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选基|吸金266亿 首批MSCI中国A50ETF明天上市! 4只产品大比拼 还能不能买?

2021年11月07日 19:37   21创新工场   庞华玮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周一(11月8日),首批4只“MSCI中国A50ETF”将上市!

作为ETF市场近期最大的热点,MSCI中国A50ETF在发行时就很火爆,在短短5天内,吸引了280亿元认购,最终经过比例配售,发行266.63亿元。

首批4只“MSCI中国A50ETF”吸引了不少著名机构。上市交易公告显示,在前十大持有人中,招商、中信、华泰、广发等一批头部券商现身,其中招商证券一家就总共持有17.4亿份。此外,包括外资大行巴克莱银行、林园等私募大佬也出手了。

面对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ETF”,你准备好了吗?要不要买?该买哪只?

我们将全面解读:MSCI中国A50为什么火?发行时大机构如何做选择?跟大家比较熟悉的上证50、富时A50对比,MSCI中国A50业绩怎样?各家派出了哪些重磅基金经理担纲,他们怎么看这个产品的机会?

为什么火?

最近“MSCI中国A50ETF”这只指数基金特别火。

“MSCI中国A50ETF”跟踪的是“MSCI中国A50”,它的全称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它从沪深两市“陆股通”成份股范围中选取5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聚焦中国核心资产。

“MSCI中国A50”是继“富时A50”之后,目前海外市场第二只A股市场股指期货品种,它的出现被视为A股国际化进程的又一里程碑。 

我们来扒扒“MSCI中国A50”配置情况:

截至9月30日MSCI披露的数据,目前指数中排名权重占比前五的行业是:金融(18.35%)、日常消费(16.31%)、工业(14.74%)、信息技术(13.69%)、医疗保健(11.26%)。

而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招商银行、万华化学、中国中免、立讯精密、比亚迪、恩捷股份和五粮液。

 

对比三大指数,业绩优异

如果拿“MSCI中国A50”跟大家比较熟悉的上证50、富时A50对比,这三大指数在选样空间、选股指标、行业分布这三方面有不少差异:

首先,在选样空间上,MSCI中国A50和富时A50均在沪深两市选股,上证50仅覆盖沪市;

其次,针对选股指标,MSCI中国A50以自由流通市值选股(A股),富时根据总市值(全球)选股,上证50以总市值(A股)、成交金额综合选股;

此外,行业分布上,“MSCI中国A50”的成分股中,包括金融+日常消费+工业(14.74%)+信息技术(13.69%)+医疗保健等。具体来说,囊括了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一批个股,既有招商银行、中国中免等银行业、消费业龙头,也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比亚迪等“茅指数”和“宁组合”的龙头股,还包括立讯精密等新兴产业龙头。

与上证50、富时A50相比,MSCI中国A50明显提升了新能源和电子、医药等板块占比。

这些差异也导致三大指数的历史业绩有所区别,从历史数据看,无论是最近一年、三年、五年,MSCI中国A50指数都较上证50、富时A50表现更优异。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MSCI中国 A50、上证50、富时A50最近一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2.5%、-1.1%、1.8%;最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是15.5%、7.0%、9.3%;最近五年的收益率分别是15.0%、8.0%、10.0%。

此外,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长期年化收益率超过11%,高于同期中国实际GDP年化增长率9%。

 

哪只基金发行最火爆?

 10月22日-26日,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南方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ETF发行。

从上市交易公告来看,在5天内,四只MSCI中国A50ETF产品合计募集266.63亿元。

(来源:Wind数据)

其中,吸金能力最强的是汇添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ETF,分别吸金近87亿元、近86亿元,均超过募资目标80亿元,最终进行了比例配售。

此外,华夏MSCI中国A50ETF发行67.68亿元;南方MSCI中国A50ETF发行38.97亿元。

从持有人来看,四只产品持有人合计33万户。其中,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认购户数11.49万户,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10.22万户,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认购户数分别为7.18万户、4.16万户。

(来源:Wind数据)

这4只产品均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个人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均在53%以上。其中,汇添富产品达65.20%。

 

机构大佬怎么买?

