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拉萨等四个高新区晋升国家级

2022年12月31日 1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到“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220家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慧 北京报道

12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许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批复指出,新升级的四个国家级高新区,必须严格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按规定程序履行具体用地报批手续,依法执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除按照职住平衡要求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性租赁住房外,严禁商业性房地产开发,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前提下进行建设。

批复要求,要加强领导和管理,统筹推进城市和开发区规划、建设、治理,增强开发区综合功能,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效能,构建宜创宜业宜居的创新生态,推进安全、绿色、智慧科技园区建设,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加强运行监测和统计分析,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根据2022年11月9日,科技部公布《“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到“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220家左右,实现东部大部分地级市和中西部重要地级市基本覆盖。适度增加国家自创区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整合国家高新区资源打造国家自创区,在更高层次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根据2022年12月30日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介绍,国家高新区总数从2012年的89家增长到2022年的177家,集聚了全国35.9%的科技型中小企业、36.2%的高新技术企业、67.4%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人均劳动生产力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用2.5%的建设用地实现13.4%的国内生产总值。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