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断供破局:新华制药等全力扩产 南京珠海政府启动投放

2022年12月19日 1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新华制药的布洛芬片正加速扩产,“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医疗物资保障组进驻公司,协调解决困难保障公司全力扩能增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随着新冠感染高峰期即将杀到,线上线下药店退烧药一盒难求,使得不少囤药者走上了海淘之路。上海的小刘最近在刷遍了各大电商平台依旧没买到退烧药后,找上了远在日本的同学,希望通过他们给自己寄一点退烧药回来。然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同学告诉他,身边已经有不少的朋友接连找过来了,这场景丝毫不亚于三年前囤购口罩的架势。而小胡听一位家长介绍,现在大家都在买德国产的儿童退烧药,于是就和另外两名家长在群中拼单购买了两盒。

尽管海淘能解燃眉之急,不过海淘药物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这个风险不容忽视。有临床药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已知的药品风险外,最大的用药风险叫‘你自己想当然’。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必须合理、安全用药,盲目的海淘药物容易出现未知风险,特别是在当下,如果由于担心阳而胡乱囤药、用药、必然会出现一定的健康隐患。”

与此同时,国内各大相关药企也在开足马力,扩大产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布洛芬国内主要生产商新华制药方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提高产能保证市场供应,公司原来生产近百个产品现在调整为集中生产布洛芬片等解热镇痛类产品。目前公司多个基地正加班加点满负荷全力生产,“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医疗物资保障组进驻公司,协调解决困难保障公司全力扩能增产。”

海外购药风险大

近来,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特别是随着身边的人不断晒“阳”后,更是加剧了大家的紧张不安,于是,抢药囤药成为不少人应对恐慌的唯一选择。

特别是在各大线上线下药店的解热镇痛类药物脱销后,不少人开始瞄上了海淘渠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代购、海淘等购药方式也越来越普遍,海淘药品这几年也受到了无数人的热捧。

但是海淘药真的比国内的药更安全吗?有必要去购买各种网红“神药”吗?

上海儿童医院副主任李志玲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海淘药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海淘药物风险大于获益。一方面,海淘药无中文说明书,很多家长看不懂海淘药物的德语、日语、韩语等说明书,因此对药品的用法、成分、适应证、适用人群、疗效等各方面都不了解。对于肝肾功能尚不完全、解毒能力差的人,很可能因为过量使用药物而造成药物中毒。如果发生问题,医院在处理上也存在许多困难。在国外,尤其是在日本,部分药品直接摆在药妆店,周围可能充斥着各类生活用品或化妆品,因此,大大降低了购买者对这类药品的警惕性。

另一方面,各国单位使用不同,计量千差万别。很多人往往只看到了包装说明上的阿拉伯数字,而忽视了后面紧跟的计量单位。国外使用的单位很可能和中国不一样,这也是容易导致海淘药使用错误的原因之一。而且由于各国情况的差异,药物说明书上的指导建议也存在差异。

“海淘药除了贴有‘神药’的标签之外,价格昂贵也是它的一大特色。也正因为价格昂贵,抓住了消费者‘越贵越好’的心态,事实往往并非如此。有些微商在利益的驱动下甚至随意更改日期,出售快要到期的药品,掺杂使假等,这都会让民众在使用海淘药的风险难以预估。“李志玲说。

其实,在我国,药物的生产、上市和经营均受到严格的监管,每一款获批上市的药物,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有足够的临床数据认证,并且只有正规的医疗机构或者合法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主体才有资格向消费者或者患者销售药物,药物一旦售出,均可追溯。而在海淘、代购的道路上,也存在诸多隐患,特别通过非正规渠道,比如微商、私人群组等未受政府批准而非法形成的购买途径所获得的药物,对健康容易带来不小的伤害。 

上述药师也分析指出,通常情况下,药物从生产到流通需要经过多重环节,如原料药的运输和储存、药品的压制和分装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哪怕一个极度微小的改变都会影响药品品质,给人体带来极大的反应。 

