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发起设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 公布低碳冶金技术路线图

2021年11月18日 1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德尚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上海报道11月18日,中国宝武联合全球钢铁业及生态圈伙伴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同时,中国宝武面向全社会设立低碳冶金创新基金,并公布了低碳冶金技术路线图。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安贵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中国宝武发起设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目的就是为了聚集全球钢铁业及上下游企业、大学及研究机构的研发资源,合作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低碳冶金技术开发;促进技术合作、技术交流、技术转化,促进低碳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形成钢铁低碳价值创新链,推动钢铁工业的低碳转型。

“目前单独任何一家钢铁企业或是钢铁行业自身都很难实现这样的转变。中国宝武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钢铁公司,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的引领者,这个引领核心还是低碳绿色发展的引领。”侯安贵表示,钢铁作为现代工业的基础型材料,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钢铁自身也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它大概占中国总排放的15%左右。所以钢铁行业,实现低碳转型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发起设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

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由来自世界15个国家、62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组建。联盟成员有安赛乐米塔尔、蒂森、塔塔、BHP、力拓、VALE、FMG等国际著名企业以及亚琛工业大学、乌克兰冶金研究院、达涅利、普瑞特等科研院所和工程技术公司。

国内联盟成员单位有鞍钢集团、河钢集团、首钢集团、沙钢集团等20家钢铁企业,中国钢研集团、江苏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等11所大学以及来自钢铁上下游产业的合作伙伴。

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桑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由宝武倡议成立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是个非常棒的倡议。这个倡议让钢铁价值链的上、中、下游的全球企业都可以参与到碳减排当中,并且一起研发讨论怎样的碳减排技术对整个产业来说是最高效、有用的。同时,这个联盟还可以成为一个“催化剂”,即通过一些好政策让最好的碳减排技术可以在整个产业链当中推广和快速落实。作为联盟成员之一,安赛乐米塔尔集团非常期待联盟未来的发展,以及期待为联盟做出更多贡献。

据介绍,中国宝武已经组建了低碳冶金创新中心, 一中心多试验基地建设已经初步成形,集聚60多位博士、硕士,启动氢冶金技术、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等10大科研项目。八一钢铁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基地从2019年10月份开始建设和试验,目前已经完成一期、二期的试验工作,实现了实验高炉富氧50%的冶炼,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正在进行三期试验项目的改造工作,预计明年中期完成改造任务,开展试验工作。湛江钢铁氢冶金试验基地也完成了项目设计工作,正在进行项目的报批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开工建设。中国宝武将向来自全球的科研人员、教授、学者开放上述试验基地,为低碳冶金工艺的创新研究成果提供试验条件。

设立低碳冶金创新基金

钢铁低碳工艺的创新,离不开基础研究。

同日,2021年度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指南通过中国宝武官网、官微等对外发布,同时发布2021年度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申报通知。

侯安贵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钢铁行业要实现低碳转型发展,核心还是要靠技术创新。中国宝武设立低碳冶金创新基金,每年出资不少于35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资助低碳冶金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技术的研发。中国宝武每年会发布基金的指南,同时每年也会明确基金支持研发创新方向。非常欢迎各相关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积极申请基金研发项目,最大努力开放中国宝武内部的资源,并协调相关联盟单位的资源,对基金研发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助力低碳冶金产学研更加高效系统发展。

2021年6月,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低碳冶金创新中心)启动了2021年度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指南的编制工作,公开向全社会发出基金项目指南征询函,累计共征询到81项建议内容;公布《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和管理指南》;邀请20位中国宝武以及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专家对征询内容进行网络评估审议,专业判断最合适、最紧要的研究内容,最后确定25个指南方向。今年的项目指南将聚焦传统流程低碳冶金、氢冶金、能源替代、冶金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鼓励高效、可持续的钢铁及相关领域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

公布低碳冶金技术路线图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2035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30%,力争2050年实现碳中和。”据侯安贵介绍,中国宝武将正确处理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和中长期之间的关系。聚焦于富氢碳循环高炉流程和氢基竖炉流程这两条主要技术方向而持续发力,并以此为基础来打造中国宝武的零碳工厂,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低碳和零碳钢材,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绿色低碳引领。

2021年1月20日,中国宝武在钢铁行业率先发布碳减排宣言: 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中国宝武结合基地分布广、资源多样化、应用场景丰富的特点,确立了“冶金原理+科学管理”的行动策略,促进极致能效,布局和突破重大工艺技术。

具体来看,中国宝武的低碳转型发展思路是:以绿色发展为统领,以低碳冶金和智慧制造实现钢铁生产过程的绿色化,以精品化实现钢铁产品使用过程的绿色化,努力构建绿色产业生态圈,为碳中和社会做贡献。

在论坛上,中国宝武还公布了低碳冶金技术路线图,即碳中和行动方案。据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荣介绍,中国宝武碳中和冶金技术的发展将按六条路线来部署和实施:

1、钢铁流程极限能效减碳。研究全流程理论极限和技术极限能耗模型,通过最佳可适商业技术(BACT)应用以及智慧制造、界面能效提升、余热余能深度资源化等领域的集成创新,逼近极限能效。

2、重构高炉工艺技术减碳。高炉工艺是钢铁生产的主工艺流程,通过技术创新将高炉煤气二氧化碳分离提质、加热返回高炉使用,实现高炉碳利用率极致化,结合富氢冶炼,构建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体系,争取实现较传统高炉吨铁碳排放强度下降30%左右的目标。

3、氢冶金技术减碳,重点研究绿色制氢工艺技术、氢气直接还原铁矿石工艺技术以及集成应用绿氢-直接还原-电炉短流程冶炼技术,实现吨钢碳排放强度相比于高炉-转炉流程大幅度降碳。

4、短流程近终形制造技术减碳。有别于传统的生产方式,构建短流程近终形制造技术平台,开展电炉+近终形制造工艺技术路径研究,实现钢铁加工工艺流程极低减碳。

5、循环经济减碳。研发钢铁循环材料、含铁含碳固废、多源生物质等资源在钢铁生产过程中的使用技术,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持续降低吨钢碳排放强度。

6、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减碳。通过对钢铁流程二氧化碳低成本、大规模的捕集和资源化利用,探索钢铁流程深度减碳技术。

 (实习生任怡、戴浩冉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