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社会百强榜:杭州排名超过重庆,长沙再进二十强

2022年11月28日 1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美琳 广州报道

迈进新时代,对于城市的评价标准变得更多元、更全面。

近日,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发布。与多数注重经济排名的城市榜单不同,该榜单着重关注各城市的社会发展水平,包括社会服务、公共医疗、人口潜力等,由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发布。

2022年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研究发现,前100强城市分为:A++级(1-10名)、A+级(11-30名)、A级(31-60名)、A-级(61-100名)四个等级,其余城市归属B级、C级,未能进入百强榜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是华东理工大学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相比过去,2022年百强城市的省份分布情况也更为均衡,一些中小城市因在民生建设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而进入综合发展百强榜。

“我们的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就是要综合、全面反映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状况,不只以经济或人口规模作为评价城市的唯一标准。”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何雪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课题组希望能充分展现所有城市(包括中小城市)独特的环境优势和资源禀赋,或展现中央和地方政府对社会领域的重视和投入。

“一些中小城市因在民生建设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而进入综合发展百强榜,既反映了城市发展的多样性,也反映了中小城市居民也有很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何雪松说。

广东上榜城市数量名列榜首

2022年的城市社会百强榜排位情况如何?

结果显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排在10-20名城市分别为西安市、东莞市、苏州市、佛山市、珠海市、厦门市、济南市、郑州市、宁波市和长沙市。其中,西安、东莞和苏州位列第11至13名,东莞、济南和长沙进步明显,长沙市再次进入二十强。

再来看上榜城市的省份区域分布。数据显示,广东省上榜城市数量名列榜首,上榜城市达到13个,其中5个城市进入前20强;江苏省和浙江省上榜城市数量紧随其后,入选城市均为11个;山东省上榜城市数量上升到9个,福建、河北、内蒙古和广西上榜城市为4个。

在地域分布上,空间集聚效应也非常明显。东部沿海城市上榜城市最为集中,东北和西南地区上榜数量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城市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和不充分性。与此同时,内蒙古、广西等西部省份上榜城市数量较多,也体现了国家的共同富裕和区域均衡战略。

纵向对比来看,也涌现出一些新变化。与去年榜单排名相比,今年十强位置变化不少:深圳从第四名上升到第三名,杭州从第六名上升到第五名,天津从第八名下降到第十名。

“正如我们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十强城市连续四年上榜,体现了十强市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在何雪松看来,十强市内部排位竞争激烈,这既反映了城市社会发展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也反映了城市政府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需要指出的是,十强市的位置变化也受优化指标体系和分值影响有关。“去年我们特别强调新市民、青年人安居乐业对城市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今年我们强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充分就业对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补充道。

这一点在2022年报告的研究框架中亦有鲜明体现。在何雪松看来,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一级指标的分值提升至18分,在所有一级指标中分数最高。“从指标来看,我们更加关注各城市经济持续增长态势和长远增长动力,增加了近两年GDP增长率均值指标综合评价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他说。

二是在扣减分方面增加了失业率扣减分的比重。三是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一级指标中强调了经济发展和充分就业对社会保障的重要性。课题组指出,该领域前五十强城市中有不少产业强市或制造业强市,这些城市凭借较强的工业实力或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展经济,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促进当地就业,为社会保障提供了强大支撑。

珠海科教指标表现亮眼

如果说总榜单排名反映了城市的综合实力,七大一级指标专项排名则凸显了城市的特色优势。

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京沪深位居三甲,苏锡常挺进十强,展现了这些城市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

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广州深圳东莞排在榜单前三,前十强中有五座珠三角城市。何雪松指出,珠三角城市群之所以领跑这一指标,一方面是得益于珠三角城市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城市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政策持续吸引着青年人,人口流入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人口老龄化程度低。

另一方面,统计数据是以城区人口为主,珠三角有广州、深圳两个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超大城市,以及东莞和佛山两个城区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具有领跑效应。相比之下,北京、上海两座一线城市没有进入前五位,主要由于两座一线城市的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低,老龄化程度高,叠加人口政策效应,人口流入率受到影响。

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亚、海口、黄山、珠海和厦门等著名旅游城市。

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领域,前十名城市囊括了北京、上海、重庆和天津四个直辖市,其余六个为国家中心城市或副省级城市。“这说明城市社会治理需要坚实的经济支持与后盾。”何雪松分析道,“一座城市如何增强城市社会治理体系的弹性和韧性,需要加强包括医疗机构在内的各类社会组织的协作和协同,争取社会民众的支持和配合,更加兼顾治理效率和城市温度。”

在“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领域,北京、上海和深圳和实力最强,南京、西安、广州和武汉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城市表现亮眼。值得一提的是,珠海是十强市中唯一的地级市。

为什么珠海在科教指标上表现突出?何雪松解释,课题组测算显示珠海市在人均科学教育支出、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数和每万人中小学教师人数等二级指标上位居全国前列。珠海虽然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优势不明显,但居民的人均收入高。政府重视对社会领域的投入重视,珠海是全国首个实现12年免费教育的城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是广东省第二大高等教育基地所在地。

在“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领域,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成都名列前五强,这些城市拥有全国著名的医学院,储备了大量高水平医学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是全国的医疗创新高地,为居民健康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

最后,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领域,北京和上海得分最高,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珠海和东莞进入前十。报告分析指出,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青壮年人口,他们在为城市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优化人口年龄结构,也增强了所在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