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调查丨晶澳科技三日下跌14%,公募老总炮轰量化割韭菜,量化基金喊冤,真相如何?

2021年11月25日 2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
高频交易是众多flashcrash(闪电崩盘)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毫无征兆,今年股价翻倍的大牛股晶澳科技一跌再跌。

11月23日到11月25日,三个交易日里,晶澳科技股价下跌14%,市值缩水近230亿元。

晶澳科技的大跌引发多方关注,公募南华基金的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王明德在公开平台发文称,“公司基本面并无任何利空,这是典型的高频量化资金割韭菜的案例,几个高频量化盘据的营业部外加套着深股通马甲的高频量化资金凌厉收割,里面的长期资金只能跺脚骂娘了,如此走势已不是第一次上演。高频量化不除,市场再无宁日。”

目前,该内容已被删除。

“其实稍微研究一下这个股票的基本面就知道为什么下跌,不赚钱不是因为量化。”上海某头部量化机构人士否定了王明德的发言,他认为量化持股非常分散,没有“凌厉收割”,“有可能是追高了某些个股,甩锅量化。”

双方各执一词,真相究竟如何?

11月24日,一份中金公司的《量化交易对市场微观特征有何影响?》的报告中提到众多学术研究发现,高频交易是众多flash crash(闪电崩盘)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因为高频交易在某些时期会强化价格的同向(主要是下跌)变化过程。

晶澳科技闪崩 

11月23日,晶澳科技盘中闪崩,一度逼近跌停,收盘仍然大跌7.56%。

11月24日,晶澳科技再次大跌,最大跌幅达到7.48%。截至收盘,股价下跌4.69%。

11月25日,晶澳科技盘中加速下跌,5分钟内跌幅超过2%,截至收盘股价下跌2.49%,收报87.37元/股。

在三个交易日里,晶澳科技股价下跌超14%,市值缩水近230亿元。

晶澳科技成立于2005年,于2010年8月在中小板成功上市,是一家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平台企业,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

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60.97亿元、13.1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6.32%、1.62%。

今年以来股价最高涨幅为150.98%。

事实上,近期的光伏板块里,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都在下跌。

11月24日,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基金下跌2.72%

一位深圳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此前市场一度预计硅料价格将下跌,利好整个光伏行业,但是11月24日上午公布的国内太阳能级多晶硅报价显示,硅料价格并没有下跌,从而被市场视为对光伏行业的利空。

此外,11月29日,晶澳科技会有1.21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占流通A股比18.96%,按照87.37元/股计算,将会有百亿元股票迎来解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批解禁股是2年前定向增发,两家定增机构分别是宁晋县其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博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最近的股价已较增发价大幅上涨,参与定增的机构有巨大的浮盈。

因此,上述私募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晶澳科技下跌的主要原因。

炮轰量化割韭菜

成立于2016年11月南华基金,注册资本为1.80亿元,在管基金规模为94.38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为88.39亿元,占总规模的九成以上,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0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王明德现任南华基金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目前管理规模为28.58亿元,总共管理3只基金,其中南华瑞鑫定开、南华瑞元定期开放为纯债型基金,还有于今年接收的主动权益型基金南华丰淳,目前任职回报为5.02%。

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南华丰淳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锦浪科技、天赐材料、宁德时代、福斯特、恩捷股份、阳光电源、杉杉股份、容百科技、璞泰来和长远锂科,重仓了多只光伏股。

不过,晶澳科技披露的最新持股机构中,并没有南华基金的身影。

截至三季度,晶澳科技共被30多家公募机构持有。

其中,有多只明星基金产品,比如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广发兴诚混合、广发诚享混合等多只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买入5000多万股。

还有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三季度也大幅买入1200多万股,新进成为第四大流通股东。

在加盟南华基金之前,王明德曾担任东兴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泓德基金担任总经理助理兼投研总监。

对于晶澳科技的暴跌,王明德认为是典型的高频量化资金割韭菜的案例,几个高频量化盘据的营业部外加套着深股通马甲的高频量化资金凌厉收割。

龙虎榜数据显示,11月23日,深股通买入1.42亿元,并卖出近1.6亿元,四机构合计买入2.29亿元,一机构卖出4001万元。

真相如何?

王明德口中的晶澳科技的暴跌是高频量化资金割韭菜,多位量化人士对此持否定意见。

“量化从来没有重仓股一说,持股非常分散的,一只产品持有几百只股票。”一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头部量化人士表示,量化产品的超额收益来源是资产的错误定价,他认为该基金经理可能在晶澳科技相关个股上追高了,发言不客观。

中金公司认为,在机构化趋势下,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量化私募都容易产生策略层面的趋同现象,这也是影响市场流动性等微观特征的主要底层原因。由于公募基金与私募量化的优势赛道存在差异,公募基金抱团行为对茅指数为代表的龙头股的微观流动性影响较为显著,而私募量化则是对其相对更具优势的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股的微观特征更容易产品影响。

不过,整体上看,私募量化成交占比与小盘股的波动率有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即私募量化对其主要优势赛道内的股票(小盘股)有一定的交易层面的影响,但相关关系并不显著。

但是,中金公司也指出,众多学术研究发现,高频交易是众多flash crash(闪电崩盘)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因为高频交易在某些时期会强化价格的同向(主要是下跌)变化过程。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