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最后一期摇号结束:个人中签率不足2‰,业内呼吁取消汽车限购

2022年12月27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面对汽车消费市场增长乏力,放宽限购、促进消费成为汽车行业的呼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北京报道

12月26日,北京2022年最后一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束,本期配置家庭和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共计14300个,约66万个家庭、258万名个人申请者“同池”摇号。

从小客车指标配置结果看,此次配置家庭指标数9259个,配置个人指标数5041个,超六成指标被“无车家庭”摇中,家庭中签概率高于个人。

资料显示,2021年1月1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正式实施。

据悉,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新政策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同时,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照顾,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

此外,新政策还调整了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设置了三年过渡期,除了配置给单位的指标和营运小客车指标以外,2021年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其余向个人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

不过,新政策之下,北京小客车指标依然一“标”难求。从今年最后一期指标配置结果来看,家庭中签率仅为1.4%,个人申请者中签率不足2‰。

作为国内第一个实施购买小客车上牌需摇号的城市,摇号政策实施十多年来,北京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不过,在业内看来,汽车限购也限制了汽车消费。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汽车消费市场增长乏力,放宽限购、促进消费因而成了汽车行业的呼声。

“下半年,伴随着支持政策和复工复产的推进,产能正在全力恢复之中,然而来自市场的压力依旧很大,需求不振仍是当前汽车市场的主要矛盾,消费疲弱是当下汽车市场面临的核心问题。特别是四季度以来,新车市场出现了新一轮回落趋势,二手车市场也连续8个月出现降幅。”在202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64.9万辆,同比下降9.2%,环比下降10.5%。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金九银十铜十一”销量环比下降特征;1-11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1836.7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8%。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当前汽车消费市场情况向有关政府部分提出七点建议,除了建议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享受同样的消费政策环境、建议延续和扩大实施车购税支持政策外,协会建议全面取消汽车限购。

“对小客车实施购买管理不是长久之计。”有熟悉政策的业内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限制购买的同时加快“补课”,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改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管理水平;同时,利用税收政策等手段逐步引导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汽车消费,释放出行消费潜力,《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已明确指出,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汽车限购政策是为应对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而推出的应急举措。通过源头限制购买车辆、限制外地车辆进入、控制汽车总保有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汽车消费,且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汽车拥堵难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城市智力水平和车辆智能化的提升,未来中大型城市的限购政策将有所松动,通过科学公平的手段控制部分拥堵时间和地区的使用,鼓励汽车消费者合理使用路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