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 张文宏:这种遭遇战或成秋冬季抗疫常态

2021年11月25日 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这3例确诊病例为朋友,均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在11月19日至21日曾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上海报道 11月25日18时,上海市举办第107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宣布,截至11月25日17时,上海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个地区升为中风险地区。

据邬惊雷介绍,这3例确诊病例为朋友,均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在11月19日至21日曾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

上海市第107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21世纪经济报送记者 施诗/摄

5671名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3例确诊病例具体情况如下:

病例1:女,34岁,常住地福建厦门,她是11月12日从厦门前往北京,15日自北京抵沪,临时居住在浦东新区锦绣路香梅花园。25日上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也为阳性。经过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该病例已经接种过2剂新冠疫苗。

病例2:女,32岁,目前住址为浦东新区海阳路1080弄。25日上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也为阳性。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

病例3:女,31岁,家庭住址为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作为病例1、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25日核酸筛查结果异常,经过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也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

发布会上,邬惊雷宣布,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花木街道锦绣路1650弄香梅花园一期小区、浦东新区三林镇海阳路1080弄香樟苑小区和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西郊锦庐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截至11月25日17时,上海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2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其中1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10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其中2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相关筛查人员10653人,其中562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972件,其中29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均为病例1临时居住地环境样本),513件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以对市民影响最小的方式完成动态清零

针对此次确诊病例是否与近期国内有关疫情有所关联一问,邬惊雷表示,3人有长时间密切接触史,有明确流行病学关联。至于是否与国内有关疫情关联,我们还在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等工作。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内看到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本土疫情,从乐观角度来看,这些疫情都基本得到了控制。在这种情况下说明我国现在在动态清零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防疫经验。

张文宏强调,此次上海出现疫情,我们仍将采取既定策略,即“快速响应、精准防控”。“我们将通过我们的策略和做法,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打赢这场遭遇战。”

他指出,这场遭遇战提醒我们今天的事情有可能成为秋冬季节常态化抗疫中的场景。“类似情况,将来还会不断碰到。怎么以最短的时间,以对市民影响最小的方式完成动态清零?这是我们将来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场疫情有可能会再持续一段时间,重点和难点应该在这里。”

张文宏提醒广大市民,这次疫情表明及时发现有助于提高防控的效率。如果市民在旅游或聚集之后,发生了任何有关与新冠可能相类似的症状,应该及时第一时间去相应的发热门诊做相应的检测。这点对于整个防疫工作是非常大的支持。

最后,张文宏强调市民不能忽略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已经养成非常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室内通风、洗手,出外戴口罩,不要忘记打疫苗等。“秋冬季请大家尤其重视‘三件套、五还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