在发行时,4只MSCI中国A50ETF基金受到券商、私募等大机构的喜爱。

上市交易公告显示,汇添富、易方达、华夏、南方4只MSCI中国A50ETF产品的十大持有人基本都是券商,包括招商、中信、华泰、广发、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一批头部券商。

其中,招商证券在4只MSCI中国A50ETF中都是排名第一的持有人,总共持有17.40亿份。招商证券在汇添富、易方达、华夏、南方的持有基金份额分别是3.68亿份、3.73亿份、5亿份、5亿份,占基金总份额比例分别为4.60%、4.66%、7.39%、12.83%。

英国第二大银行——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是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的第十大持有人,持有1亿份;是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的第6大持有人,持有0.65亿份。

此外,汇添富基金自购1.84亿份,占总份额比例2.30%,是汇添富MSCI中国A50产品的第4大持有人。

另外,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十大持有人中除了多家头部券商、巴克莱银行之外,还有多家私募,包括林园投资、百亿私募铂绅投资等。

具体来看,君证资产旗下两只产品持有比例合计达5.14%,林园投资13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林园投资13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比例合计达2.3%,铂绅投资、芮泰投资持有比例分别为1.8%、1.28%。

目前4只MSCI中国A50ETF最新的股票仓位数据是截至11月1日的数据,它们的仓位都较低。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华夏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19.94%、19.91%、10.45%、0.84%。

基金经理PK

为了“MSCI中国A50ETF”这一新产品,4家基金都派出了自家资深、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们担纲。

(来源:Wind数据)

具体来看,此次发行的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由吴振翔和乐无穹两位基金经理担纲。

其中,吴振翔现任汇添富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博士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后,同时拥有15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其中投资管理经验11年,在管公募规模近300亿元。

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也是双基金经理,担纲的是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以及指数投资部宋钊贤拟担纲基金经理。

其中,林伟斌现任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目前在管公募基金规模近300亿元,投资经理年限7年。

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的基金经理荣膺,是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硕士,证券从业年限11 年,其中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5.9 年,在管公募规模近600亿元。

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的基金经理李佳亮,是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工程硕士,投资管理经验5年,在管公募规模近60亿元。

综上所述,从投资管理经验来看:吴振翔(汇添富基金)>林伟斌(易方达基金)>荣膺(华夏基金)>李佳亮(南方基金)。

从在管公募规模来看:荣膺(华夏基金)>林伟斌(易方达基金)>吴振翔(汇添富基金)>李佳亮(南方基金)。

基金经理怎么说?

易方达MSCI中国A50 互联互通ETF基金经理林伟斌介绍MSCI中国A50 互联互通指数的三大特点时表示:

一是指数历史业绩优于其它主流宽基指数,据Wind数据,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自基日(2012/11/30)以来,截至9月30日的累计涨幅达到166%,优于富时中国A50指数的123%;其长期年化收益率超过11%,高于同期中国实际GDP年化增长率9%,是分享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红利的良好投资工具;

二是行业分布均衡,新经济占比较高,与富时A50相比,MSCI中国A50明显提升了新能源和电子、医药等板块占比;

三是成份股汇聚各行业优质龙头,盈利能力及成长性出色,堪称中国的核心资产,受到外资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可,是“配置中国、聚焦龙头”的好工具。

南方中国A50ETF基金经理李佳亮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将逐步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各领域将加速优胜劣汰、结构分化,由过去的“做蛋糕”阶段向“分蛋糕”阶段转型。行业龙头公司可以通过不断吞并弱小差的企业实现自身增长,“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及“赢家通吃”可能仍会是未来各行各业“分蛋糕”的常态。同时,以新能源科技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相关产业,也是在中国经济中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发展前景的重要方向。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A股的行业龙头指数,纳入各行业的“核心资产”。另外相比现有市场主流大盘指数,也大幅降低了以金融地产石化为代表的旧经济行业的权重,大幅增加了以新能源科技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的权重,比较契合未来行业龙头及新经济的投资方向。

汇添富基金MSCI中国A50 互联互通ETF基金经理吴振翔指出,MSCI中国A50ETF跟踪标的指数的行业结构与成份股都与外资的行业配置结构及重仓股接近。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外资重仓(持有市值比例超过0.5%)的股票中,有76%的资金投资于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成份。可以说,无论从行业角度还是具体成份股角度,MSCI中国A50ETF的跟踪标的基本契合了A股市场机构化和国际化的两大发展趋势。

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认为,在股指结构改善、市场机构化趋势加深、市场有效性提升等因素影响下,中国市场被动投资的投资价值有望大幅提升;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作为一只“面向未来”的指数,选择在中国优质资产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的当下推出,是“一个好指数”+“一个好时机”的完美碰撞,未来成长价值可期。

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的基金经理荣膺表示,针对科创50指数波动较大的特征,建议投资者通过分批或定投的方式来投资科创50,精髓就在于市场波动时,以较平均的成本获取筹码,一旦市场开始反弹,即可获取收益。投资方式的优化一定程度能平滑波动,同时也不会错过科创50指数长期投资机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