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混改再提速:中直股份拟收购哈飞、昌飞 整合中航科工直升机资产

2022年12月27日 1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实习生王梓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实习生 王梓萌 深圳报道

2023年军工首单混改案例提前锁定。

12月26日,中直股份(600038.SH)停牌,宣布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中航科工(2357.HK)旗下的昌飞集团和哈飞集团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当日,中直股份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昌飞、哈飞与上市公司均属于直升机相关产业,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实现直升机业务的整合,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直股份的举动,只是当前军工产业加速混改的一角。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近些年我国军工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不断提速,在资产证券化、军工混改、军民融合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直升机资产整体上市在望

据悉,中直股份为中航工业直升机板块唯一上市平台,主营民用整机及军机零部件。现有核心产品包括直系列、AC系列等多型号军民用直升机。而此次拟收购的标的,同为中航工业旗下的直升机产业的子公司,三家公司的业务几乎覆盖我国主要直升机整机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昌飞集团为多谱系军民用直升机整机和航空零部件科研生产基地,也是中国大型运输直升机和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诞生地。公司注册资本为4.4亿元,主要产品有“直8、直10、直11”军用直升机、“AC313、AC311、AC310”民用直升机等。

哈飞集团是我国军民用直升机、通用飞机整机和先进复合材料构件研发制造基地,注册资本为11.8亿元,主要产品有“直9系列、直19”军用直升机,“AC312系列、AC352”民用直升机和“运12E、运12F”固定翼飞机等。

从资产规模来看,此次收购的标的资产之和已超过中直股份现有体量。截至2022年三季报,中直股份资产总计314亿元;据其官网信息,昌飞集团和哈飞集团资产总额分别为219亿元和22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公开数据发现,两家标的公司最新的财务数据暂未公布,但其财务状况可从早前披露的数据管窥一斑。

2019、2020年哈飞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32、80.5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74、1.23亿元。

2021年,中航科工,曾公布其航空整机业务收入203.88亿元,其中,直升机业务收入176.66亿元。

中泰证券分析师陈鼎如认为:“两大直升机总装优质资产的注入,将积极推进国内直升机资产整合,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直升机旗舰上市公司,大幅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中直股份因产品结构调整及公司直升机部分型号订单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主要指标短期承压,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06.13亿元,同比减少25.23%,实现归母净利润0.48亿元,同比减少92.28%。

在筹划收购前,中直股份曾发布公告,预计2023年关联交易销售额大增51%,存款余额提升至130亿元,或预示了公司2023年将有大额订单落地。

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中直股份增加关联交易额度,以及宣布筹划注入昌飞集团和哈飞集团的资产,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我们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筹划停牌,强化了公司业绩将重回成长通道的预期。今年行业回调较多,公司目前股价和市值处于相对底部,安全边际高。”浙商证券分析师邱世梁等表示。

军工混改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中直股份与昌飞、哈飞的结合只是当前军工国企混改潮的一角。

今年5月,中航电子(600372.SH)、中航机电(002013.SZ)宣布合并,中航电子向中航机电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从而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这两家企业均属于航空工业集团旗下公司,其中中航电子主要整合了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航电资产,中航机电则以机电资产为主。从营收与资产规模来看,中航电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8.39亿元,同比增长12.5%,总资产达262.63亿元;中航机电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9.92亿元,同比增长22.64%,总资产达348.94亿元。二者结合有助于集中资源做大做强航空主业。

在IPO方面,江西省军工控股集团旗下的江西国科军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IPO申请,已于2022年12月5日顺利过会。此外,主营高可靠性传感器的南京高华,主营防空预警雷达及配套装备的航天南湖等军工企业的在IPO申请也均获受理,正在排队审核中。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军工国企在三年计划收官之年,加速推出股权激励等改革措施。

如航天电器(002025.SZ)在今年11月发布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不超过257名激励对象授予452.6万股限制性股票,业绩考核目标为2023/2024/2025 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11.2%/11.3%/11.4%,净利润较2021 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4%/14.5%/15%,且不低于对标企业75 分位值或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

同时,中航沈飞(000768.SZ)、中航西飞(600760.SH)也陆续公告股权激励计划,不仅参与人数广、股权授予多,解锁的业绩考核目标也较高。

中信建投国防军工行业分析师黎韬扬判断,未来军工国改或将以现有上市公司为核心,通过资产注入和股权激励,两者相互结合以期打造旗舰型上市公司。

“无论是在近三年IPO 成功上市的军工企业,还是在目前在IPO 排队阶段的军工企业中,军工民企的比例显著高于央国企。我们认为,未来军工企业IPO 将仍以民企为主;军工央国企的改革则会以现有上市公司为核心进行资产整合,吸收合并、剥离注入多措并举,以便实现军工集团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同时相关企业或将继续推动股权激励应做尽做,配合资产整合打造旗舰型上市公司。”黎韬扬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