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答21记者:退烧后若出现黄浓痰,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

2022年12月20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如果随着病程的发展,痰的颜色由白变黄,且痰量增加,出现了浓性痰,可能是由于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导致了呼吸道防御能力的下降,继而出现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此时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持续3到5天即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近期在与多位网友的交流过程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不少阳性患者在退烧之后的主要症状是咳嗽,有的是干咳停不下来,有的是浓痰咳不出去。那么,这两种情况分别应该吃什么药来缓解?

1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汀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上述提问。

杨汀表示,不但是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许多呼吸道病毒感染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感染早期的表现,如发烧、鼻塞、流鼻涕等改善后,遗留下咳嗽、咳痰的症状,称之为感染后咳嗽或者感冒后咳嗽,主要是由于病毒损伤了气道黏膜,黏膜下神经暴露导致平滑肌反应性增强,容易出现气道收缩。

杨汀指出,若表现为干咳,即嗓子发痒的刺激性咳嗽,用一些对症的止咳药即可。若表现为有痰,早期是白色泡沫痰,后期出现黏痰甚至黄浓痰,则主张使用化痰药。如果随着病程的发展,痰的颜色由白变黄,且痰量增加,出现了浓性痰,可能是由于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导致了呼吸道防御能力的下降,继而出现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此时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持续3到5天即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