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周报:10月中国游戏市场收入实现6个月内首次正增长;《宝可梦 朱·紫》发售三天销量破千万

2022年11月27日 1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诸未静,吕佳
游戏行业迎来了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诸未静、实习生吕佳 上海报道

本周,世界杯正式拉开帷幕,火爆的气氛下,游戏行业也迎来了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来一起看看本周行业内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行业动向方面,多项报告、榜单相继出炉,NewzooNewzoo 公布 2022 年度《全球游戏市场报告》,游戏收入15年来首次下降;伽马数据发布《2022年10月游戏产业报告》,10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实现近6个月内环比首次出现正增长;第40届金摇杆奖名单出炉,《艾尔登法环》获终极年度游戏等四项大奖,《原神》获最佳持续游玩奖。

国内公司动作不断,多渠道布局自家游戏产业。阿里推出游戏社区APP“哔哔”,支持用户发布游戏动态;网易游戏上线官方云游戏“云・永劫”,并投资前《巫师3》总监新工作室。

海外方面更是加紧步伐,开发新游戏,布局新板块。11月23日,《宝可梦 朱·紫》在11月18日发售后的三天内实体版与数字版销量合计已经超过1000万份,突破了任天堂发售前三天游戏销量的最高纪录;微软新专利曝光,将通过人工智能合成游戏配乐;索尼互娱召开发布会,两款中国游戏获其投资并进行全球发行;万代南梦宫投资手机游戏发行平台 Mirativ 以构建 IP 元宇宙;索尼和本田则计划在电动车上安装游戏机以对抗竞争对手;游戏工作室 Studio Onoma 宣布关闭《杀手狙击:暗影》等多款手游。

Newzoo预计2022年VR游戏的全球营收或将达到18亿美元

近日,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22年VR游戏的全球营收有望达到18亿美元,与2021年(14亿美元)相比增长明显。而在明后两年,VR游戏的全球营收规模预计将增长至25亿和32亿美元。按照Newzoo的说法,VR设备的安装量正在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快的速度增长。报告称2022年全球VR设备的用户数预计将达到2770万,而到2024年底,这项数据或将上升至4600万。Newzoo认为,VR一体机销量(如Quest)增长是推动整个VR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2022 年全球玩家数量达 32 亿,游戏收入15年来首次下降

11 月 22 日,Newzoo 公布 2022 年度《全球游戏市场报告》,预估今年全球玩家人数会突破 32 亿,同比增长 4.6%。其中,中东和非洲地区玩家数量达到 4.88 亿,同比增长 8.2%;其次是拉丁美洲,增加了 4.8%。北美洲的增幅最小,为 2.6%。与玩家数量增加相反的是,Newzoo 预测 2022 年全球游戏收入为 1840 亿美元,同比下降了 4.3%,这也是过去 15 年以来首次下降。全球游戏收入的一半来自亚太地区(为 879 亿美元),而北美只占四分之一多点(484 亿美元)。在创造的这些游戏收入中,大部分都是由手游贡献的,整体收入为 922 亿美元,占比超过 50%。其次是主机游戏,占 28%(518 亿美元)。Newzoo 预测在 2025 年,全球游戏玩家数量将超过 35 亿,游戏收入大约为 2102 亿美元。

《2022年10月游戏产业报告》发布,近6个月内环比首次出现正增长

11月23日,伽马数据发布了《2022年10月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10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97.68亿元,同比下滑18.10%,环比增长4.66%,这亦是近6个月内环比首次出现正增长。

分渠道看,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向好趋势,头部产品《英雄联盟》《穿越火线》等流水较为稳定,《梦幻西游》等流水表现较优。而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一直保持较大的基数,10月份实际销售收入135.55亿元,虽然环比实现了近6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但较去年同期仍旧下降27.27%。具体看,入围游戏流水测算榜TOP10中,腾讯(00700.HK)发行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及《英雄联盟手游》,网易与暴雪联合研发《暗黑破坏神:不朽》4款产品排名不变,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第七和第六席位。出海方面,10月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3.54亿美元,环比下降5.79%,市场规模创近6月新低。

南财点评:在国外厂商逐步适应中国出海游戏的打法,并将主机、PC和掌机的体验降维到手游之后,国产游戏正在逐渐失去出海的红利窗口期。中国厂商若想进一步突破海外市场,需要提升游戏品质,创新品类玩法,并制定合理的Pipeline和推广方案。

第40届金摇杆奖名单出炉,《艾尔登法环》获终极年度游戏等四项大奖

11月23日凌晨,2022年英国第40届金摇杆奖名单正式出炉。其中,《艾尔登法环》获得终极年度游戏奖、最佳多人游戏、最佳视觉效果设计以及评论家选择奖四项大奖,米哈游《原神》获得了最佳持续游玩奖。

阿里:推出游戏社区APP“哔哔”

