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阿里健康2022财年中报:93亿元营收背后透露了哪些行业变化?

2021年11月25日 1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财报中的慢病、处方药方面是亮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11月24日晚,阿里健康发布2022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个月,阿里健康收入为人民币93.6亿元,同比增长30.7%;毛利18.7亿元。

其中,医药电商仍是阿里健康的营收主要贡献来源,医药电商平台收入达91.3亿元,同比增长31.1%;向消费者提供商品超过4000万个SKUs,较半年前快速增加700万个;服务商家逾2.5万个,较半年前增加3000个。

从多年前国家拟放开网售处方药开始,各大医药电商平台都在为此进行布局,而且随着国家对慢病管理的重视,越多来多的互联网医疗医药平台也在对慢病领域加强布局,包括围绕着慢病的专科管理、药事服务等。

如医联启动了线上慢病管理专家共识项目涉及糖尿病、肾病等多个领域,阿里健康自营业务围绕神经、心血管、肿瘤、免疫等疾病设立了12大健康关爱中心,9月16日淘特宣布和阿里健康全面打通,推出自营大药房,开展医药健康服务,财报显示自营业务慢病用户人数达到500万,同比增长170%。

慢病管理风口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疾病。

近年来,我国慢性病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7.5%,糖尿病患病率为11.9%,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8.2%,40岁及以上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为13.6%,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均有所上升。居民癌症发病率为293.9/10万,呈上升趋势。

慢性病不仅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同时也正在成为医疗资源和医保基金的主要消耗者。对于慢病管理我国相关部门也越来越重视,目前,慢病防治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2018年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将慢病管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要降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疾病的过早死亡率,控制慢病疾病负担。

202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支持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诊疗服务、上门护理服务等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有序发展,促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合理运用”,政策出台给予行业发展强有力的支撑。

实际上,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也成为互联网慢病管理的“练兵场”,因疫情给医疗资源和医疗场地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互联网平台有效降低了患者们线下的感染风险,缓解线下医院的就诊压力,同时也满足了疫情下慢病患者和轻症患者的居家治疗与用药需求,一定程度上解决慢病管理医疗资源的不均衡性问题。

阿里健康研究院2021年发布的《互联网医生洞察报告》显示,医鹿平台上一二线城市三甲医院的医生,他们52%的问诊咨询患者都来自于四线以下地区。

各大平台也对互联网慢病管理进行了探索,如京东健康在以家庭为单位的慢病管理领域就进行了创新性探索。据了解,京东健康的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覆盖了从日常咨询、专科问诊、疑难重症到健康管理等全场景。

就互联网慢病管理的可行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提出:互联网医疗可以减少医疗成本的支出,也可以降低医保负担,更可以减轻大医院的压力,这一定是正确的方向。在互联网+医疗层面,慢病管理是现阶段最主要的模式,也是最为可行的模式。

而从财报看,阿里健康在互联网慢病管理方面也做了深度布局。 阿里健康自营业务的“慢病福利计划”为用户提供优惠好药、专属医生、用药随访、用户患教等系列服务,慢病用户人数达到500万,同比增长170%。此外,通过天猫医药健康、医鹿App、小鹿中医等平台,阿里健康还在为更多慢病患者提供各种服务。

另有数据显示,与阿里健康签约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近14万人,较上财年末增加8万余人;日均在线问诊服务量已超25万次。

报告期内,阿里健康围绕神经、心血管、肿瘤、免疫等疾病设立了12大健康关爱中心,提供普惠、优质的服务。而慢病用户人数同比增长了170%,患者可获优惠好药、用药随访、用户患教、专属医生等一系列慢病管理服务。

上述提到的小鹿中医,阿里健康2021年8月正式完成并购,旨在更加完善的互联网中西医协同服务平台。在此次财报中,阿里健康指出其将依托核心中医资源,继续在互联网中医垂直领域深耕,推动优质中西医资源下沉到基层地区,让更多优质的中医药产品惠及中国患者。

在重大疾病领域,阿里健康联合零氪科技陆续推出肿瘤数字化创新医疗服务。无论是在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联合零氪科技旗下“厚普医药(HOPE)”推出的“三甲医院临床研究受试者服务计划”,还是在天猫阵地共同打造的“肺癌中心”,本集团始终坚持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精准、便捷、完善的覆盖全疾病周期、从医到药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提升疾病治疗与服务水平。

处方药业务收入增长127.3%

与此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公众购药习惯在逐渐改变,药品网售市场新增迅速。有数据显示,仅阿里健康与京东医药平台上的200多家网上药店,在2020年前十个月线上药品销售额就达到了434.7亿元,同比增长53.17%。另外,2020年药品零售线下销售额为4316亿元(含医院、实体药店和基层医疗机构),而线上药品销售额为1593亿元。相较而言,线上的增量已经是线下的2.4倍。

南开大学医药卫生法研究中心主任宋华琳此前撰文表示,互联网上药品信息和药品品种更多,覆盖面更广泛,且药品选购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对患者而言,这是一种更为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的购药途径。同时,网售药还可以改变传统药品流通资源要素过度向中心城市集中的态势,促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网售处方药的进一步放开,也直接利好电商发展。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布局网售处方药,其中还包括慢病复诊处方药等。财报显示,2022年财年以阿里健康品牌运营的自营药房药品收入占比达64%,处方药业务收入更是增长了127.3%,线上自营店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000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在放开网售处方药的同时,多次强调处方真实性,用药安全性问题,就在不久前11月9日,海南省药监局也发布《海南省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支持互联网处方药销售,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要求从事药品网络销售、提供药品网络交易服务,应当保障资料和数据真实、完整、可追溯,并按照有关规定对个人信息保密。

如何做好药事服务也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据了解,阿里健康今年在药事服务领域一直动作不断。今年4月,阿里健康联合全球百家药企成立“天猫好药联盟”,宣布为合作品牌、药企开放5项平台能力。今年10月,又对外发布“新药首发扶持计划”,推出7天首发绿色通道、专项资源扶持、1对1策略服务、百城基建配套四项举措,为药品院外市场助力。此外,卫材、欧加隆、拜耳、罗氏、百济神州等多家知名药企先后与阿里健康达成了战略签约、新药上市等深度合作。

阿里健康大药房于9月上线了7×24小时的执业药师咨询服务。报告期内,与阿里健康签约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已近14万人,较上财年末增加8万余人,日均在线问诊服务量超25万次。

物流基建方面,阿里健康已建成全国12地14仓的配送网络以及智能化物流策略,实现110座核心城市药品次日达,次日达时效由上财年末的50.1%提升至60%。

报告期内,随着自营业务的快速发展,集团持续强化质控体系建设,围绕处方质量,建设处方点评平台及规则,保障用药安全;围绕供应链,构建供应商资质、商品质量和隐私面单的飞行检查能力,保证商品质量和用户的信息安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