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周报(第七期):11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大比武”,成都意外落榜

2021年11月01日 1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21世纪经济研究院 研究员 李果

日前,《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下简称《报告》)在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中发布。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指出:目前,全国大中型商圈1万余个、步行街超过2100条,初步形成面向不同层次需求的多层级商业网点布局。

建设国际化商圈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标配,培育更多有竞争力、高客流与高营收的商圈,成为各个城市的共识。

步行街则是商圈中各类商业、服务业最集中的区域,《报告》对11条示范步行街在2020年的客流量、营业收入和人均消费额进行统计,21世纪经济研究院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信息,对《报告》内容进行梳理和解读。

1,客流量、营业额、人均消费额大比拼

目前,国内共有11条示范步行街。2020年7月,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和西安大唐不夜城5条步行街被商务部确认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2021年7月,北京王府井、天津金街、上海南京路、沈阳中街、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6条步行街又被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报告》称,2020年,客流量超过5000万人次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西安大唐不夜城、天津金街、广州北京路、沈阳中街和杭州湖滨7条步行街;其中,客流量超过1亿人次的示范步行街有上海南京路(约1.58亿人次)和重庆解放碑(约1.31亿人次);4条步行街的客流量未超上述标准,分别是南京夫子庙、成都宽窄巷子、北京王府井和武汉江汉路。

营业额超过80亿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重庆解放碑、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天津金街和杭州湖滨5条步行街,其中重庆解放碑以172.2亿元位列榜首;人均消费超过100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杭州湖滨、北京王府井、广州北京路、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金街和南京夫子庙7条步行街。

 

2,4条步行街综合实力最强

综合客流量(超5000万)、营业额(超80亿)和人均消费(超100元)三项标准,均“上线”的步行街为仅4条,分别是重庆解放碑、广州北京路、天津金街和杭州湖滨。显示了这4条步行街极高的人气与商业繁荣度。在商务部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名单中,重庆、广州和天津的步行街入围其中。

4条步行街各有特点。重庆解放碑步行街位于重庆主城区核心的渝中半岛,聚集了重庆规模最庞大的消费载体与商业元素,附近的洪崖洞、过江索道、山城江景等,共同构成了游客打卡“8D魔幻都市”的必经线路。

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是广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两千多年来,其中心城区和中心商业区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街区内不仅有众多现代商业综合体,百年老店和广州老字号商铺也非常集中,仅2021年春节假期,北京路步行街累计客流超258万人次,营收超3.8亿。

全长1.3公里的天津金街,号称全国最长的步行街,据媒体报道,2020年天津金街实现销售收入近112亿元,全年客流超8512万人次。

一面是自古盛名的湖,一面是千年繁华的城。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西湖紧密的湖滨步行街,具有独特的气质,西湖也为该步行街引入超大的客流量,即使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1-7月,该步行街的客流量也超过1300万人次。

3,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拥有超高人气

有两项标准“上线”的步行街仅一条,为上海南京路,营业额和客流量较高,但人均消费未超100元。这一统计结果出乎意料。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在高端商业综合体和奢侈品门店云集的南京路,人均消费额较低或是因巨大的客流量或被平均掉——上海南京路和重庆解放碑步行街突破1亿人次的客流量,其中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客流量达到1.58亿人次。

超高的客流量也证明了两条步行街在各自城市中的地位,而从两地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方案看,也将两条步行街作为国际化商圈打造的倚重。

《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称,“南京东路集聚国内外特色品牌,打造接轨国际的城市会客厅。南京西路集聚国际高端品牌,建设海派文化地标,打造城市更新与品质消费的世界级标杆”。

如《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称,“解放碑以提质发展商贸商务服务为重点,打造国际高端消费目的地”。

4,西安大唐不夜城需提升日间消费比重

一项标准“上线”的步行街有5条:西安大唐不夜城、沈阳中街、北京王府井、武汉江汉路、南京夫子庙。其中前两条步行街为客流量超5000万,后三条步行街为人均消费高于100元。

在上述三项标准中,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最看重的是客流量数据,这代表了一条步行街繁荣的“基底”。但高客流量低消费金额,也表明了西安大唐不夜城和沈阳中街的消费元素与场景的不足。事实上,西安大唐不夜城自开街以来,一直享受极高的人气,各类新奇的游艺设施也频频登上社交媒体热搜。21世纪经济研究院建议:在以夜间游览为主的西安大唐不夜城,需要开发更多的日间项目,并满足在游客“游”、“玩”之外,增加消费元素和场景,提升人均消费额。

5,成都宽窄巷子因何“落榜”

成都宽窄巷子则未满足上述任何一项标准,从结果看,其在11条示范步行街中非常逊色。但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与该条步行街的独特载体性质有关。

成都宽窄巷子作为仿古步行街,由三条古街巷开发而来,庭院式建筑风格制约了建筑层高,使得商业门店的容纳量存在天然劣势;同时宽窄巷子也是11条步行街中唯一一条没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步行街,亦无可提升人均消费额的奢侈品门店,导致其营业收入无法与其他步行街比拟;而巷道形态的街区局部也限制了客流量规模,综合而看,这都该条步行街在上述三项统计中不占优势的主要因素。

但也正因如此,宽窄巷子在11条步行街中显得非常特别,使之成为当今城市风貌趋同大潮中稀缺的城市文化资源。

6, 需培育健全国际化商圈、社区商圈

《报告》称,从我国城市商圈发展现有格局来看,大多数城市中心城区商圈已经饱和甚至过剩,区域商圈逐步完善,而社区商圈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资料显示,欧美国家社区商业占社会商业总支出的60%以上,而目前我国社区商业占比不足30%。

但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目前我国的商圈建设仍存在纺锤形结构——位于头部的、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商圈少,位于尾部的、可满足居民各方面需求的社区商圈小,而处于中间的城区商圈、区域商圈则数量庞大。因此在下一步,培育世界级商圈,升级改造城区、区域商圈,健全社区商圈将是商圈发展的趋势。

其中,国际化商圈是中高端消费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城市品质和品牌消费的高地,也是城市商业创新的策源地,作为城市消费竞争力的展示“窗口”,目前已经得到了很多城市的重视;而对于社区商圈的打造力度不够,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此方面应该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升级、改造既有的社区商业载体,在保持原有城市风貌的基础上,融入更多的现代化、智慧化的商业元素与场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