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猫元宇宙概念附体目露凶光:大股东已减持套现3.57亿元,股票质押率83.73%

2021年11月25日 1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因元宇宙概念刺激股价大涨的汤姆猫(300459.SZ),遭遇了大股东减持。

最新公告显示,汤姆猫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朱志刚,自11月3日至11月24日,合计减持占汤姆猫总股本比例2.37%的8316.01万股,减持均价为4.29元/股。

以此计算,作为汤姆猫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的朱志刚,已经套现3.5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金科控股和朱志刚尚存在超过上述已减持数量的减持计划等待实施。

大股东一年内需偿付22.82亿

汤姆猫最新公告称,截至11月24日,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朱志刚本次股份转让计划的实施时间已过半。

回溯公告可知,汤姆猫于8月23日披露金科控股和朱志刚股份转让计划,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合计对外转让不超过21094.87万股,占汤姆猫总股本的6%。

由此计算,扣除已经减持的8316.01万股,金科控股和朱志刚尚有12778.86万股减持计划,将在未来3个月内实施。

以汤姆猫股价下跌后的11月25日收盘价4.64元/股估算,金科控股和朱志刚上述剩余减持计划的市值为5.9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金科控股和朱志刚减持汤姆猫的背后,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公告表明,截至11月19日,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占汤姆猫23.26%的81772.94万股,已质押股份为68468.0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83.73%。

其中,金科控股的质押比例最高,其持有占汤姆猫12.78%的44917.54万股,已质押41157.04万股,分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和汤姆猫总股本比例的91.63%与11.71%。

而金科控股有大量借款即将到期。

汤姆猫公告称,目前金科控股各类借款总余额为22.82亿元,皆为未来半年至一年内需偿付的债务。

金科控股本身的资产负债率并不低,截至今年9月末,其资产总额为34.1亿元,负债总额为30.2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64%。

前三季度,金科控股营收为13.1亿元,净利润为1280.3万元。

此外,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至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2801.12万股,占其所持汤姆猫股份比例的64.57%,占汤姆猫总股本比例的15.02%,对应融资余额为16.45亿元。

对此,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所质押的汤姆猫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过户风险。

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亦通过公告称,其还款资金来源为企业营业收入、股票红利、资产变现、股份转让及其他收入等自有或自筹资金,其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

元宇宙信披违规被监管警示

对比信披资料发现,金科控股和朱志刚此番在股价相对高位减持套现,正是汤姆猫元宇宙概念附体炒作之后。

今年9月8日午间,汤姆猫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坚定看好元宇宙发展方向,已经成立了元宇宙方向的专项工作组,协调境内外的研发团队,对特定品类的产品进行概念开发与立项工作。

汤姆猫还称,公司现有产品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具备元宇宙产品开发的用户基础。并表示,将探索面向未来的元宇宙游戏产品的创新性研发与落地。

由此,汤姆猫股价在当日午后直线上升,获得了罕见的20.12%收盘涨幅。仅在9月8日至13日的4个交易日,其股价就飙涨了47.34%。

而深交所亦在9月8日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汤姆猫说明现有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以及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回复蹭热点、炒概念,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等问题。

此后,汤姆猫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元宇宙是一个非常宏大而遥远的愿景,其当前的游戏产品离元宇宙形态存在非常遥远的差距,并否认蹭热点、炒概念。

汤姆猫还称,行业内对于元宇宙游戏的定义还未完全明确和统一,未来仍需业内各方携手探索,相关支撑技术、硬件设施等也仍需持续迭代完善,“公司关于现有产品的迭代规划以及在创新性产品的探索尚处于概念开发和立项工作阶段”。

但汤姆猫同时宣称,其在今年4月确定了在游戏的虚拟场景中赋予用户更大社交性、自主性及探索面向未来的游戏产品的创新性研发的方向后,展开了对《汤姆猫总动员》的迭代规划与对新产品研发的前期概念开发和立项工作。

根据公告,汤姆猫于5月成立专项工作组,截至8月31日的此项前期研发投入约为217.56万欧元。

但浙江证监局认为,汤姆猫在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在元宇宙、VR 等领域业务布局情况提问时,未能客观、完整地介绍和反映公司相关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实际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公司董秘胡斐负有主要责任。

因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汤姆猫、胡斐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不过,汤姆猫正在继续向元宇宙方向布局。

据10月26日公告,汤姆猫与号称“脑机接口”领域的研究已取得一定突破的妞诺霄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脑机交互数字疗法上以及探索研究表情捕捉、脑电读图数据分析等面向下一代互联网产品的技术领域上开展合作。

而汤姆猫亦已申请了“猫宇宙”“汤姆猫元宇宙”“TALKINGTOMMETAVERSE”等商标,市场由此认为,汤姆猫将通过AI体感游戏、VR游戏、脑机交互的数字疗法等多元场景应用,在元宇宙发展方向进行尝试与探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