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上市券商正式易主,中国平安成方正证券实控人

2022年12月21日 1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
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临近年底,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事件尘埃落定。

12月20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关于获准变更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核准其变更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批复,对新方正集团依法受让方正证券28.71%股权无异议,核准新方正集团成为其主要股东,在相关方股权变更完成后,中国平安将由此成为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旗下其他金融子公司也将一同易主,包括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变更完成后,方正证券和平安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将直接摆上台面。此前,市场上也不断传出两家券商合并的传闻。

对此,方正证券曾回应称,各方将本着保障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在维护广大股东尤其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中国平安成实控人

时隔两年多,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落定。

2020年2月,方正集团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重整。2021年7月,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了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的重整计划。

12月20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对新方正集团依法受让方正证券23.63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28.71%)无异议,核准新方正集团成为方正证券主要股东。

证监会批复显示,在新方正(北京)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依法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后,核准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方正证券表示,本次获准变更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也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方正证券将根据上述批复的要求,依法办理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手续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近日,新方正集团已完成了相应的企业变更登记手续。至此,新方正集团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通过各自持股平台分别持股66.51%、28.50%,方正集团债权人转股平台合计持股4.99%。

中国平安表示,平安人寿将与各方积极推进《重整投资协议》约定及《重整计划》规定的各项后续工作。截至公告披露日,本次重整投资所涉及的重整主体保留资产尚未完全转入新方正集团,目前各方正有序推动资产转入的相关工作。

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在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后,方正证券和平安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如何解决。

在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方正证券管理层曾回应称,各方将本着保障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在维护广大股东尤其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平安证券前身为1991年8月创立的平安保险证券业务部,目前拥有平安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平安期货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平安磐海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子公司。

2022年上半年,在大多数券商业绩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下,平安证券成为行业内少数几家逆市增长券商。数据显示,平安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9.47亿元和24.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和38.5%。

具体来看,在经纪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平安证券经纪股基交易量(不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达3.73%。投行债类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平安证券ABS与债券承销规模分别位列行业第二位、第七位。

在监管层提出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的背景下,市场上也不断传出方正证券和平安证券合并的传闻,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如果合并,有望进入头部券商区域。 

此前,有资深投资银行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券商行业需要有一批真正的龙头,有竞争力的券商。在他看来,国内证券公司不受尊重的主因是体量太小。目前最大的证券公司还不如一家二流、三流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是经营风险的企业,既然经营风险,只有体量足够大,遇到问题才有喘息的机会,有腾挪的空间,体量太小做不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