近日,阿里小范围上线了一款名为“哔哔”的游戏社区APP。据悉,该产品是一款游戏内容社区。在“哔哔”中,用户可以查看平台推荐的游戏动态,包括测评、爆料、攻略等内容,还可以在话题广场中找到热门的内容,此外,“哔哔”也支持用户发布自己的游戏动态。

网易游戏:《永劫无间》官方云游戏“云・永劫”上线

11 月 21 日,《永劫无间》宣布官方云游戏 —— 云・永劫正式上线。“云・永劫”是使用云计算技术将正常游戏中需要玩家设备进行的运算放到云端进行,摆脱设备、系统限制,让玩家使用浏览器畅玩《永劫无间》的一种新型游戏方式。目前“云・永劫”支持使用国服、Steam、Epic 账号登录,数据与客户端互通。

微软新专利曝光:通过人工智能合成游戏配乐

近日,微软一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合成游戏配乐的专利技术被曝光。微软表示,这项技术的研发将基于 “云计算”进行。在专利内容中,微软还介绍了多种相关的人工智能模型,它们已经可以分析人类的情绪、表情、当下所处的情境等信息,并结合图片文本等内容,自动生成音频文件,而这些音频能够做到与当前的画面相契合。

索尼互娱召开发布会,两家中国主机团队获投资

11月22日,索尼互娱在成都召开发布会,宣布全面升级的第三期“中国之星计划”正式启动,规模将远大于以往,每个入选的项目都会获得来自 PlayStation 的一百万元资金支持。此外,索尼互娱公布了前两期“中国之星计划”入选游戏项目的发展近况,并宣布《铃兰计划》和《失落之魂》两款游戏已获得索尼互动娱乐投资,同时两款游戏也将由 PlayStation 负责全球发行。

万代南梦宫投资手机游戏发行平台 Mirativ 以构建 IP 元宇宙

近日,万代南梦宫娱乐公司宣布通过其新创投基金“Bandai Namco Entertainment 021 Fund”投资了 Milaive 公司,该公司开发和运营智能手机游戏分发平台“Mirrativ”。万代南梦宫表示其目标是创造新的粉丝体验,包括“IP(知识产权)元宇宙”和游戏业务。万代南梦宫从 4 月起制定了新战略,并计划在中期计划(2022 年 4 月-2025 年 3 月 31 日)内开始开发每个 IP 的元宇宙,作为“通过 IP 与粉丝连接的新机制”。

《宝可梦 朱·紫》发售三天销量破千万

11月23日,《宝可梦 朱·紫》在11月18日发售后的三天内实体版与数字版销量合计已经超过1000万份,突破了任天堂发售前三天游戏销量的最高纪录,其中日本本土销量为405万份。2019年Switch的第一部主系列作品,《宝可梦 剑·盾》发售前三天销量为600万份。

音数协游戏工委: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伽马数据共同发布了《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报告指出:超七成未成年人每周游戏时长在3小时以内,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消费流水等数据极大幅度减少。近三成未成年人游戏充值减少。游戏企业防沉迷系统覆盖九成以上未成年游戏用户。超85%家长允许孩子在监护下适度游戏。现存未成年游戏用户的家长中,35%以上允许孩子用自己身份证注册账号。

杭州推出第六轮动漫产业支持政策,首次将电竞产业纳入其中

11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开幕式上,杭州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杭州自 2005 年以来推出的第六轮动漫产业支持政策,并首次将电竞产业纳入其中。

意见指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电竞板块融入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布局,每年划拨 1 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互促发展。引导挖掘游戏产业价值,加强游戏行业监管和正向引导,引导原创游戏精品研发,深挖游戏、文化、科技和创新的综合价值,进一步营造游戏产业良好生态。同时支持拓展电竞、元宇宙等新赛道。抢抓亚运会电竞赛事契机,构建电竞赛事体系、标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建设国际领先的电竞赛事基础设施,实施“群星计划”“雏鹰行动计划”“凤凰行动计划”,支持电竞等新兴业态和成长型企业在杭集聚发展。

动视暴雪CEO遭大股东起诉

11月24日,瑞典政府旗下公司Sjunde AP-Fonden(AP7)近期起诉了动视暴雪和微软。作为动视暴雪的大股东,AP7认为在交易完成前发生重大丑闻是在有意降低股价。除了微软和动视暴雪CEO鲍比·科蒂克,AP7还对动视暴雪的整个董事会提出了有充分理由的指控,称其共谋犯罪,蓄意起草交易条款,以帮助鲍比·科蒂克逃脱责任。AP7指出,鲍比·科蒂克通过与微软的交易获得了某些好处。后者接管暴雪后,将帮助科蒂克掩盖性骚扰等丑闻,逃避追责,并保护其免遭可能的诉讼。有消息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正在考虑就此事对微软提起反垄断诉讼,AP7的这一诉讼或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微软收购进程。

出品: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数字娱乐课题组

本期作者:吕佳(实习生)、诸未静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