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坐标系,“琶洲指数”将在12月3日南财国际论坛盛大发布

2021年12月01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立洋
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是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立洋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作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科创高地,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先后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型总部企业集群,建设世界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区。截至目前,琶洲已集聚3万多家企业,预计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将突破1500亿元。

在直观数字增长的基础上,如何更为深入地研判琶洲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琶洲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效如何?如何衡量与评价琶洲作为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成为琶洲片区发展中所面临的重点问题。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于广州举办。当天,琶洲智库将于2021琶洲指数年度发布会正式发布首期琶洲数字经济指数,并邀请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领域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共同探讨琶洲数字经济指数,解析琶洲指数所反映的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审视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因,助力琶洲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琶洲指数凸显区域数字经济活力

2020 年4月,广州印发《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此前,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调研时强调,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是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此背景下,为准确评估琶洲数字经济发展态势,透视琶洲地区与其他地区在数字经济发展上的差异,寻找琶洲发展的标杆地区,明确努力方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牵头组建琶洲智库,并研究编制“琶洲数字经济指数”。

琶洲数字经济指数(Pazhou Digital Economy Index, 简称PDEI)是集合了琶洲数字经济指数、琶洲营商环境指数、琶洲企业景气指数等指数成果的琶洲指数(Pazhou Index, 简称PI)系列之一。本次年度发布会所发布的琶洲数字经济指数,是系列指数的首期成果,该指数通过构建一套合理的指标体系,经过科学的计算,最终得到一个合成的指标数据结果,旨在监测和综合反映琶洲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发展变化规律。

从指标来看,琶洲数字经济指数主要包含了经济基础水平、数字基础设施、科研创新水平、产业数字化水平、企业数字化水平、数字化治理水平六个维度的具体评价内容。

从研究对象看,该指数立足琶洲,面向全国,横向比较了琶洲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个地区以及全国平均水平,在数字经济发展上的总体差异以及在六个维度上的各自差别。

五类特色行业指数首次发布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6.2%,占GDP增长贡献率达67.7%。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提升,已逐渐成长为驱动各行业发展最为强劲的引擎。

此次发布大会上,聚焦具体行业领域数字化发展的琶洲五类特色行业指数也将首次发布。

据介绍,为进一步发挥琶洲特色数字经济企业的数据优势,结合更为直观的产业视角透视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琶洲指数编制小组还依托琶洲优势特色产业,编制了五类琶洲特色行业指数,作为数字经济指数的补充。这五款行业指数分别是琶洲·唯品会特卖指数、琶洲·树根互联工程机械指数、琶洲·逸仙电商美妆指数、琶洲·药师帮医药流通B2B指数、琶洲·致景科技织布机指数。

本次选取的五类行业指数均立足于琶洲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通过与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深度合作,制作完成具有区域显示力与行业代表性的指数成果,为洞察数字产业发展趋势,协调区域产业链条建设与规划,乃至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

发布会将邀请北京邮电大学数据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石峻驿与北京邮电大学数据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司亚清教授,分别就琶洲数字经济指数主指数与5个特色行业指数进行发布与解读。

政企学研共话产业互联

在当前各地纷纷发展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作为汇集政策倾斜、产业集聚、人才吸引等诸多优势的琶洲试验区,如何更好地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推动区内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发展,将琶洲建设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也需要进一步思考。

本次发布会除了就琶洲数字经济指数进行发布与解读外,还将邀请来自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企业代表,共同就琶洲指数所反映的区域数字经济展开研讨,共话数字经济背景下,具有先行探索意义的试验区如何打通产业链条,实现优势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开放互联。

在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中,以数字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在于构建稳定安全的数据环境与网络环境,为数据要素的流通和利用提供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安全产业作为数字产业化的代表性内容,本身也是数字经济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本次发布会特别邀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琶洲实验室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发表主旨演讲,详解物联网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如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圆桌讨论环节上,本次发布会还邀请了中山大学信息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教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系系主任左文明教授,腾讯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朋阳等,共同探讨如何以琶洲试验区为纽带,实现数字化发展各环节产业的互通互联,形成区域集聚效应,打造覆盖整个大湾区制造业的市场辐射与联通能力,助力琶洲争做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关注我们