验确定合适剂量。

三、资本市场

●扬奇医芯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近日,深圳扬奇医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元生创投领投,老股东红杉中国种子基金跟投,荒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研发和创新智能医疗器械与加速产品落地,为放射治疗提供高精度软硬一体导航系统和整体智能手术室解决方案。

扬奇医芯成立于2021年9月,核心创始团队由来自斯坦福、阿里巴巴等国内外核医学核物理和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组成。围绕精准核医疗,以软硬件一体方式,打造核医疗设备雷达和计算大脑(iSiPM)的公司。

●芝友生物即将申报港股IPO

近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披露了武汉友芝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

友芝友生物是一家专门从事以肿瘤免疫疗法为核心的生物制品研制公司,专注于双特异性抗体的研发与产业化。一旦获得受理,就意味着取得“小路条”,友芝友生物便可至港交所上市。

四、行业大事

●波士顿科学6.5亿美元收购pollo Endosurgery公司

波士顿科学(Boston Scientific)宣布已经与Apollo Endosurgery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以每股10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后者,总收购价为6.15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Apollo Endosurgery公司是一家医疗技术公司,专注于开发下一代胃肠疾病和减肥微创医疗器械。今年6月,Apollo Endosurgery公司宣布其系列设备获美国FDA批准上市,这是首批获FDA批准用于内镜下袖状胃成形术(ESG)和内镜下减重手术的医疗器械。

据波士顿科学介绍,Apollo Endosurgery公司的产品组合包括内镜腔内手术(ELS)的各种医疗器械,可用于闭合胃肠道缺陷、管理胃肠道并发症及帮助肥胖症患者减重。与开放手术及腹腔镜手术相比,ELS是一种侵入性更低的替代方案,其术后恢复更快,且能将手术并发症的风险降至最低。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