“很多所谓的‘海淘药’以节省成本为根本,缺乏专业技术和正规设备,甚至没有固定的生产线。这些药品的生产经营在当地未经监管和审查,没有前期的药理毒理学临床试验(主要在动物模型上评估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没有关键的人体临床试验(再次证明药物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可能存在的毒副作用等),其治疗的效果和安全性均无法得到保障。”该药师说。 

尽管疫情容易造成人们的焦虑和恐慌。但还是建议有能力的人最好将海淘药物的成分、剂量、用法用量、不良反应以及中毒症状等翻译成中文,并且打印出来放在家里醒目处,这样能进一步避免用错药。如果一旦用错药物,要及时拿着这些资料前往医院,帮助医生进行及时、准确的对症治疗。

扩产投放加速度

实际上,为了保障国内的涉疫相关药物不断供,国家也在加速推动企业扩产保供。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了国内数家大型制药企业,了解涉疫相关的药物生产与市场供应情况。

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新华制药生产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药物均在目录内。新华制药是国内重要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和出口基地,其中,布洛芬更是国家集采中标品种。新华布洛芬片1981年在国内首家上市,有0.1g和0.2g两个规格,2020年首家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针对目前的产能情况,新华制药方面19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提高产能保证市场供应,公司原来生产近百个产品现在调整为集中生产布洛芬片等解热镇痛类产品。目前公司多个基地正加班加点满负荷全力生产原料药和制剂,“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医疗物资保障组进驻公司,协调解决困难保障公司全力扩能增产。”

也有医药企业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时称,近半个月以来统计监测发现,公司旗下治疗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布洛芬混悬液、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产品近期销量确有较大幅度上涨,且各个渠道的订单量仍在增加。“对于公众当前对这类药品的需求增长,我们十分理解,也会全力满足。” 该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扩大产能,多措并举扩产保供稳价。

此外,据“宜昌发布”消息,宜昌人福药业将现有的产品批量扩至到2倍以上,布洛芬片每分钟可生产3800片。宜昌人福药业远安口服制剂生产车间,除了布洛芬片,这里还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福尔可定糖浆等三种药物。人福药业还准备增加30片的小包装布洛芬,在原有每瓶100片包装的基础上,增加一种每瓶30片的小包装。 

面对短期内的需求激增,企业在扩产的同时如何确保药品质量安全?这也是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多家药企均向记者强调,监管部门以及企业内部均对药品质控有严格的要求和落实举措。上述医药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质量是药品的生命线,该公司长期以来通过巨额投入建立了国际领先的质控体系,有信心、有能力确保供向市场的药品品质过硬。

就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的市场供应,华润湖北医药有限公司方面也称,每天按照300万片布洛芬的供应量投放武汉地区,持续一周,其中80%投放到医疗机构,20%投放到零售药店。一周后根据市场需求,企业将调整方案,持续保障武汉供应,后续将持续增加包括连花清瘟在内的四类药对武汉市场的供应。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在加大退烧药的市场投放。据“南京发布”消息,19日起,南京市每日持续向市场投放退烧药200万片。153家零售药店统一拆零销售,每个顾客限6粒,可凭医保购买。另据“珠海发布”消息,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自12月20日起,在市内约500多家零售药店持续供应退热类药品作拆零销售。首批保障供应的药品包括布洛芬缓释胶囊、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布洛芬缓释胶囊、洛索洛芬钠胶囊、布洛芬混悬液等,市民在指定药店凭身份证线下购买,购买时需登记身份信息,以便查询。

除了药物,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的供应也备受关注。对于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求证“九安的抗原资源被政府征用,各大网络平台都已经关闭了面向个人的销售渠道”一事时,九安医疗于12月18日公开回应称,近期由于我们合作的工厂受保供调拨因素影响,导致很多用户的订单未能如期交货。在接到工厂通知并收到工厂发来的保供调拨官方文件后,第一时间向各电商平台报备。同时同步给所有客服,和用户解释清楚未能发货的原因。 

“我们还会协调工厂继续努力生产,在完成保供调拨要求的指标后,第一时间给用户发货。我们的承诺依然有效,依然会拼尽全力去实现交付。公司国内、外业务及生产管理相对独立,国外业务在正常进行中,供应未受影响。”九安医疗方面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